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沪静安学区房报价创新高   白领每周加班3.3小时   闸北房价成各区涨幅之王   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开幕   沪"爱虫男女"玩出新花样   中秋可观看"超级月亮"   申城楼市黄金市场销售回暖   学区房一月涨70万仍抢手   上海多条地铁线路运能调整   小长假前两天适宜出行   朋友圈转发广告担法律责任   上海中小学昨日迎来开学   探访申城地铁安检点   上海两成大学生炒股   申城今日午前有轻度雾霾   
【浏览字号:
清洁能源是未来 专访福特电气化全球总监
http://auto.online.sh.cn 2015-09-08 12:44 [来源]:搜狐汽车

  福特在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宣布,由福特携手海尔U+、天合光能以及台达集团共同打造的“福特智·能生活”试点项目将在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率先展开。福特及合作伙伴将为试点家庭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太阳能动力设备以及智能家电,以全面展示环保、智能的家庭生活方式。试点项目将对参与家庭的碳排放情况进行监测,以了解电气化车辆、太阳能以及智能家电对环境及能源支出的益处。与其他车企不同,相比仅仅发布一款炫酷的新品,福特这次则是告诉大家或许未来应该是这一种生活方式。

  面对种种疑惑,搜狐汽车也受邀对福特汽车公司车辆电气化及基础设施全球总监Mike Tinskey以及福特汽车公司电动车辆基础设施及智能电网技术经理Renuka Gokhale进行了专访。

  提问:福特在发布会上提到的移动智能计划,通过一些科技的手段,提高用户体验,包括一些自动驾驶的技术,你们主要通过什么技术达到良好的体验,而这些技术有什么创新?在福特进行的25个实验当中,涉及到的技术领域通常属于通用技术,而其他有些公司,像宝马,他们也在应用这些技术进行移动方面的变革。是什么使得福特在这些公司中能够脱颖而出?

  回答:您刚才说的智能移动计划,是一系列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实验,具体来说有25项实验,接下来我想和大家介绍其中的几项。停车位寻找器,这样一个项目利用现有的车辆目前的传感器,能够在低于每小时16公里这样的时速下,通过目前现有车内的传感器,感受到周围没有被占有的,开放式的停车位,这样的话把信息通过连接技术上传到云端,让其他的驾驶员在寻找停车位的时候能够收到相应的信息。

  当然我们也可以由其他的一些新的方案解决寻找空停车位的方案,但成本都很高,比如说在停车场里面加装一些摄像头,但是加装摄像头成本比较高,所以用现有车辆里面的传感器寻找空的位置,则会更高效一些。

  如果我们能够给更多的车辆装上现有技术的这些传感器,可以降低成本,实现寻找停车位的问题。福特进行的这这25个实验目前还仅仅停留在试验阶段,我们是想通过试验来观察,收集数据来了解过程中的变化,同时思考我们怎样来应对这些变化。之前也提到了试验的另一项内容,也就是远程控制的在定位,这其实是我们所说的远程自动驾驶是有相似之处的。比如说你到上海的市中心区用餐,你到了餐厅附近之后,找不到一个停车的位置。这个时候可以在某一个可以下车的地方先出来,然后给我们的呼叫中心打电话,呼叫中心通过远程控制的方式,把你的车辆停到合适的位置。这样的话,也是在平时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式。

  提问:关于今天选择的三个中国的合作公司,这种合作是不是在2017年之前只是停留在实验阶段,商业合作能不能透露更多的细节,或者有关市场部分需要到2017年之后才会进入这样的过程?

  回答:现在和这三家合作伙伴一起进行的福特智能生活这个项目,主要是一个试点示范项目,我们通过建立中国家庭的使用模型,计算出来如果采用这样的生活方式的话,这些家庭的消耗可以降低63%,他们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降低45%,通过这样的示范,可以让其他的中国家庭了解这样的生活方式,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不同,能够给我们的节能减排来什么样的不同。目前第一个示范家庭是在北京,接下来还要在上海选示范家庭,通过这些示范家庭向大家展示太阳能、电动车,把这些节能的技术结合在一起,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生活上的变化,所以说我们通过这个项目,推广的并不是某个特定的产品,而是说,我们对于未来可持续生活的解决方案。

