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申城楼市黄金市场销售回暖   学区房一月涨70万仍抢手   上海多条地铁线路运能调整   小长假前两天适宜出行   朋友圈转发广告担法律责任   上海中小学昨日迎来开学   探访申城地铁安检点   上海两成大学生炒股   申城今日午前有轻度雾霾   沪一游泳馆现“暴露男”   沪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家教APP悄然流行   宝马车男司机殴打出租司机   邱启明高峰聂远等一审获刑   上海公安摧毁跨省贩毒团伙   
【浏览字号:
李书:跑一场自主马拉松
http://auto.online.sh.cn 2015-09-06 14:59 [来源]:腾讯汽车

  中国汽车界有两个“福”,而且都有着“汽车狂人”的称号——吉利的李书福和比亚迪的王传福。在李书福身上,二十多年的造车之路被演绎出了太多传奇,他曾说,“做汽车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如今,当吉利和沃尔沃两大品牌都以势不可挡的速度向上攀升时,李书福也将目光放在了更远的方向。

  二次转型的甜与苦

  当李书福决定造汽车的时候,他的第一个想法其实是“打造中国的奔驰”。不过这个想法很快被证明不可行,于是有了“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句广为人知的口号,在美日、豪情 小获成功后,李书福又给吉利设定了一个新的目标,“造最安全的、最环保的,最节能的好车。”

  在这期间,吉利完成了对沃尔沃的收购,经历了“回归一个吉利”的战略转型,这时的李书福又给吉利提出了一个新口号——打造每一个人的精品车。

  在沃尔沃兄弟的帮助之下,今年6月吉利推出了旗下最为高端的自主车型博瑞,一款卖到20多万元的中高级轿车。目前3千多台的月销量对于起步阶段的博瑞来说算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是其他自主中高级车目前惨淡的市场表现对于博瑞来说也是个警钟,因为它们也都有过惊艳的开局,却未能博得一个完美的结局。                         

  在博瑞推出前后,吉利也经历了不小的人事动荡,而那段时间正是吉利转型最艰难的阶段,一整年没有新车型的推出也让吉利的销量和业绩数字并不好看,不少人也对转型中的吉利能否重回正轨充满了担忧。

  好在这一阵痛期并不算长。

  今年1-7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28.17万辆,同比增长36%,已完成全年45万辆销售目标的63%;新帝豪持续热销,保持住了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的地位;新远景上市后多个月份月销量破万。而在经销商层面,去年吉利集团95%以上的经销商保持盈利或持平,今年上半年经销商的盈利水平更是达到了近5-8年来最好成绩。

  “我们并不满足于此,接下去还有很多新的产品都要推出来。这些产品的推出,将不断地赋予一些新的技术、新的品质标准,新的配置功能,以及新的竞争力。”逆转的销量成绩让李书福看到了希望,同时也加快了吉利转型的脚步。

  投资未来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近来李书福的发声场合多半是与互联网、IT和新能源有关,而不同于造车初期的“狂妄”,如今面对新兴事物,李书福的发言却更加谨慎理性。“现在大家都讲自己是互联网汽车,汽车公司跟互联网公司签一个合同,就说是互联网汽车了;或者说把手机上的一些信息映射到汽车屏上去了,就说这个就是互联网汽车。其实在国外,没有哪个汽车公司说自己是个互联网汽车,只是说一个信息化、智能化的汽车。”

  他不认为“手机加上汽车”就是智能汽车,对于这一未来趋势,他的态度更加虚心而诚恳。在李书福看来,真正的互联网汽车需要长时期的研发积累和成百上千亿的资金投入,而真正有能力做到的企业只是少数。

  在这一点上,沃尔沃显然有着自己的优势,同时也给吉利带来了不少支持,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成果上,吉利博瑞已经小试牛刀。

  在新能源领域,李书福今年做了两个大动作,一是与新大洋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知豆品牌电动车,二是4550万美元入股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投资甲醇汽车。

  与Smart大小相仿的知豆车型属于微型电动车,此次合作也填补了吉利在电动车型上的空白。售价15.88万元的知豆D 2在享受完补贴后的市场终端售价4 .98万元,是目前新能源汽车中价格最低的车型之一。有了这样一款成熟的产品打头阵,吉利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铺开速度也会更快。

  而4千多万美元投资名不见经传的冰岛企业,则是李书福在新能源的另一条道路上的布局。吉利在甲醇汽车方面的研发工作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了,也是国内乘用车企业中屈指可数的多地试点推广甲醇汽车的企业之一。目前,吉利海景SC7甲醇轿车已在山西、陕西、上海和贵阳进行推广和示范运营。虽然这一新兴领域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也面临着燃料加注基础设施短缺、缺少政策补贴和支持、以及尚未有完善的甲醇汽车相关标准出台的问题。即便如此,李书福仍然斥巨资进行收购。

  对于一向有着“汽车预言家”之称的李书福,在甲醇汽车上的“赌注”是否能为他收获一个更“盆满钵满”的未来,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是正像当年不被人看好的“穷小子娶瑞典公主”,李书福从来不做循规蹈矩的事情,他的字典中,“人生没有标准答案”。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陈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