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外滩特种队24小时值守   嘉定城区凌晨便利店遭抢劫   申城供电供水量再创新高   申城连续十余天空气污染   上海首次向单位通报黑专车   上海气温直逼四十度   沪PM2.5同比降3.6%   上海将集中曝光高空抛物   多家健身馆泳池水质不合格   申城连续四天刷新高温纪录   探寻上海十大特色书店   嘉定某小区现“楼晃晃”   沪停用"吞人事故"电梯   市民最满意公园、公厕出炉   沪限制韩国速成驾照换证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汽车新闻> 国内
【浏览字号:
尹同跃:转型中的奇瑞 品牌是企业长青之道
http://auto.online.sh.cn 2015-08-14 10:43 [来源]:新华网

    八月的午后,阳光灼热,它们拥挤着穿透玻璃窗,将耀眼的光芒洒满整个会议室。就在会议桌对面,咫尺间的距离,新华汽车记者采访了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对于流言,他泰然自诺;对于嘲讽,他一笑而过;对于奇瑞,他勇挑重担;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怀。这是一次轻松的谈话,但内容却不轻松,谈笑间,让人更多感受到的是只有经历过风浪考验的人才会有的洒脱与从容。

    不断转型 “变”中求生

    2015年,奇瑞迎来了十八岁。自它诞生之日起,每一步脚印都凝聚着奇瑞人虽历经挫折但坚持不懈的努力。回顾过往,奇瑞的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都始终离不开一个“变”字。因变而生,由变而发展,尹同跃始终带领着他的团队,在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摸索前行。自1996年,尹同跃离开他熟悉的一汽、开启人生新旅程,就注定了奇瑞要有新的命运和发展。2002年,奇瑞跻身中国自主轿车“前八强”。2007年,奇瑞又以众多自主品牌艳羡的速度达到年销百万辆的规模。

    然而,就在奇瑞发展规模空前的时候,尹同跃却按下了“暂停键”。2010年,奇瑞开始进入痛苦的转型期,调整发展思路,降低新车投放速度,从追求“销量、速度和规模”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型。有人戏称尹同跃是在“瞎折腾”,然而这却是一个时代的选择,一个奇瑞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特殊时期做出的必然选择。

    提升品质 重塑品牌 奇瑞焕发新活力

    五年如白驹过隙,现在的奇瑞已经逐步建立起了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尹同跃自豪地介绍,目前,奇瑞已经累计生产500万辆,累计出口超过110万辆,总销量和出口量均位居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第一位,也是首个销量破500万和出口破百万的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奇瑞也紧抓海外市场发展机遇,已经在伊朗、伊拉克、埃及和委内瑞拉等地布局了经销网络,甚至开设工厂,百分之七八十的销量都在“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和地区上。

    如今,“大奇瑞”品牌架构已成型,奇瑞捷豹路虎可与奥迪、宝马、奔驰比试高下,观致定位中高端市场,2015年,观致3获得C-NCAP 60.5的高分让世人刮目相看。奇瑞系列和艾瑞泽系列也将是奇瑞未来打造的重点品牌。据尹同跃透露,未来希望通过风云和奇瑞E3深入到三四线城市的市场,而艾瑞泽系列将更加注重品牌的打造,主攻一二线城市。在尹看来,只有品牌才能让一个企业更长寿、更健康持续地发展。

    2015年上半年,奇瑞产销25.2万辆,同比增长17%。奇瑞出口汽车数量达到5.013万辆,占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数量的26.7%,出口利润实现翻番。

    “很多媒体在质疑我们今年的产销量,但是有一点他们不清楚,去年的产销量包括MPV、微车,今年开瑞、凯翼已经进行了剥离,今年的整体增长预期在20%,是能够完成的。”尹同表示,“观致今年的销量会超过2万至2.5万台,今年将是去年的三倍。”

    放眼未来 奇瑞看好新能源

    对于近期奇瑞的人事变动,尹同跃觉得外界反应有些太过敏感。“培养一个干部、培养一个团队需要很长的时间。我是想提拔一些年轻人,他们富有激情和战斗力,把‘70后’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去进行锻炼,三四年后他们将成为未来挑大梁的人才。”

    “今年经销商的库存大概是五万台左右,现在奇瑞月均销量在3.5万台左右 根据自主品牌的存销比计算,奇瑞库存在7万台是合理的水平。卖自主品牌不像卖极光,消费者是带着目标去的。对于自主品牌来讲,4S店里所有的品种都要全,库存再低于这个数量,品种就不能保证了,我们要最大限度降低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尹同跃指出,“下个月我们开始要补库存,把经销商的库存做到7万台以上,不然就影响销售了,奇瑞现在的库存是历史最低水平。”

    对于未来的规划,尹同跃表示奇瑞参照德国推行五年滚动计划,目前开始做2016年-2021年的计划,现在在做明年的预算。新产品的投放步伐也将加快,10月份大连工厂将推出一款新车,2016年将在芜湖推出两款奇瑞SUV新车。奇瑞新能源汽车也将于明年密集投放市场,初步计划在5万台左右。其中,纯电动新能源车在3万台左右,包括eQ、易奇QQ share和艾瑞泽3电动车。易奇QQ share初步规划向市场投放5000台,该车型目前由意大利公司设计,处于二次建模阶段。

    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面,除了与博泰、易到用车组建合资公司外,奇瑞还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拟在芜湖打造样板城市,提倡共享经济,以高铁站为中心开展奇瑞新能源车租赁业务。此外,奇瑞还将组建两家生产电池包的合资公司,打造新能源车的全产业链。

    后记:孙子兵法云:“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做企业最关键的在战略,企业家要有超前的思维,对行业的发展、企业的未来做出前瞻性、预见性的判断,才不会为市场的风吹草动所撼动。2015不过是奇瑞历史上一个小小的片段,不是开始,更不是终结,过客们又能否怀揣一颗平常心来看待奇瑞呢?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涉江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