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沪民办初中启动网上报名   京沪浙苏四省收入超万元   "滴滴"专车让司机开黑车   沪加快建"P+R"停车场   外牌车辆违法上高架   外滩江堤五一单向通行   柏阿姨自曝被拉一身屎   揭杜禄冠当好男人真相   孩子刚出生时就愁学区房   自贸区晒多维度改革蓝图   自博馆催生买票停车难题   徐家汇"数码王国"衰落   申城今日气温最高26℃   民办初中明起网上报名   尼泊尔地震致1500人遇难   
【浏览字号:
李春荣:后来者居上之道
http://auto.online.sh.cn 2015-04-30 11:04 [来源]:汽车人网

    摘 要:这样一个源自于三家力量的聚合打造的产品模式,未来将成为东风乘用车一条重要的产品线,为这支自主国家队后来至上蓄力。这也是李春荣口中的,高手们为东风乘用车输送的功力。

    3月28日早晨,李春荣用微信转了一个演讲视频,内容关乎独立、梦想、勇气。视频中,那个留着齐耳短发的姑娘深情疾呼:“如果命运给了你比别人低的起点,是让你用一生奋斗。”

    作为东风乘用车的大家长,他说,这个视频值得风神体系内的人花上5分钟时间看一看。

    某种意义上,自主品牌生存之路也如视频中提到的“寒门弟子”,作为市场的后来者,东风乘用车面临着比先入市者更多的挑战与压力。这一点,他从2007年拓荒风神品牌始,就已有心理准备。

    从2009年第一款新车S30投放市场,东风乘用车已经在制造、质量、营销、服务等方面构建了全价值链体系。这是东风风神从自主品牌生力军在向主力军迈进的过程中,必须为之的贮备。

    而今,在市场上已经取得一席之位的风神品牌,到了再次用实力证明自己的时刻。2015年,被李春荣定义为东风乘用车的营销突破之年,实现销量突破是当前重要的任务。

    打造战略车型是实现这一任务的前提,也是实现东风乘用车规模和收益的保证。目前已完成了2017年前的新产品布局的东风风神,从2014年起,每年将推出2款新车。从这一点看,现在无疑是东风风神发展的最好的时期。

    东风风神AX7持续热销的同时,另一“爆品”L60的上市,让李春荣信心倍增。

    “东风乘用车用5年时间走了其他自主品牌10年的路,我们背后有高手输送功力,这让东风风神未来道路走得更稳健。”在L60上市前的沟通会上,李春荣深有感触地说。

    与他一起接受媒体采访的,还有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代表集团层面对于自主的支持;神龙公司总经理邱现东,代表的是生产公司中方领导层面;还有东风技术中心副主任温开发等高层。

    这与风神L60的打造模式相关。与以往其他合资自主品牌不同,东风风神L60开创性地将产品设计、研发和制造与销售分离,新车由神龙汽车设计、研发以及制造,零部件采用PSA体系供应商,但是最后车辆挂东风车标,并由东风乘用车公司进行销售。

    在刘卫东看来,从入股PSA到自主乘用车风神L60的下线,东风已经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外方的技术和产品,转变为以股东和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这种改变不仅增强了东风在合作中的话语权,也为引入适销对路的技术和产品提供了现实基础。

    这样一个源自于三家力量的聚合打造的产品模式,未来将成为东风乘用车一条重要的产品线,为这支自主国家队后来至上蓄力。这也是李春荣口中的,高手们为东风乘用车输送的功力。

    “爆品”

    东风风神L60上市,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东风汽车,如何在全球产业链中寻求优势资源,按商业逻辑推进自主品牌做大做强的决心。

    按照刘卫东的说法,L60产量KPI考核的是神龙公司,问责邱现东、穆浩然;L60销量的KPI考核的是乘用车公司,问责李春荣,“这样,两国三方四公司都会有积极性,会形成真正的合力。”

