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京沪再建高铁目前是猜想   6号线查获2枚船用信号弹   沪上妈妈被家长群"绑架"   英财政大臣造访上海外滩   申城将发放休闲农业游护照   9号线漕河泾站晚高峰限流   沪市民出行方式调查   朋友圈晒名表牵出盗窃案   沪游客持十年美签入境遭拒   上海一男子杀害同居母女   老外在上海地铁喝酒打闹   公交车现酒后野蛮乘客   四成白领准备秋季跳槽   非遗项目文化展示亮相豫园   工资连年涨今年涨幅低   
【浏览字号:
叶磊:五年,只是另一个起点
http://auto.online.sh.cn 2015-09-24 10:56 [来源]:汽车人传媒

    启辰的今天,是因为有一群有梦想的人

    汽车人传媒:怎么看过去五年启辰的发展?

    叶磊:启辰事业部成立时,只有28人。当时,对我与大家而言,启辰更像是一个梦,有很多的未知。现在站在成立五周年这个节点来看,这个梦已经有了雏形,相当于一个孩子已经具备了“走”的能力。

    当然,在产品导入速度、渠道建设进展、销量上,还是有些遗憾。但至少,我们打造了一支团队。按照NISSAN的传统,一般是大部队作战,各种资源一并下去,渠道开始割麦子,过程很顺畅。但是启辰就完全不同。在营销、渠道拓展、销售方式上,我们都熬过了一个非常艰苦和摸索的阶段。第一年的销量才4万2千台,当时大家的挫折感很大,但这份挫折感反过来也促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市场。

    现在,我们已经能够做到在渠道研究上,通过深入三四线、四五线小城市,去做消费者需求的了解,看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看怎样的电视节目、采用怎样的交通方式。现在消费者已经越来越细分,问题看你有没有发现、并且找到其中的共性。

    汽车人传媒:启辰品牌新任务交给你时,一切都是未知的状态,带领大家来做,心里有没有犹豫?

    叶磊:我和启辰的渊源,到现在已经有7个年头了。从最初有启辰这个想法开始,我就有接触。当时包括品牌的定位、中英文名称、logo设计等我都参与了。所以说,我怎么可能不爱惜这个品牌。记得当时,光名字就挑选了1000多个,从宇宙星系、海洋、动物各种领域去找灵感,去探索。后来觉得无论从含义还是字的形状,“启辰”两个字还是能承载我们对这个新品牌的期望,所以选择了这个名字,这个名字在2009年就定下了。

    启辰代理商也乐意去尝试新的业务,和我们一起去创造一个经典,描绘一个新的蓝图。所以我觉得启辰能够有今天的发展,是因为有一群有梦想的人(一起经营)。

    汽车人传媒:怎么为这28个人来规划一个蓝图?

    叶磊:首先,从内在驱动力来说,东风日产原来就是一群有创业型的人,当时这个(启辰)品牌的中坚力量几乎都在东风日产有10年以上经验的人,经历过风神从无到有、到东风日产。换句话说,他们已经尝试过成功者的快乐。所以当时激励我们全身心投入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原来的成功已经过去了,现在有机会再造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的事业,这对每个人来说是有一个很大的吸引力。至于外在的驱动力,则是公司本身也对启辰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很大的投入(人力和资源)。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能取得3年30万的成绩,有三个原因:自身选择的结果、发展方向选择正确性、以及市场机会带来的可能性。


    汽车人传媒:这五年来,启辰这个年轻团队给你怎样的感受?

    叶磊:就如同我们的品牌口号,我是很enjoy的。在启辰,除了工作之外,我们员工之间还有很多沟通。比如说,启辰有个V-DAY,需要各科室轮流主担,定期举办全员活动,比如漂流、WarGame等。只要是大家同意的,就全体参与,持续追求工作之外的沟通。

    另外,我们每周五下午还会有下午茶,3点半开始,在半个小时内,大家放下工作,各个科室的人聚在一起聊聊天,放松一下。所以,在这里,大家不仅是同事、上下级,更像是一个事业上的Partner。而且,现在启辰已经不断有年轻人加入到我们的团队来,新人的到来也会让这个团队的活力继续保持。

    汽车人传媒:随着团队成长,个人信心也会更足?

