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申城楼市黄金市场销售回暖   学区房一月涨70万仍抢手   上海多条地铁线路运能调整   小长假前两天适宜出行   朋友圈转发广告担法律责任   上海中小学昨日迎来开学   探访申城地铁安检点   上海两成大学生炒股   申城今日午前有轻度雾霾   沪一游泳馆现“暴露男”   沪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家教APP悄然流行   宝马车男司机殴打出租司机   邱启明高峰聂远等一审获刑   上海公安摧毁跨省贩毒团伙   
【浏览字号:
访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负责人杜思凯
http://auto.online.sh.cn 2015-09-06 11:18 [来源]:搜狐汽车

  2015年8月31日上午,为期两天的大众汽车创新与技术媒体开放日在北京狂飙乐园拉开帷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向媒体全面阐释并呈现了其创新、安全、环保的先进技术及产品。期间,来自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负责人杜思凯(Sven Patuschka)先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记者:我刚才看见在演示的时候GTE的中控系统结合了苹果的carplay和安卓的系统,这套系统会在其他的车上使用吗?

  杜思凯:我的答案是肯定,因为随着我们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战略在中国不断地应用,以及MIB模块化娱乐系统在中国不断地铺开,我们可以确保支持不同型号的手机,也包括像您说到的苹果car play、或者是安卓Auto都会使用,只要是符合这套系统要求的都会得到我们的支持。

访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负责人杜思凯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负责人杜思凯(Sven Patuschka)先生

  记者:目前中大众中国在中国上市的纯电动车只有electric up!一款,今后在纯电动车领域我们还会推出什么车型?因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目前跟国家有什么样的合作?比如说像充电接口的统一,或者是充电站方面的合作的事情?

  杜思凯:,electric up是2014年我们在中国首先推出的一款纯电动车,它的续航里程是160公里,对于大型城市是非常适用的一款纯电动车。今后,正如大家所了解到的一样,我们首先将从进口车开始,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纯电动车,包括e-golf,它的续航里程要比electric up更多,大约是190公里。从2016年起,我们将为中国市场逐渐地引入15款新能源车型,纯电动车在今后也在我们的部署当中,会逐步实现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

  讲第二个问题,关于充电站的问题,这里我要介绍一下充电的标准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来说并不是非常重要,因为它的电池容量不是非常大,通过普通的墙盒就可以充电,通过大众汽车提供的快充设施也可以实现较快的充电。但是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由于电池容量比较大,而且没有内燃机来提供辅助,这时候充电的标准化非常关键,尤其要实现清晰界定的相关标准,从而使得车主可以随时随地地来实现快充,在这点上我们正在与国内与国际的主机厂,以及中国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相关的标准化组织来一起合作,推动更为清晰的标准化。

  记者:新能源的主要的方向是为环保,其次部分是为了性能,在驱动形式上大众目前看来环保贡献更多一点,有没有具体的?比如说像通过电力提升车型?另外,电力对后面的(电驱)四驱方向我们有什么计划?

  杜思凯:现在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关于性能,新能源车性能是今天大家重点去体验的一个环节,下午大家将了解到高尔夫GTE和electric up!性能上是非常不错的。纯电动车我们目前重点问题还是电池容量,对于纯电动车车主来说,开着开着就担心电池电量不够,就是所谓的里程焦虑,我们目前的重点是扩大电池的容量,使里程能够不断地延长。

  在参数上我想介绍一下electric up!虽然个头不大,性能上非常突出,具有60千瓦的功率,210牛.米的扭距,在性能上可能会超乎你的想象。你问到了四驱车相关的电动技术,毫无疑问,SUV这样的发展方向最终也是我们大众新能源车必须要考虑到的一个环节,SUV是我们大众集团正在科研的重点领域,目前从新能源车上还不便进一步地透露。

访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负责人杜思凯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负责人杜思凯(Sven Patuschka)先生

  记者:像日本跟美国的有些汽车品牌的车载互联系统,他们一般会需要一个第三方供应商,或者第三方的技术支持,我看一下大众汽车的近年来的功能里面,也有一些车载互联、或者实时互联的解决方案,大众在这方面以后的方向您再深度聊一下。另外我想问一下,关于这套互联系统有没有一个收费的预案?或者是能够提供一个预期。