    如何让这三方的努力以市场化的形式呈现?李春荣重任在肩。从产品上市起,接下来的任务就从东风雪铁龙转移到东风乘用车板块。而他显然已经筹谋好了一切。

    当这款车以8.97万-12.97万元的定价被投映在大屏幕上时,李春荣不出意料地听到了欢呼声。在发布会上,他开场白后,再次强调了东风风神L60的“爆品”概念。

    打造“爆品”,这个源于小米的产品战略,而今成为东风风神L60的新标签。

    “小米的产品一定要质量过硬,让用户拿到手后折服于每一个细节,让用户尖叫。”“小米只做性价比高的单品,并把这款单品做成爆品。要做就要做到这个品类的市场第一。”这些小米引爆市场的“圣经”,而今被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娴熟构建于L60之上。

    这个麻省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出身的汽车企业高层,对于互联网的热情,并不因身处传统行业而丝毫暗淡。为了学习小米经营精髓,深谙管理之道,而又善于学习的李春荣,甚至把雷军团队的核心人员请到东风风神的办公室。

    因此,从L60产品战略定位开始,他就把“爆品”理念传达给负责产品研发的合作伙伴。

    他对于爆品的定义,符合以下特征:“用料纯粹,工艺精良,时尚科技,并让客户尖叫的具有性价比的精品”。“如果我们不做‘爆’的产品,是没法让用户尖叫,让用户有参与感的。”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他如此坦言。

    因此,在产品规划阶段,他并没有像常规新车上市一样,以种类丰富的配置与排量,满足各个人群需求,而是采用与小米手机一样的精品、高性价比爆品方式,推出1.6L和1.8L两种发动机配置5款配置车型。

    产品不需要太多,但要保证个个精品。对于中国汽车消费者而言,合资车的品质,自主车的价格,就是风神L60最大的产品亮点。

    满足用户需求上,即便是与雷军交恶的360董事长周鸿伟,也难得地持有一致的观点:“我觉得要忘掉模式的束缚,而回到产品的本质,产品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永远回答一个问题,我为什么用你的产品,你的产品给我解决了什么问题,为我带来什么价值。”

    因此,当这样的产品出现在一个广州经销商面前时,对方闪出的第一个念头是:“的的确确是一款好车,就看价格怎么样了。”

    作为去年才加入东风风神渠道网络的经销商,他不掩饰自己的好运气,刚刚进入的时候,就遇到了AX7畅销车型,“比以前的哪款都好,问题就是不好提到车。”而风神L60则让他看到了又一个希望,“价格很给力,如果自动挡的起步款降到10万以里,非被抢疯不可。”

    有了好产品托底,一个吸引人眼球的营销方式,也能够迅速引爆市场。对于营销,在汽车圈打拼多年的李春荣,深谙其道。曾经在东风悦达起亚创造了“千里马”奇迹的他,而今在东风乘用车中,也不乏创新之举。

    好产品之外,李春荣的第二张王牌,是男神刘烨与他的法国太太安娜,东风风神L60代言人。上市发布会现场,当帅气逼人的刘烨与美丽温婉的太太一起携手出现,整个会场即刻被点燃,随后被长久刷屏。

    中式稳重与法式浪漫的融合,之于一对璧人与一款车,都合适不过。婚姻美满,儿女双全,家庭幸福,事业成功,刘烨集合了人生最幸福的几种状态。刘烨所代表的人群,也正是东风风神L60的目标客户群体。

    早在上市前,刘烨代言东风风神L60的微博一经发出,便引发了网友的大量转发和回应。截至目前,该条微博转发量已达10万,足见其号召力。

    李春荣口中的“男色与女色”引爆点,若星星之火,即刻燎原。

    聚力

    这部分故事的主题是创新。

    时间可以追溯到4年前,甚至更为久远的合资之初。彼时,东风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被冠名为“神龙汽车”,而非英文直译的“东风标致雪铁龙”。

    在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看来,这可以视作东风汽车希望利用合资公司,打造属于自主品牌的一个最早念头的写照。

    当然,基于彼时种种现实情况,这种心愿并未达成。

    直到去年3月,东风汽车注资8亿欧元,持股14%,正式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的第一大股东,直接以及间接巩固神龙公司的股权达到57%。L60作为缔结全球战略联盟后的首款杰作,悄然浮出水面。随着东风风神L60上市,标志着东风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作正向纵深快速推进。

    风神L60打造模式之所以被称为“创新”,是因为它开创了“三个第一”。即是,第一次实现中外股东、合资公司三方共同开发;第一次实现合资公司同时研发、生产中外双方股东品牌的产品;第一次颠覆合资公司创立自主品牌的思维定式。

    这样的协力下,L60不但是一个适销对路的产品,拥有一个让消费者满意的价格,还具备一个好产品品质。按照规律,即便在一个公司内部尚且难以保证各个环节到位,更何况是不同的企业。L60是如何做到的?

