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探访申城地铁安检点   上海两成大学生炒股   申城今日午前有轻度雾霾   沪一游泳馆现“暴露男”   沪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   家教APP悄然流行   宝马车男司机殴打出租司机   邱启明高峰聂远等一审获刑   上海公安摧毁跨省贩毒团伙   11号线迪士尼段模拟运营   2号线南京西路站遭盗窃   上海17处游览点门票限价   滨江大道昨恢复通行   沪将建旅游不文明档案   昨日强暴雨浇了个透   
【浏览字号:
无碳无忧,畅享双城“晨风”生活
http://auto.online.sh.cn 2015-08-31 16:35 [来源]: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久居“尘”市的人,对蓝天绿水都有着非常强烈的憧憬。天空一放蓝,朋友圈就会被各种蓝天白云大片所占领。近年来,政府的政策大手,力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但是,目前来看,尽管车企也使出百般力气,但这个叫好不叫座的市场,销量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市场潜力还没得到激发。

    人们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担忧,主要还是对充电基础的设施不算完善,续航里程的焦虑。在接到启辰晨风·双城记邀请的时候,我非常兴奋,这无疑将是一场“里程焦虑”的破局之战。8月27日至28日,我们在上海开启了启辰晨风“双城记”最后一站“上海—苏州”湖光山色的静心之旅。

    “风”芒毕露  实是居家暖男

    对启辰晨风,我是不陌生的,这款长相清新俊逸的纯电动汽车上市已经接近一年。而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聆风Leaf的姊妹车型,启辰晨风可以说有着极佳的品质背书,加上酷似聆风的外形,表明了它出生高贵,血统纯正的纯电动汽车身份。

    活动于下午2点正式发车,从上海启辰松江专营店开往苏州,单程约130公里。虽已夏末,但高温天气还是让户外活动有被拉进黑名单的冲动。不过,当我看到晨风蓝色身影的时候,不知为何有一抹清凉顿时油然而生。拉开车门,启动空调,冷气迅速充盈整个车室,浑身的焦躁感也顿时被这股清风卸了下来。没有汽油味,非常安静,身心自在舒畅。

    与启辰晨风打过多次交道,对它的总结是这是一位很贴心的“暖男”。直接的从外观来看,这款车外形十分时尚,蓝色的车身显示了其纯电动汽车的纯粹性格。在空间方面,晨风也继承了启辰家族的优良传统,全车尺寸为4488×1770×1550mm,轴距却达到了2700mm,以中级车的尺寸实现了中高级车的空间。无论前座还是后座,驾乘驾驶感都表现十分优秀。

    在内饰方面,启辰晨风是典型的居家风格,所有的细节都十分贴心。座椅舒适度适中,将驾驶者身体包裹其中,充分地体现了设计者的用心。悬浮式中控台看上去很精致,而双仪表盘和新颖的换挡杆设计更为车内增加了科技感。其中,双仪表盘采用双层数码液晶显示,上层仪表盘主要显示行车速度、时间、温度和驾驶风格等信息,下层仪表盘集续航里程、电量状态、电池温度、能量回收和输出等信息于一体,功能丰富而又布局合理。

    坐到车内后,我的心思很快就聚集在驾驶享受上,让人忍不住想要迅速启动,享受这一段驭风而行的旅程。

    绿色科技  畅享纯粹之旅

    听到发车口令,我踩下加速踏板,开始向着这段旅程出发。起步瞬间十分微妙,因为启辰晨风在起步的瞬间就可以达到254 N•m的最高扭矩,带来的强劲推背感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启辰晨风之所以有如此犀利的动力表现,是因为其采用了全球先进的同步永磁电机和顶尖的电控技术。该电机具有体积小、轻量化、反应迅速等特点,额定输出功率为80kW,扭矩峰值能够达到254N•m,起步阶段动力强于3.5L汽油发动机。而且,由于晨风没有变速器,而是运用独特的电机控制技术,实现快速并且平顺的加速响应,这亦是传统动力汽车无法比拟的。

    上路之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超级静谧,由于启辰晨风采用纯电机发动,几乎听不到电动机声音,没有电流声,你很难想象这种感觉。在这种超静音的驾驶环境中,欣赏着上海到苏州沿途美景的变换,还是令人十分惬意。当播放到许巍的《旅行》时,我们在晨风之中,仿佛感受到“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让一切喧嚣走远”。我们忍不住讨论,如果未来能将所有的汽油车换成纯电动汽车,减少城市污染,不再有雾霾,那么城市中的青山、白云,成为常态也不是难事。    

    行驶了约1个半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阳澄湖服务区。虽然此时的电量完全足够抵达目的地。但我们还是在此处体验了晨风的快充模式。晨风在快充模式下,半个小时即可从0到80%,而6.6KW版慢充也只需要4个小时就可完全充满,这是国内许多其他电动车无法达到的。下午5点左右,我们顺利抵达苏州目的地。启辰晨风前带稳定杆麦佛逊式独立悬挂,后带稳定杆扭力梁式悬挂,无论是省道还是碰到坑洼地段或者转弯,因为悬挂很有韧性,侧倾的程度也不会让车内的乘客有不舒服的感觉。转向虽然比较柔和,但回馈力度非常充足,加上紧绷的悬挂,一路行驶起来感觉非常灵活和畅快。    

    里程焦虑吞噬者  轻松玩转双城生活

    上海到苏州,全程近130公里,一路行驶来我们并没有任何续航方面的顾虑,启辰晨风本身卓越的性能就是我们最强的“定心丸”。

    前文说了,许多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认知其实还存在偏差,不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理由也十分简单,大部分觉得续航里程太短,没有办法跑长途,存了“续航里程越长越好”的认知误区。

    而实际上,在当前的电池技术水平下,续航里程越长,所需电池就越重,成本就越高,而且充电时间也会更长。有些纯电动汽车,虽然能够跑近400公里,但是充电却也要花费不少于1天的时间来完成。日常生活是不是真的需要那么长的续航里程呢?这次的双城活动的事实,足以打破消费者心理的“里程魔咒”。

    启辰晨风在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能达到175km。这是启辰综合考量了里程、成本、充电三个要素,将续航里程设定为175km的最优方案。启辰晨风应用的是全球领先的薄片型高效能锰酸锂离子电池,这种动力电池采用层叠结构,轻盈紧凑,容量大、寿命长、可靠度高,并且具有“慢充”和“快充”两种充电模式:慢充模式下,在220V电压、16A电流的情况下,充电时间8小时可以完成;在220V电压、32A电流的情况下,充电时间4小时级就能充满。而在快充模式下,充电30分钟就可以达到电池量的80%。

    目前来看,纯电动汽车还是比较小众,但可以预见的是,纯电动汽车必定会成为未来汽车市场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它不仅代表了科技潮流,更代表了一种向往自由的生活方式。晨风这款实力座驾,能不能引领这股潮流呢?我们还是要看它接下来的表现。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涉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 电信动态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5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