  杜思凯:首先回答一下关于呼叫中心的问题,有一些厂商的呼叫中心是第三方,但是对于大众来说我想介绍两点,首先car-net大众车联网在线服务的后端系统是我们大众自己的系统,来确保信息非常高效,并且非常安全,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呼叫中心建设方面我们是非常开放的态度,包括呼叫中的坐席是自建还是外包,这是一个可以商榷的话题。第二个收费问题,只要购买了大众车联网技术车辆的车主,会一次性地付一笔费用,四年之后以续费的方式继续使用。

  记者:费用是自愿吗?

  杜思凯:自愿,车子是有这样的功能,是否启用这个功能是由车主去决定。

  记者:第一个关于车载系统,提到今年在CES上展出的高尔夫R touch,关于手势控制系统,你们现在有没有具体试装的计划?(手势控制)在量产车上配装的难度和困难在什么地方?这是第一个问题。

  杜思凯:回答您第一个问题,首先讲到手势控制和高尔夫RTouch这一概念车,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问到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是非常看好这一技术。并且这次在中国展示全球最新开发的这一技术,也是看好和注重中国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姿态。

  从技术上来说,高尔夫RTouch这个(手势控制)技术是非常可行的,但是我们大众汽车在新科技的量产上也坚持一个理念,即便技术高度可行也未必一定会进入量产,要取决于是不是合理。比如说手势控制,对于有些部位来说手势控制是非常合理的,比如天窗,手滑动一下的手势,天窗就会开启。但是有些部位用按纽会更直观,比如说音量的控制等等,用按纽会更加直观,并且车主在开车过程中也不会分心。因此即便是可行的技术我们也要看到应用在哪个部位更合理,这是我们在新技术量产上的一些考虑。时间表上我们还是参考聂海洋博士在5月份的CES上所做出表述,下一代的高尔夫车将会逐步地去使用高尔夫R touch所涉及到手势控制的功能。

  讲到一个挑战,这个挑战在于运用方式、合理性方面的一个挑战,如刚才所介绍的,如果是打开天窗那么一个简单的手势,可以去控制开关,但是也要确保不会产生误操作,比如你抹一下头发无意当中的一个动作,可能会击发天窗的开启,这是我们需要避免的。

  记者:接下来想问一下关于新能源的一个问题,刚才介绍咱们大众现在在固态电池方面在做研发,2020年以后续航达到900(公里)以后,我们看到日系像丰田、本田,他们在电池这方面,丰田Mirai的已经量产上市了,本田的明年也会上市车型。对大众来说,你觉得电动车和燃料电池,你怎么看待未来这两方面的竞争?

  杜思凯:首先,在电池技术方面我们的路线图,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电池技术非常关键,我们目前是通过合作的方式,与全球相关的合作伙伴一起去进行科研,不断地提升电池容量和电池效率。目前的电池还是锂电池,2020年之后可能会出现新技术,包括固态电池,但并不仅限于固态电池。对大众汽车来说,当电池技术逐渐地走向成熟,具备更高可行性的时候,我们会考虑选用新一代的电池技术。

  讲到燃料电池,在这里不便对于竞争对手策略进行评价,我们也有自己的燃料电池技术,就是我们2014年所展出了一款概念车 Golf Sport Wagen Hi-Motion,正是采用了燃料电池技术。这样的技术今后在量产上会有一个巨大的便利,就是我们有了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之后,新的技术其实是可以在合适的时间更快地亮相。

  记者:虽然说无人驾驶离我们的距离还比较远,像ACC这样的系统,大众在量产车上已经逐步地配装了。现在大众在中国的车辆的普及率还是挺高的,有没有计划推出具备车载通信、车车通信功能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比如说ACC系统,我们如果有这种车辆具备车车通信功能,它在使用中对用户的舒适性,或者是经济性体验会更好,以及在提升车辆的安全性方面也会有更好的表现,这方面大众有没有计划?

