汽车频道> 汽车新闻> 热线报道

畅想未来交通!雷诺携手同济大学开展概念车设计大赛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讯】2020年,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及时并安全转运被感染者至关重要,对交通工具的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能应对现实挑战,又能满足未来需求的新时代救援、救护车究竟是什么形态?今后人们的应急出行还会有哪些高效快捷、专业智能的解决方案?

    2020917日,以“创意绽放·生命之花”为主题,由雷诺上海设计中心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共同举行的“2050未来医疗救援交通工具设计大赛”校企合作展给出了答案。

    发掘和培养新一代设计人才 打造未来医疗救援车

    今年320日,雷诺上海设计中心携手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正式启动校企合作项目,拉开了“2050未来医疗救援交通工具设计大赛”的序幕。

    经过近半年的准备,最终,同济大学的张宇轩、丛佳淼同学从众多参赛者当中脱颖而出,通过“太空温情诊疗中心”以及“两栖救援小站”为人们展示了未来医疗救援交通工具独特的见解。

    其中,张宇轩对月球上的交通工具和建筑、社区的形式做了具体的想象,最终确定通过一个以医疗接触为中心的圆柱形舱体为中心,从而与大型交通系统和建筑产生交互。谈及创作理念,他说示,“我的设计灵感来自电影《月球》,其中只身一人在月球的孤独感,给了我很大感触。在雷诺设计师的建议下,我重新思考雷诺的SloganPassion for Life’在2050年到底意味着什么,希望在孤寂宇宙中,以人作为情感和精神的象征,通过这一概念车作品来传达爱和信念。”

金奖得主张宇轩及其作品LUMIERE

    谈及设计的灵感来源,丛佳淼表示:“由于人群密集和地理环境的限制,面对以溺水为主的高频事故发生,救援人员难以提供高效的有针对性的救援措施,因此我提出了移动的海边医疗救助站的概念。”

银奖得主丛佳淼及其作品MARINER

    此次参赛的同学由雷诺上海设计中心的设计师指导,经前期调研、头脑风暴和二维草图效果图绘制、三维数字模型搭建以及实物模型制作等完整的汽车设计工作流程,不仅获得了宝贵的特种车辆设计实操经验,而且将自身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融入到了解决方案当中。

    雷诺上海设计中心作为雷诺集团全球第六个设计中心,是孵化参赛者前瞻、大胆设计理念的基地,展现出一家全球顶级汽车企业在创造和引领来发展趋势上的强大实力。

    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Francois Provost)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同济大学携手合作,共同促进设计创新。同时,我们将不断跟踪和理解中国的设计和技术发展趋势。”

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李彦龙副教授表示:本次设计以2050未来医疗救援交通工具为主题,在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