    叶磊:我的信心更多来源于这个团队、我的个人成长也是有赖于这个团队的成长。无论是销售团队还是市场团队,大家都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打法。到目前,启辰已经渐渐形成了一套内在发展的逻辑,这是给我最大信心的地方。换句话说,启辰从来都是一群人的努力成果。包括全价值链能力的提升。


    比如研发方面,今年造型中心即将落成。启辰的全价值链体系力随着启辰发展已经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自主研发能力更强了。大家从启辰T70的身上就能看到,我们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风格,代表我们形成了这个能力,在未来的产品上还会有更清晰的体现。

    汽车人传媒:启辰的成长之路,是否超出您的预想?

    叶磊:还是觉得有很多遗憾,包括我们对消费者的分析不够透彻,打法不一定能够适合未来市场发展的格局。所以,需要我们有打破原有模式的勇气。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引入互联网作为发展战略之一。未来,我们还是要去做一些领先的事情,做一些有潜在性的事情,而不能只打“性价比”这张牌。

    汽车人传媒:启辰在创业期成长得这么快,有一定的原因是来自于启辰的高效的沟通与高效的协同作战能力。但面对未来,启辰这个事业更体系化,日渐壮大的体系与高效率之间如何平衡?

    叶磊:启辰的高效,一方面具有先天因素,比如人的职能和岗位不那么细分。而随着组织规模越来越大,企业文化中的创业心态,是能够弥补官僚文化的弊端;另一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机制,比如CFT会议(跨职能部门),通过这种横向的会议,来降低沟通成本,提升效率,未来是要继续坚持的。第三,我们也不希望现在就过分膨胀,希望团队继续保持一种创业的心态,来避免效率的降低。

    一路快跑,同时为未来做准备

    汽车人传媒:如果要将启辰发展划分为几个阶段,你会怎么分?

    叶磊:我觉得能够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是启辰在2013年突破10万台销量。一般来说,在中国汽车市场看品牌的行业地位,销量是一个标准。10万对一个新品牌来说是一个具有立足的资本和基础;到接近(年销)20万台的时候,则表示具有了继续发展,以及与其他品牌抗衡的能力。在2013年,我们跨过了10万台这个生死线之后,品牌也强化了力量。所以,第二个阶段应该是以2014年为起点。那时候,启辰从继承NISSAN、从模仿开始逐渐形成启辰自己的个性。但仅仅是一个初期,不能完全算作是第二阶段。

    在我看来,第二阶段应该具有几个特征,第一个是销量要到20万台,营销上要有鲜明的品牌个性,产品也要有鲜明个性。目前可以说是正在向第二阶段奔跑和努力,也希望尽快实现。

    汽车人传媒:启辰去年提出“突破2015”战略,现在为止进展如何?

    叶磊:结果与预期有很大的出入。这其中有客观的原因,但我们更想找主观的因素。从主观来说,我们还有很多没做到位的地方。比如说效率,合资品牌资源会比较丰富,单一项目的好坏对全局影响不大。但对启辰来说就不一样,资源是有限的,如何让资源最大化,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但今年确实做得还不够好。今年来说,我们品牌力有在提升,但还没转化为销售力。

    其次,我们也看到了在中国市场,产品老化速度很快,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这就要求我们导入产品的速度要加快。第三,渠道的健康也关系到品牌的生死,是很关键的一环。但是在这个环境下,我们确实还没找到特别有效的方法,我们还在不断地摸索,也希望在2016年能够在这三方面都能有所改变。

    汽车人传媒:启辰和东风日产的关系,理想的状态是像别克和雪佛兰的关系那样。在品牌上,启辰如何与东风日产做区隔?