  杜思凯:说到车对车这样新的科技,毫无疑问这是我们战略当中是重要的一环,因为对于大众车来说,我们总体的策略是互联战略。我们互联战略涉及到四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车载系统内部模块之间的互联;第二层就是手机互联,实现手机和车辆的互联;第三层是大众汽车车联网这样一个互联;最后一层是车对车的互联。目前在中国我们认为车对车的性能,或者技术的实现还具有一个挑战,就是标准化方面的挑战,所以我们在中国仍旧采取与大学,以及本地的科研机构实现相关的合作,来推进技术的标准化,这样的话才能够实现车对车技术更快的导入。

  记者:这个标准化是指不同品牌之间的么?比如说大众车和大众车之间,因为大众车保有量很大,相对于其他厂商更去合适率先运用这样的技术。

  杜思凯:我认为车对车的技术,就好比是纯电动车的充电技术一样,是一盘大棋,所以不能够只追求自己系统当中的标准化,应该追求全产业的标准化,既包括大众车系的品牌,也包括其他车系的品牌,能够有完全一致的标准化,这样的话才能够有更好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就好比纯电动车的充电标准化一样,只有这个标准化实现之后,车主不管是找哪个充电桩,都能够非常流畅地实现充电。

  记者:高尔夫GTE和A3e-tron设计上有什么不同?

  杜思凯:说到A3e-tron和高尔夫GTE在设计上的区别或者共性,首先它的共性是来自于MQB平台,A3e-tron和高尔夫GTE都是MQB的产物,它的技术含量是相似的,但是从它的外观和整体的设计来说,是根据不同的客户群定制的,大众的车主是通过大众车主的需求定制的,奥迪A3e-tron是根据奥迪的车主需求设计的。

  记者:大众为未来电动车更普及的时候会不会考虑目标充电站?比如北京比较重要的商务区、或者商业区建一些快速的充电站?就像特斯拉那样。另外,是否会考虑目前比较火热的电动车租赁市场?

  杜思凯:说到充电方面的投资,大众集团我们重点的一个投资方向还是在于标准化,我们核心的工作仍就是推动标准化,也就是推动与制定组织更快地达成共识,更快地能够在快充的标准上能够推出行业标准,从而能实现纯电动车车主随地随地地快充,这是我们工作的重心。

  对于我们的经销商来说,我们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完全可以为车主提供相关位置的充电,当然依据的是中国的充电标准来进行的。

  说到租赁与否因为这已经超出我自己所负责的工作范围,我主要负责研发方面的工作。在研发上,如果新能源车能够导入得更快的话,对其他的业务模式也会有一个直接的支持,这是毫无疑问的。目前我们今天将会有两款新能源车可以去试驾,今后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车会推到市场,对其他的业务也会带来支持。

  记者:凌度上面保留了6.5寸的触屏,周围还保留了传统的八个按键,这是过渡阶段的做法吗?未来触屏可能是一个趋势,我们走在过渡的阶段,考虑到传统的客户有按键的需求所以保留按键,还是说未来会用整块触屏能够替代按键?

  杜思凯:首先讲到我们应该追求全触屏化是有所保留,,这个还需要在全触屏化和部分触屏化保持一个合理的平衡,你说得也不错,对于凌度目前我们的设计是6.5寸触摸屏加了八个物理按键,我们在研发过程当中仍旧考虑以及吸取车主的意见来做的,也可以去掉一两个按键,当然这个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并且有利于消费者使用的便利性。讲到触屏的大小和尺寸的发展方向,毫无疑问会出现大屏化,实际上我们在其他系列车当中也采用了8寸的大屏,这是一个趋势。

  记者:刚刚提过在未来4-5年内大众会有15款新能源车将会国产,我想问一下高尔夫GTE和Golf Wagen Hi-Motion是否会用在比较优先的国产车上?有一个具体时间吗?