  提问:我知道我们在北京已经进行了实验,在北京的一些主要的干道还有用户出行的特点进行了一些调查,能不能分享一下现在福特得到的结论,包括对于他们项目的应用。

  回答:我们对世界上主要的大城市交通状况进行了一些调查,发现目前在北京平均的道路数值是7.5英里每小时,而纽约的数值是14英里每小时,从这些数字的对比可以了解到北京这样的城市目前的街道拥堵到底有多少严重,也可以了解到我们未来面临的挑战有多大。另外我觉得在北京这种大城市,如果拥堵情况比较严重,出行最理想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停车位的寻找器,还有就是插电器,因为你如果是一辆普通的汽油内燃机车辆,在道路上停停走走的时候,发动机一直是在消耗能源的,而如果你是一个插电的新能源车,在启动的时候,电池给你供能,但是停下来的时候,能量是可以返还到电池里面,这样的话,如果你想在这样的走走停停的道路上实现最低的能量消耗的话,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可能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提问:现在主要用的SYNC系统,之后会有一些车位寻找器的功能,会是下一代产品么?现在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开放式的,需要连接手机的,之后的设备会是内嵌式的设备么?是否依靠里面有数据卡用来来上传这些信息到服务器上。信息收集只是第一步,会不会收集完数据之后,还会提供其他大数据,给用户带来更便捷的体验。比如说这里有停车位,这个车位是否收费,要多少钱等等?

  回答:您所说的内嵌装置,在我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高端的车系上面采用了这样内嵌式的装置。关于你提到的停车位的问题,停车在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会像我们说的一样,收费的水平是在不断的调整,根据你停车时段不一样,停车的价格不一样,未来我们的车位发现器,在你用户提供相关数据信息的时候,并不需要把平台的信息都要提供给我们。而且以后因为车位发现器上传的信息,不是唯一的来源,有其他的车辆在其他的渠道获得相关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整合在一起,让我们的用户能够更清楚的了解这个车位收费价格在不同时间段的情况,这样通过多种渠道可以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

  提问:国内由于政府政策的影响,如果做中国本地化的时候,会不会更多的考虑和国内的某一个公司做地图业务的合作。

  回答:这个答案肯定是肯定的,因为目前还没有到这个阶段,目前只是技术验证阶段,首先确保技术是可行的,可用的,然后在验证完了之后,我们要找最好的方法用这个技术,来实施我们的技术方案。

  提问:福特智能生活这个项目和特斯拉太阳能有什么区别?

  特斯拉他们的切入点和福特的切入点不太一样,因为对我们来说,我们看中国,中国目前已经是太阳能板最大的生产国,但是中国现在的太阳能板90%用于出口,只有5%留在自己的消费市场,我们的想法就是,中国以后的太阳能板不仅仅是用在公用事业上,而是更多的用在我们的住宅,用在我们的高楼大厦,这是我们未来的憧憬。我们在目前全球的状况,目前的电网没有智能的,发电厂发的电量就是用户需要的电量,多余的就浪费了。以后对电网的运营者来说,电池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用不掉的能源可以收集起来,也可以通过电动车的电池进行整合,这是一个解决方案。还有一个方案,是在家庭里面用单独的蓄电池,这也是可以的,而且我们考虑到未来如果家庭条件好的情况下,因为风能太阳能的发电都是很波动的,在这样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使用蓄电池帮助平衡电网供电质量。

  提问:福特从根本上是一个汽车生产商,我想知道福特做这样一个项目的最终商业目的是什么,是不是为了想推销它的电动车?第二个问题有关智能移动,欧美的停车场地是很规整的,但中国的停车现象很复杂,如路边停车什么的,你们有没有针对中国的停车问题做过什么研究?

  回答:我们福特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所以说我们认为采用新能源车,对于中国空气质量的改善来说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有很多发电厂是烧煤的,虽然用的是新能源车,用的是电动车,但是你发的电,并不是清洁能源的方式,对于空气质量的改进没有太大的作用,所以仅仅是从烧汽油改成用电,意义不是特别大。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推福特智能生活整体的生活方式的概念,要改变生活方式,从原来的非清洁能源的使用比较高的情况下,转变到更多的用可降解能源、清洁能源的交通方式,不仅仅是单纯的用新能源车、用电动车。

  提问:面对复杂的路况中国是不是真的可以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

  在目前中国的道路状况来讲,无人驾驶不是说马上可以实现的,因为中国的道路交通状况比较复杂,这些行人车辆,只有人开车的时候才能很好的驾驭道路的状况,真正要在中国实现无人驾驶,未来要依靠我们基础设施的提升和相应的技术提高,才能实现无人驾驶。

  一辆无人驾驶的车在道路上跑的话,驾驶员有可能还是要注意力集中在道路驾驶事情上,但是也有可能在那边休息,所以一旦出现状况,需要他介入的时候,驾驶员能不能在需要的时间内,马上回到驾驶当中来,这是一个挑战,对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一定要确保,即使在无人驾驶的条件下,驾驶员也能够在必要的情况下及时的掌握对车的控制。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顾海一 [选稿]: 陈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