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留宿"闺蜜"不料引狼入室   群租等下月纳入征信平台   交通卡"通"停车场有点难   两周三只黇鹿死于乱投喂   居住证最快有望两年落户   伪造购房凭证中介受处   新1轮成品油调价或搁浅   东方曼哈顿小区停车乱   海洋水族馆夜宿火爆   超七成市民曾遭信息泄露   "二套房首付四成"银行多   学生考外地高校6大优惠   520"婚登新人超过情人节   上海迪斯尼旗舰店海量照   陈蓉双胞胎儿女首曝光   
【浏览字号:
大众技术总监:未来研发重点是数字化和电动出行
http://auto.online.sh.cn 2015-05-29 12:36 [来源]:腾讯汽车

    5月25-27日,亚洲电子消费展(CES ASIA)在上海举行。本届CES的主题是“创新、连接和物联网”,紧扣当前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热门话题展开,腾讯汽车(微博)在现场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大众技术总监Heinz-Jakob Neusser接受腾讯汽车采访的现场实录。

    Heinz-Jakob Neusser:非常感谢大家能来出席我们今天的活动,我们也非常高兴出席今年在亚洲的CES展,我想对于中国的未来而言,环保肯定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具体到我们所在的领域,就是互联性和电动出行。

    对于汽车而言,超过90%的创新都是和电子电器这个领域有关系。通过这样的一些创新,使得我们能够生活在一个更加好的环境中,并且不断地提升它的数字化的程度,并且更加环保。

    从现在到2019年这一段时间,整个大众集团将会投资220亿欧元,这一部分的钱主要用于研发,除此以外,我们也将会有15款新能源汽车的本地化。

    记者:您刚才提到的15款新能源车,能具体介绍一下时间节点和哪些车型吗?

    Heinz-Jakob Neusser:刚才我所说的是在未来四年时间中,从现在到2019年这一段时间,我们将会有15款新能源汽车的本地化,我们的主要战略是在每个不同的车的等级上面都会有相应的新能源汽车,取决于不同的车型,我们可能会有纯电动汽车,也有可能会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汽车。

    事实上我们第一款本土化的车型将会在2016年在一汽-大众本地化生产,就是A6 etron的加长版,在这个基础上,上海大众之后也会推出相应的产品。

    记者:我刚才在大众展台上看到了咱们重点展示了高尔夫(参配、图片、询价) 的车型,其实大众有很多的车型,为什么首先考虑在高尔夫这款车上搭载智能的技术?

    Heinz-Jakob Neusser:高尔夫对于整个大众集团来讲是一个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一款车型。我们也是基于这样一个模块化的汽车设计的解决方案。事实上我们是基于这样一个模块化的理念和战略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路径,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高尔夫在全球所有主要的核心市场,不管是中国,还是欧洲,还是北美,事实上你可以在全球各地都能看到高尔夫的车型,所以对我们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核心、非常重要的车型,也因此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加入很多智能功能的车型,在这个基础上,未来还会有各种不同的车型同步加入更多的智能的红能技术。

    记者:咱们大众集团的奥迪品牌宣传自动驾驶的整车概念有挺长时间了,CES也参加了好几年了,大众目前有没有一个完整的关于自动驾驶的验证、测试或者是解决方案公布出来,大众是不是现在已经有这方面的研发,或者是将要做这方面的研发?重点的方向会不会和奥迪的方向有所不同?

    Heinz-Jakob Neusser:对于整个大众集团而言,我们可以有很多的协同效应的,对奥迪来讲,主要是侧重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和系统开发的工作,而对大众品牌而言,我们主要关注在自动泊车这些方面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对于奥迪和大众品牌而言,他们是各自在从事自己不同的重点的研发工作,对于整个大众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也是可以充分地使用和借鉴这些技术的。

    我们这样一个理念就是为了避免各大品牌做的都是重复的工作,所以,对于整个集团而言,我们以这样的方式确保达到一个协同效应,对于整个集团而言,我们的开发工作分为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品牌会关注自己这个部分的研发工作,但是它所做的这部分的研发工作并不仅仅只是为它一个品牌,而是可以在整个集团内都能共享的。

    记者:刚才讲到2019年要投资220亿欧元进行研发,这个研发主要是哪几个方面的,有没有侧重?最大一块是哪块?

    Heinz-Jakob Neusser:从技术角度而言,我们研发的主要方向是两块,一个是数字化,另外一个是电动出行,所以说数字化和电动出行这是两大我们研发关注的主题,当然,除此以外,我们也会继续关注现有的一些技术,希望能够做到不断地改进和发展,或者是能够不断地提升它的性能和它的效率,但是总体上两个大的方向是数字化和电动出行。

    另外我想补充的一点是这220亿欧元的投资是我们在中国本土有很强的研发的力量,在中国也有超过2700名的工程技术人员,所以说这个是在中国市场上,我们为中国市场所做的一个非常巨大的投入。另外我们这2700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在中国主要的分布情况,我们在中国主要有三个研发中心,一个是上海,另外一个是长春,还有一个是在北京。

    记者:我看到我们的展台展示今天突出了手势操控的技术,我自己感觉在驾车的时候,在手握方向盘的时候,感觉没有按键更方便,我觉得这个技术未来用于自动驾驶或者是无人驾驶的时候会更方便?有没有这个长远的计划?有过这个考虑吗?