  杜思凯:讲到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国产化,已经摆上日程了,明年将会有两款国产(新能源车),一款是一汽大众奥迪A6L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国产车,另外一个是上海大众国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C-Model。在奥迪A6L和上海大众的C-Model国产化量产的顺序目前还没有确定,毫无疑问我们会追求两个方向的国产化,一个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国产化,另一个纯电动车的国产化。说到MQB内部还有一套标准的体系,在合适的时候会发布。

  记者:大众配备的前导预警辅助系统与奥迪pre-sense的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大众这套有什么它自己特别的地方?这是第一个问题。

  杜思凯:在技术上大众前端碰撞预警技术跟奥迪pre-sense是相似的,因为核心是在于使用传感器来监控车辆前方的行人或车,在驾驶员分心或者是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来主动地进行反应,从而预防进行碰撞,从技术原理上来说,大众和奥迪是使用的相类似的技术,但在最终的实现和它所带来的感受方面来说,是依据品牌地位的不同会有不同的调整。

  记者:前一段奥迪在A3e-tron上市40万的售价并不便宜,高尔夫GTE定价大概是怎么样的?

  杜思凯:这个GTE还是比较便宜的。因为我是研发人员,在定价上并没有足够的发言权,本周五高尔夫GTE将在成都车展正式亮相,定价也会及时披露,到时候可以关注一下。

  记者:前一段时间一些在智能化做的程度比较高的车型,比如特斯拉,被实验性地侵入了它的系统,现在车联网程度比较高了,汽车和网络连接也越来越多,大众在车联网的安全性方面做了哪些技术性的工作?

  杜思凯:讲到防范黑客,大众汽车是严阵以待,而且从我们的研发力量上来说,全球54000工程师,有10000名是IT工程师,IT方面的力量可以确保我们在推出新技术的时候,也能够对车主的信息和车辆的信息进行安全上更好的防范。先前我也介绍了,大众车联网后端的服务器等相关的设施是由我们自己掌控的,是自己人自己的设备,也确保可以防范、可以克服入侵。

  记者:现在有更多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开始在大众车上得到普及,比如说预防碰撞、自适应巡航、或者是自动泊车,中国的交通环境比较复杂和混乱,大众在高技术的驾驶辅助系统本土化方面能不能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自动泊车或者自适应巡航怎么做好中国市场的工作?

  杜思凯:确实你说得一点不错,像预碰撞、ACC等驾驶员辅助技术必须要实现本土化,我想用另外一个术语去描述,就是它的适应性,驾驶辅助员系统比较要具备当地市场的适应性。为了确保新一代技术能够在中国适应中国的国情,我们研发部门针对中国的实际情况做了大量的测试,这个测试也涉及到非常严密的设计的流程。举例子,我们会在中国的路上去跑原型车,原型车在中国路上跑的时候会采集中国的路况信息,将这些路况转化成数据,然后用这些数据再去指导我们对于辅助功能进行调整,或者进行优化。

  举个例子,跟泊车相关的超声波传感器,传统上来讲超声波传感器如果发现有一个障碍,不管是你主动靠近它,还是它向你靠近,它会在一定距离当中自动激活,并且用声音来提示车主。如果是把它放在经常停停走走的交通环境当中,像北京这样拥堵的交通环境,会很容易形成激活过于频繁,声音反而变成一种噪音,所以在适应国情上,也意味着我们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不至于对车主带来过大的干扰或者是烦恼。

  记者:刚才提到了上海大众的C-Model的,在上海车展发布的C CoupeGTE几个月前日内瓦也曾经发布一款Sport CoupeGTE,在北美车展还有一款Golf CoupeGTE,大众连续发布GTE的概念车,是准备今后在量产车中大比例投放这种混合动力车吗?刚才说的日内瓦那款概念车是不是会引入中国,大家也在揣测这实际是大众CC的雏形车。

  杜思凯:好的,问到这些车型未来在中国量产的情况,我不妨做一个初步的介绍,先前也说到我们会对15款新能源车进行本地化的量产,其中的一个方向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其中就会有GTE了,GTE毫无疑问地会在中国实现量产,但是具体是哪些GTE以及相关的时间节点,这里就不方便去透露了。

  杜思凯:首先,感谢大家问那么多非常到位的问题,我也希望我也讲透了,大家了解了我们相关方面的战略。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大家亲身地去体会,所以今天的天气也很帮忙,不下雨了,大家可以很好地去体验一下相关的技术,特别是electric-up!和GTE通过电机的辅助它带来的加速助力,还是非常不错的。以及ACC的驾驶员辅助功能,由于今天长度不够,所以驾驶的时候不要太猛。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张文 [选稿]: 陈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