    叶磊:未来品牌的发展,差异化是很重要的出发点。我们不一定要做高低搭配。比方说,NISSAN的目标消费者是“生活冒险家”,他们经济上更加独立,有一定社会地位,需要彰显他们的与众不同。启辰要怎么走?我们要瞄准的更多是事业向上拼搏的人,他们一方面有对成长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不希望承受太大压力。那启辰就为他们提供更好空间、其他品牌不能给他的造型(满足情感需求)所以,在产品选择上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这样有区别的目标消费者的情况下,我们就能很好地解决与NISSAN品牌的差异化。

    汽车人传媒:年轻化是东风日产的品牌战略,启辰也在做类似事情。

    叶磊:年轻化是一个趋势,但具体在传播以及对人群的了解上,还是会有个细分的过程。NISSAN所描写的年轻化是冒险、挑战、超越,那启辰瞄准的年轻化,可能就是Enjoy(启辰品牌的口号:多彩生活,触手可及,英文:Enjoy More),更注重轻松自在的生活,但这种轻松自在的生活还是与时俱进、跟随潮流的。所以在年轻化(传播)上,我们未来可能还会借助一个载体——体育营销,还有娱乐营销,这些方面都会持续强化。

    汽车人传媒:下一步,启辰在产品的定位和规划上,会不会更有体系化?基于产品,品牌未来会往何处走?

    叶磊:启辰从设计之初就定下的目标,希望为消费者量身打造适应他们的产品。在未来发展方向上,我们希望找到蓝海产品,或者自己开创一个细分市场的产品。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我们产品线需要进一步拓宽;另一方面,我们的新产品要满足未被满足的需求。

    举例来说,上海车展展出的概念车启辰VOW就是一个方向。SUV非常火爆,大家都在往这个市场挤。但SUV也有很多风格划分,什么才是对消费者来说最具吸引力,或者是什么产品目前还处于竞争态势没那么激烈的区隔——这需要我们去分析研究。我们现在发现,跨界风格的SUV可能是一个方向,我们也在开发这样的产品。所以启辰未来的产品,在定位上会会更精准、品质也会更高。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应用普及,产品装备也会跟上潮流。这样,我们才能够通过差异化战略,让启辰在中国市场生存下去。

    汽车人传媒:启辰在成立之初就面临争议,后来R30推出之后,各种声音也很多。您是怎么带领大家调整心态,在争议中前行?

    叶磊:对内,始终是有个不变的心愿,那就是把一张白纸画出看得过去的画。对外,R30对我们来说也是个经验。R30可能不是正确的方向,毕竟启辰不能一味追求性价比,一定要形成自己的品牌风格和特性。而这也是有了R30之后,我们希望能在T70上扭转过来的印记。未来,我们可能会往T70的方向走。而R30则是一种经验。因为通过R30,让我们在成本效益化得到了巨大的成长。通过打造R30,我们在成本竞争力上,真正拥有了跟自主品牌抗衡的实力。加上我们对未来趋势的把握、造型能力的加强,我们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才能够走得更好更远。

    汽车人传媒:启辰T70是启辰研发能力的尝试,对于未来,启辰在打造再生长能力上,还要做什么?

    叶磊:启辰是一个事业,需要多方面能力的持续锻造。短板还是有,比如渠道。品牌做的还可以,但起点低,需要尽快与其他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还包括产品能力的进一步提高。5年时间,绝对不是一个终点,只是另一个起点。启辰过去五年,可以说只是打下了一个小小的基础,而未来还是需要全面能力的提升。

    汽车人传媒:在研发方面,现在开始做这个方面的事情不晚吧?

    叶磊:实际上,到目前为止,研发中心为启辰品牌工作的人已经接近900人。这样的规模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而需要长时间的培养,有这么一群人的存在也说明了我们是真心实意地在做启辰品牌。未来,我们也期待,伴随启辰的不断开发,研发的人数和能力都能够提升,能够实现与自主品牌匹敌,甚至与Nissan比肩。

    其实,我还不是最早接触启辰品牌的人,最早的是徐中心长。他才是最早接触启辰品牌,有开发启辰品牌这个概念。换句话说,启辰品牌这个事业其实是研发先行,然后营销跟上,这才是一条正常的发展路径。而且在中国市场上,产品力还是在第一位的。毕竟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研发实力也是如此。

    启辰事业,是从08年就开始储备研发人才。其实对于行业外的人来看,可能会觉得造车很简单。其实不然。这里面需要时间积淀、客户需求、底盘开发、零部件开发、品质管理等等的积累,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庞大复杂的体系。我只是这个大海中的一滴水,集中在营销方面。