    这种模式的高效在于,东风、神龙对国内乘用车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保证了从研发的前端精准契合目标客户需求。标致雪铁龙集团提供先进、可靠的平台和技术支持,有效发挥了规模效应;另一方面,有效避免新建销售网络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有利于发挥东风风神品牌和网络的固有优势。并且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研发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成本下降25%。

    来自全新平台的L60,所采用的零部件供应商90%以上通过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体系认证,保证了整车纯正的欧洲品质。这使得L60在合资产品强势当道的市场格局中,多了制胜对手的筹码。

    早在去年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春荣就曾多番强调道:“在东风大自主战略协同效应下,未来东风的合资板块将更多的与自主品牌实现资源共享。今后,神龙、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就是风神的‘厨房’,今后我们可以向它们‘下单、点菜’。”

    从研发到制造,再到销售,L60都在三方合作的体系中运转。由此带来的产品竞争力是:L60技术与品质的提升,生产成本的下降。

    这一模式一旦得以推行,风神的后续产品开发也有望提挡加速。这意味着,东风风神迎来了A系列、L系列产品双线并进的时代,将助推东风风神品牌迈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未来

    与打造一个爆品的难度相比,维持企业产品销量长盛不衰更难。刚刚过去的2月,东风风神销量同比增长106.7%,1~2月销量达22534辆,同比增长65.2%,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全面进入3.0时代的东风大自主,将如何布局未来?

    从东风乘用车发布的2015-2018年产品规划上可以看出,东风乘用车更加致力于轿车+SUV双方向均衡发展策略。

    据李春荣介绍,未来东风风神将以“L”系列和“A”系列两条腿走路,保持每年1~2款的新品推出速度,逐步覆盖A级、B级、SUV以及MPV等多个细分市场。

    在轿车方面,继L60之后,将在2015-2016年推出东风一号,2018年年底将推出一款两厢车型和一款三厢车型;而SUV则是以平均一年一款车型的速度推出新车:2015年推出AX3,2016年年底推出AX6,2017年年初推出AX5,2017-2018年将推出AX9。至2018年东风乘用车总车型数将达到11款,通过这十多款产品布局,预计规模在50万辆以上。

    作为风神“冲量”的攻坚之年,在整个汽车行业增幅回落的背景下,李春荣将全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12万辆,增长50%。未来AX3与AX5的推出将助力企业实现2017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目标。

    李春荣透露,为了践行“营销突破”的目标,东风乘用车将继续推进乘风计划,以提升网络形象和能力,同时持续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对此,东风乘用车制定了奥斯卡计划、乘风计划,除L60新车投放外,将继续做实成熟车型,通过营销下沉、专项突破、A60中改等提升A60和S30/Cross销量;而在新车型上,通过聚焦产品、聚焦竞品、聚焦区域、专项提升等策略,做到AX7、A30和L60销量上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产品密集投放,风神品牌的整个销售体系和营销体力都必然会受到考验。

    从行业看,自主品牌制造商面临着竞争环境多变、投资与收益难均衡、品牌与产品力不足、城市限购等各方面的压力。这让处于汽车产业链前端的汽车经销商感受到了直接挑战,也进一步激化了经销商与车企矛盾。

    面对这一难题,东风乘用车选择主动示好,让利于经销商。“每年投入9000万元实施乘风计划,多维度支持销售能力提升;在运营支持上,除正常商务政策外,还将推进开放更多金融平台、推进区域差异化活动支持、分阶段分车型开展置换促销活动等多项措施。”李春荣表示。

    “东风风神的经销商政策,可以说是全行业最好的!”李春荣补充道,“在网络发展上,东风并不追求数量,而是注重质量。2015年要让60%的经销商盈利!”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张敏 [选稿]: 陈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