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申城后天温度或攀24℃   谁上了"3.15"晚会黑榜   延安隧道大修市民不舍   朋友圈集赞或将被封号   闵行一民房拆除中坍塌   春雨不休樱花推迟开放   九千私房钱当垃圾送人   申城马路又现新骗术   消费者最不满的是售后   沪新消保条例今起实施   俩轨交线路昨限速运行   小偷撞屋主巧辩混过关   一次"打架"付出的代价   迪士尼开建曾做土壤修复   沪4S店"闷包"式的套餐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汽车新闻> 国内
【浏览字号:
"互联网+"概念进入二手车行业 车易拍打响自我革命第一枪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讯】2015年3月13日,一个典型的"黑色星期五",北京798艺术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召开了一场很互联网化的发布会,名为"易进化",打响了一直以来非常传统的二手车行业走向"互联网+"的第一枪。

 
车易拍CEO畅谈268车敢梦计划

    就在两周前,以链家地产为代表的房产中介行业也宣布了"互联网+"的开始,其中一项革命性措施就是取消了租房人的中介费。

    "互联网+"概念为什么这么火?

    什么是"互联网+"?为什么最近这个概念这么火?因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引入了"互联网+"的概念,总理的原话:"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用最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互联网+传统行业"。不是有个段子这么说吗?邮政行业不努力,顺丰就替他努力;银行不努力,支付宝就替他努力;通讯行业不努力,微信就替他努力;出租车行业不努力,滴滴快的就替他努力。

    现在想想,被互联网改造过的行业还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重。如今,这股改造风潮吹过了金融、吹过了教育、吹过了医疗、吹过了快递、吹过了通讯、吹过了出行之后,终于吹到了最重最难改造的两个行业--房产中介行业和二手车行业。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

    互联网+车易拍=?

    作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已于今年1月22日完成1.1亿美元D轮融资,人人网领投,红杉资本、经纬中国、晨兴创投和中信资本等基金跟投。汉能投资担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车易拍至今累计融资1.85亿美元。这就是车易拍敢于决心转型"互联网+"的底气所在。

    "以前做企业总想着如何赚钱,进入互联网之后发现,这个行业讲究的是如何花钱,用钱抢占市场、用心服务用户,最终发现钱会自然而来。"车易拍CEO杨雪剑对记者说。

    车易拍成立于2006年,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交易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二手车交易平台。截至2014年底,车易拍二手车交易平台已完成超过50万台二手车交易,仅2014年,在线成交额就突破150亿元。其主要收费模式是向二手车商提取约占订单金额 2% 的交易佣金。目前,整个公司规模在2000人左右,其中车辆评估师占到一半。以华北、华东两大运营中心为主,在全国设有十几个服务中心和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销售网络。

    过去8年时间里,车易拍在二手车行业,尤其在B2B(车商to车商)领域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国内几乎没有第二家可出其右。但是,"互联网生态圈中有一个环节必不可少,那就是用户--C,如果能够打通C2C,哪怕是通过C2B2B2C来曲线救国实现C2C,也是一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车易拍不去做这件事,一定会有别人来做,所以,我们决定'带着车商一起转型',围绕二手车产业打造属于二手车人的商业生态圈。"杨雪剑说。

    二手车电商的台风来了

    互联网领域有一个普遍说法,台风来了,猪都能飞上天。就二手车电商市场而言,资本的注入和自身的革命性转型本身并不能带来台风,但是,同时具备这两项素质的猪却能迎着台风飞上天。因为,台风真的来了。

    请看两组数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尽管中国2013年汽车销量2198万辆,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1亿辆,但是,二手车交易量仅占汽车保有量的4.1%,低于美国的 20%,也低于日本、德国、韩国超 10%的比例。

    另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二手车交易总额为3675.65亿元,相同比增长26.03%,二手车交易总数为605.29万辆,同比16.33%,预计线上交易份额占比还不到10%,二手车整体增量和在线交易比重增长的空间依旧很大。

    还有一个趋势判断,中国汽车新车购买量从2008年-2012年达到一个高潮,做个类比,这就如同人口出生率在这几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根据汽车行业的共识,用户从第一辆车换到第二辆车平均周期是6年,买二手车的用户再换车时间是两年半左右。这就意味着,从2014年开始,二手车市场将迎来一个"生育高峰"。这对于二手车电商来讲,无疑是千载难逢的台风。

    不仅如此,但从电商行业的角度来看,二手车电商也到了一个台风口。

    回想中国10多年的电商史,最早一批电商卖的是什么?图书。当当、卓越、亚马逊,2000年左右开始,最早一批电商无疑都是从卖图书开始的。图书之后,电商行业开始进入服装领域,客单价开始提高,货品开始出现非标准品趋势,淘宝是这个时代的主宰和最大助推者,至今服装还是淘宝的最大类目。再之后,就是3C,以京东的崛起为标志。接着,大家电也开始成为电商行业的标配,经过10多年的行业教育,如今已经很少有人会担心在网上买一台电视机、电冰箱会有多大风险。

    那么,接下来呢?二手车,这个比大家电客单价更高,复杂程度也更高,更加没有标准的大家伙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时代。汽车电商还有个特点是,属于大额交易,无论是二手车还是新车交易,其单笔的交易金额都在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这使得消费者在消费时非常谨慎,会更多询问专家意见。

    这就是电商品类从低到高一步步进化的过程,此次车易拍战略发布会的主题就是"易进化",与此逻辑不谋而合。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邬文波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