    Heinz-Jakob Neusser:对于整个系统的操作和控制,其实我们希望做到更加直观,对于我们车辆各个不同的系统而言,未来我们希望能给我们的消费者带来最好的、最直观的解决方案,假设这个导航系统我需要输入一个地址,最直观、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语音控制,另外如果我想开汽车的天窗,或者是关汽车的天窗,可能也是手势操控来得更加方便,否则还得找开关到底在哪里。

    另外,假设我想要从这个主屏幕转到其他的屏幕上,我觉得手势操控比你去按某一个按钮来得更加方便和直观。所以对我们而言,整个汽车操控系统当中各个不同的系统,我们都是希望能够找到最最直观的解决方案的。

    记者:咱们在车联网方面,有没有和本土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的计划?

    Heinz-Jakob Neusser:我想我们已经在和一些中国的公司进行合作了,比如我们和四维图新这家公司在整个导航系统方面有合作。四维图新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网上的导航服务,这样能够更好地提供一些实时的交通的路况。

    第二点就要说到Mirror Link方面了,在这方面,我们也在和一些中国的本土公司进行讨论,希望他们的应用可以在Mirror Link这个平台上使用的。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和四维图新之间导航的应用,其实也可以在这个Mirror Link上跑。

    第三个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有针对中国市场的标准方面的合作,就像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Android Auto一样,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市场上,针对中国这样一个环境能有相应的标准,能够和中国本土的企业进行合作。

    另外具体来说一下关于中国的一些信息。在中国,我们第一辆搭载Mirror Link,也是使用我们第二代模块化信息娱乐系统的量产的车型就是上海大众的凌渡(参配、图片、询价) ,除此以外我们也和华为之间有很多的合作,今天我们刚刚宣布华为是中国第一个可以支持Mirror Link的手机的供应商。所以大家如果使用华为的K8,就可以在你的凌渡车上使用Mirror Link。

    记者:汽车厂商在开发周期上是比较长的,尤其是在一些数字技术上,包括对一些核心技术的公布,这块有一些禁忌,但是像一些互联网公司或者是数据公司、IT公司,他们的开发周期是比较快的,甚至可以用天来计算的,我想知道在这些方面,大众和这些数据公司方面是如何做到零距离的切换的?如何进行合作的?

    Heinz-Jakob Neusser:其实您说的这个问题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开发类似于像Mirror Link以及CarPlay和Android Auto这样的界面,让它可以在汽车的环境中有更好的使用。这些移动的应用,因为它开发速度更加快,就可以更好地集成到这些汽车的系统中。与此同时,以后我们也会有更快的关于软件方面的更新,也就是说在未来可以更好地使得我们的车联网的系统有更快的、更好的软件方面的更新。

    补充:刚才Neusser博士也已经做了介绍,讲到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这样一个界面。说到底刚才您提的这个问题是对于汽车厂商而言相对比较长的开发周期、但是更高质量的标准和这些数据技术公司很短的开发周期、但是相对比较低的质量标准之间到底怎么来进行合作,什么才是这两者之间合作的正确的战略?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有非常多的而且是长时间的讨论,所以说现在对于汽车界面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整个设计的理念就是要让汽车环境当中所有跟消费者电子相关的部分有他自己的一个独立的技术的区域,就是说消费者电子系统服务相关的部分和汽车本身的系统是分开来的,这样的话,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方面他可以继续享受到这个汽车厂商所提供的非常高的质量标准,同时他也可以享受因为消费电子类更快的发展所带来的好处,不管是物联网,或者是一些网上的服务等等的,但是它同时还是可以继续保持汽车本身高质量的部分的,这些部分是和消费电子类的技术是分开的。

    记者:大众这种自动驾驶的技术未来最可能商业化的是在电动车还是在商用车最先能取得突破?第二个,最近跟一些售后的人接触,他们感慨现在汽车的产品是越来越复杂了。像刚才您也提到了未来的汽车可能有触屏的控制,手势、语音等等,多项技术综合起来,其实越来越复杂,它会不会对于售后产生一些压力?新技术发展的速度永远是快于维修人员的学习能力、学习速度的。

    Heinz-Jakob Neusser:首先第一个问题,说到自动驾驶或者是驾驶员辅助系统这些技术,不管对于乘用车还是商用车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对于我们而言也是非常明确的。对于这两种不同类型的车而言,都需要这样的自动驾驶或者是驾驶辅助的系统和技术。其实这些技术和解决方案一方面对于驾驶员来讲会带来更多的便利性,但是便利性只是这些系统核心技术所带来的一个方面的好处,另一方面就是会使得整个驾驶更加安全,也就是说通过我们的自动辅助系统,能够对这个车有更多的掌控,而且能够通过这个系统帮助我们更好地关注整个的交通路况,所以说其实对乘用车和商用车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也是同步地针对商用车和乘用车都有相应的研发的。

