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上海破全国最大医托案   传董卿因怀孕离开央视   揭秘明星身体隐秘缺陷   二手沪牌价"每周一跳"   77岁老大昌重返淮海路   男子跳江被骂耽误上班   揭秘倪萍鲜为人知情史   北二外校花私房照曝光   90后小伙勇救落水老太   文章马伊琍携女儿出游   沪高考新政下半年公布   16号线惠南镇公交调整   最低生活保障五条件   网传吃香蕉得艾滋病   暂不推居民垃圾收费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车市> 导购
【浏览字号:
爷孙一起上! 吐槽那些三代同堂的车型
http://auto.online.sh.cn 2014-04-15 10:22 [来源]:PCAUTO

  德国友人来到中国,看到20多年前就停产的大众B2,在中国人民的悉心保养下居然可以崭新得像才2年的准新车一般,忍不住赞叹这东方文明古国居然也有着西方人民自以为独有的那种浓厚汽车文化和爱车之心。

  是忍痛说出真相,还是顺水推舟演下去,各位心里或许已有答案。不过,我们所看到的,亦或不是真相的全部。笔者本想以吐槽的方式完成全文,却又发现,其实 “存在即合理”在三代同堂产销这事上,并非直接套用黑格尔的这句哲学原理那么简单。“中国特色”代表的是当自强,还是被欺凌?且观下文而求索。

吐槽那些三代同堂的车型(上集)

● 大众高尔夫家族

  家族主线:朗行(高尔夫4) → 高尔夫6 → 高尔夫7

  文章开头,聪明而敏捷的你当然会想到,大众“高尔夫三厢版”也有一条主线,那就是:全新捷达宝来速腾。 嗯,其实高尔夫家族和捷达家族在华的历程有着众多的相似之处,为了防止赘述,笔者以高尔夫家族作为类比之代表作品。

● 朗行  Gran Lavida (高尔夫4  Golf MK IV)

  朗行这一分支家族的出现,让高尔夫家族/捷达家族的在华历史更具地方特色和话题性。高尔夫4在中国车坛曾经的地位是什么?2003年下半年上市的一汽大众高尔夫4,在中国汽车制造史的功绩甚至比神龙富康还大——神龙富康用了10余年时间告知国人,两厢车其实也并不会太屌丝;高尔夫4用几年时间就已让国人接受“两厢车其实更德味 更欧范 更年轻”的观点。

大众高尔夫4

  既然扯到文化层面上了,笔者也打算不吝啬键盘寿命多侃两句。为什么两厢车更显年轻?这问题本来就是一个误导。紧凑级中尺寸偏小的三厢产品很少能把外观动感、空间足磅同时兼顾的,而经济状况还不算特别良好的年轻人,在无法往上买半级的情况下,多数会选择这个尺寸的两厢产品,这也使两厢车的购买群体呈现了年轻化趋势。如此一来,两厢车看起来更年轻么?不,是更多年轻人在买它罢了。

大众朗行

大众朗行 现况摘要
长/宽/高 4454/1765/1460 mm
轴距 2610 mm
动力总成 1.6L/1.4T + 5MT/6AT/7DSG
1.6L售价 11.59-15.29万
1.4T售价 13.69-16.39万

  大众的厉害就在于,高尔夫4让两厢车的在华形象不再显得廉价(当然,它的定价在此也有一定功劳......);而接班人朗行的出现,也让这一优良传统得到“传承”。

大众朗行

  其实朗行也并非高尔夫4的正式接班人,毕竟高尔夫家族夫一直是一汽大众的产品,而论题的由来是:同样产自PQ34平台的朗逸家族可谓上海大众最成功的一款产品,且不说朗逸每月3万多的销量,仅是朗行每月1万多就能顶高尔夫6+高尔夫7两项相加了。

大众朗行

  如此看来,大众朗行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也并无牵强,毕竟还是非常多国人愿意掏钱买这平台陈旧、外观不并陈旧和寒碜的“新产品”。