    汽车人传媒:现阶段关注什么事情,怎么看当前的“互联网+”趋势。

    叶磊:最近比较关注的是“互联网+”,互联网+的到来对启辰来说会是个机会。启辰成立至今只有五年,车型销售也不过三年时间,还很年轻。而互联网对启辰而言,是一个更好的机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在实现在渠道覆盖、消费者触点(的把握)等方面,能够更加精准。比如过去我们做市场调查直接、快速。互联网+对启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现在,我们已经推出了智慧车管家这个平台,未来我们还会围绕智慧车管家这个平台,继续完善。以前做一两千人的面访或座谈,但现在有了互联网之后,跟消费者的沟通交流就更加地续努力,希望能够构筑起启辰的数字生态圈。

    汽车人传媒:所以说,虽然启辰这五年来一路快跑,但实际上也在同时为未来做准备。

    叶磊:是的,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启辰一方面在跑,一方面也要看,为未来做准备。未来如果在智慧车管家这方面能够做好,相信能让启辰更快地进入2.0阶段。

    与其说我给了启辰多少,还不如说启辰给了我多少

    汽车人传媒:以前您更多关注营销,现在是全价值链,启辰对您个人职业生涯也带来了影响。

    叶磊:我们现在做的,是需要了解整个全价值链体系的上下游。往下,我们要深入一线,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不断调整营销战略。往上,基于对市场、消费者的了解和反馈,我们再来参与到整个商品企划中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做启辰无论对谁来说,都是能力的极大的提升。

    我们也经常要去造型中心,讨论造车的各个细节(细到车身线条、门把手式样、C柱怎么根据风切调整角度等等),远不仅仅是如何做好营销,这对我来说这是很大的成长。但同样地,越是接触这方面的知识就越觉得信心不足。因为这要求我不仅要做好当下的事情,更要估计长远的发展战略,需要更好的前瞻性,这对人的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小到推出新车色,大到车的造型如何决定。

    所以,(在启辰)一方面有事业带来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对人来说,不是越专业化越细分,才能对能力有所提升,反而是把人放到全新的门类里去,接触的方面更多,对成长才更有帮助,才能感受到成长。

    汽车人传媒:您会如何来调节自己,让自己具备领路人的素质?

    叶磊:其实我远不到这个(领路人)这个层次。启辰是一个很开放的团队,在工作方式上,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工具,叫V-fast。当我们遇到重大决策时,我们会采取团队交流、头脑风暴等方式,而且不仅限于内部讨论,还会邀请外脑,包括媒体朋友一起讨论来讨论。

    汽车人传媒:这五年,启辰给了您什么,你赋予了启辰什么?

    叶磊:与其说我给了启辰多少,还不如说启辰给了我多少。换句话说,这五年里,我得到很多。除了工作上,还让我拥有了一个更加平和的心态,也具备了更多抵御不同状况、低谷的能力。这是做了启辰五年之后的感受。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可能是因为一个事业需要有水的心态来对待。(做一个事业)一定有起有落,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份韧劲、一份坚持。不管前面的路是平坦还是曲折,按照既定的轨迹走,一定会把这条路走通的。回顾到2012年,那时候压力就很大,挫折感很大。毕竟当时启辰团队的人还是很有经验的一群人,到了启辰,却遇到挫折。但后来还是调整过来了。当时,也有方法的问题,当时没找到适合启辰的策略。延续日产的那一套,其实不太适合启辰。所以,当时这份挫折就让全部人都做了一次反思。这是一个坎,我们的团队也迈过去了。不过,对于一个成立才五年的新品牌,启辰未来也还是会遇到很多的坎儿,但有了过去五年的积累,未来我们会更平静地面对。

    汽车人传媒:现在是否还在保持着一种创业心态?

    叶磊:学无止境。在启辰,会一直接触到很多新的东西,这是会让我不断感到兴奋、并保持活力。在启辰,我们希望让员工不断地在工作中发掘兴奋点,不断地动起来,而不是停下来。正如一个发动机,是需要不断地发动,才能磨合得更好,运转得更好,如果一直怠速,就会出现积碳等毛病。

    汽车人传媒:到现在为止,您对自己在启辰的成长满意吗?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张敏 [选稿]: 陈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