    第二个问题,说到我们的售后,包括技术维修人员,我想任何新的技术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和现象,我们刚才说到了电动出行,其实也可能需要我们的售后服务人员掌握一些必要的不同的技能,特别是跟电池相关的一些技能等等的。另外就是我们讲的互联性,和互联相关的一些模块、界面和系统,也是如此的。

    所以,对于大众而言,我们在这些新技术研发的同时,对这些服务售后技术人员也会同步地进行一些教育和培训方面的工作。

    记者:奥迪已经支持了百度的CarPlay,不知道大众这边有没有这个计划?另外现在手机映射的车载系统只是一些基本的应用,包括娱乐导航的功能,但是现在像车企研发的生产系统以后的趋势应该是驾驶辅助系统和各方面的系统结合起来的,如果用户只用CarPlay是不是没有办法享受自带车载系统带来的驾驶辅助系统的好处了?如果你更愿意用车企的系统,那我们今天为什么会对这些映射式的系统大开方便之门,把他们都收放到咱们自己的系统里来?

    Heinz-Jakob Neusser:第一个问题,你刚才提到了百度,其实大众也在和中国的一些互联网服务和内容的提供商进行接洽,当然我们今天没有宣布我们合作方面的内容,但是我们一直在进行评估和讨论,也在进行相应的接触。在这之前,我们是和腾讯包括和四维图新都有合作的,我们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也谈到了我们和四维图新之间服务方面的合作。

    说到第二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会把CarPlay、Android Auto也开放集成到我们的汽车系统中?我想这个主要是对于年轻的一代人来讲,他会先拥有一个智能手机,然后才会有车,这和以前老的车主是不一样的,以前的人是先有车,先知道车载的导航系统,然后才接触到了智能手机,大家现在的年轻人是先接触智能手机的,所以我们决定在我们汽车系统中也会有像CarPlay、Android Auto这样的智能应用的互联的系统,这其实也是基于这些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我们最初有这样一个做法的原因。

    另外,说到未来汽车的驾驶员辅助系统,是不是我们能够通过像CarPlay这样的应用?我觉得最终还是要看苹果到底开放的是什么,这个决定是由他们来做的。但是我觉得对于车来讲,我们还是需要有非常高度可靠性和准确性的传感器所带来的汽车辅助的系统,所以,对你的车而言,即使有了这个CarPlay,还是需要有一个高质量、可靠的驾驶员辅助系统的。

    记者:刚才提到了大众会在接下来四年中在中国开发15款新能源车,虽然说大家会把新能源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战略,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动机依然是很重要的,在之前维也纳的会议上大众有一款1.0T 200千瓦的发动机,所以想问问这个发动机是怎么做到声功率200千瓦的?在发动机的缸体结构和材料工艺上有没有什么新的关键技术,或者有什么突破?

    Heinz-Jakob Neusser:其实如果我们看一下未来的新能源车,说到电力,主要可能是通过两个方面的渠道或者是技术,一种是纯电动车,另外一种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一方面需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电机,100千瓦的输出,另外我们还是需要传统的内燃发动机的,但是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未来的传统内燃发动机必须要做得非常轻,也就是说要做得很小,还需要有一个操控的范围,其实也是需要电机的支持的,这样才能使得它的内燃发动机做得更小,如果对于比较大型的车来说,它可能也需要一个特别的或者是一个特殊的驱动力,所以我们就开发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发动机技术。

    这个技术其实我们还是在一个不断开发的过程中的。说到这个发动机,我们使用的材质其实也已经有在生产的材料了,或者说它其实并不是需要完全不同的材料,但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会有特殊的发动机内燃的技术。

    记者:最近中国政府发布了一个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其实大家觉得还是一个中国版本的工业4.0的概念,大众在德国工业4.0上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的,想请您谈谈您对这个工业4.0的理解,它和过去的概念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大众做了哪些工作?

    Heinz-Jakob Neusser:我想这个工业4.0当中非常重要的一块内容或者说最主要的想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整个全球存在的数字化的问题。对于我们而言,其实我们现在的生产系统已经可以做到数字化了,但是还不仅仅只是生产系统做到数字化就可以了,工业4.0会影响到公司的方方面面的内容,包括销售方面。

    记者:它会不会对整个上下游所有的环节都会产生新的变化?

    Heinz-Jakob Neusser:您说得非常对,这个对整个供应链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全面的变化,对于大众而言,我想我们在这方面的全球的优势就是我们在全球范围之内都是采纳了同样的生产技术和战略的,比如我们在中国的工厂,我们在上海合资企业的这个工厂,它整个的生产战略和欧洲是完全一样的,这样的话,我们不管有什么新的生产的技术,都可以通过这样的理念,通过这种数字化的方式,可以迅速地传播到全球各地,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可以带来很多的协同效应。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陈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