● 高尔夫6  Golf MK VI

  之后,一汽大众引入了PQ35平台,并在2006年以速腾作为首发车型。直至2009年10月,大众直接跳过了高尔夫5,引进国产了高尔夫6,而这款产品一直生产至今。

大众高尔夫6

大众高尔夫6 现况摘要
长/宽/高 4199/1786/1479 mm(GTI除外)
轴距 2578 mm
动力总成 1.6L/1.4T/2.0T + 6AT/7DSG/6DSG
1.6L售价 13.09-13.28万
1.4T售价 14.48万
2.0T售价 23.58万

  如果说保留高尔夫6车系,是为了更多地照顾后多连杆粉丝们的需求,那与高尔夫7在各大媒体动态评测中得出的“运动不鸡肋、空间有进步”之点评趋向,的确有点矛盾。

大众高尔夫6

  由于高尔夫7的引入,高尔夫6因此削减了车系下的车型,其中5MT车型全部停产,全系仅剩下2款1.6L、1款1.4T、1款2.0T(GTI车型)。一汽大众为何将所有高尔夫6手动挡削掉,我们不得而知,但从高尔夫6部分车型官方降价6000元、高尔夫7因拥有1.6L手动车型起售价比高尔夫6来得 “更实惠”,这种看似买哪款都值的定价,若要列为精明的销售策略也未尝不可。

大众高尔夫6

  由于福特福克斯别克英朗XT、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雪铁龙世嘉两厢等主流合资紧凑车,都还没到换代的节奏上来,因此高尔夫6在往后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依然有着不错的市场竞争力。至于2.0T GTI车型,售价比进口的福克斯ST有着不错的优势,在国产高尔夫7 GTI出炉之前,它是不会消失的,且不排除出炉之后也不会消失......

● 高尔夫7  Golf MK VII

  或者也只有大众敢如此豪迈地将模块化平台这种大幅度削减设计、生产成本的玩意,跟加价销售完美组合在一起。相比前作,高尔夫7其实并没有革命性的革新,至少样貌上没有......(你可别说,普通消费者对这点还挺敏感的,凭什么我加价1.5万买的高7跟你降价买的高6几乎长一样......)

大众高尔夫7

大众高尔夫7 现况摘要
长/宽/高 4255/1799/1452 mm
轴距 2637 mm
动力总成 1.6L/1.4T低功率/1.4T高功率 + 5MT/6AT/7DSG
1.6L售价 12.19-14.49万
1.4T低功率售价 14.09-16.59万
1.4T高功率售价 18.29万

  回到正题上来,上面说到高尔夫6削车型削价格为高尔夫7让路,但请允许笔者狭隘地说一句:如果这次改进真的厉害到刀枪不入,又何须长辈把老本赊给你做底子呢?

大众高尔夫7

评测高尔夫七1.4TSI旗舰版

  当然,高尔夫7也绝不是鸡肋的玩意,至少增加的59mm轴距对空间还是有一定的增益,至少非独立悬挂在EA211 1.4T高功率机型的折腾下也不会显得毛躁,至少MQB平台带来的维护成本会相对降低(但愿吧),至少新增的科技配置当中还是有许多值得消费者买单。

大众高尔夫7

测试高尔夫7

● 大众的算盘怎么打?

  从PQ34、到PQ35、到MQB,南北大众没有放过任何一款能成为摇钱树的制造平台,纵然在这谈论平台就显得有点装、有点虚的年代。就算在中国大陆这样“原生态”的汽车产销市场,很多合资车型在生产七八年后就已疲态重重,但从一汽大众捷达、上海大众桑塔纳这些二十几年的老战将之历程可见,大众的品牌可以硬朗到不用符合市场规律去运作。这对于国民而言是利好还是利空?别急,且看之后的更多车型家族分析。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小五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