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周瑾双下巴老态尽显   实拍精神病院女患者生活   8种食物可有效抗癌   刘欢韦唯反目20年内幕   赌王四房妻妾狗血情史   白莲花变绿茶婊的女星   沪新增1例人感染H7N9病   申城"解冻模式"开启   曝美女主播爱子近照   沪上最美圣诞树盘点(图)   上海街拍满眼都是靓妞   2号线故障乘客"电钻哥"修好   揭秘上海周边六大雪场   春运购票本周日启动   冬至出行祭扫乘车攻略   
【浏览字号:
要防车内空气二次污染 汽车香水危害健康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讯】专家称,用汽车香水掩盖污染物的味道,无异于掩耳盗铃。专家对新快报记者称,汽车香水说白了也是一种化学试剂,大部分以添加剂为主,大量吸嗅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尤其对过敏体质的人。

    近日,微博上到处转发着一条惊人的信息:高温天气进入车内,汽车的仪表板、沙发、空气滤清器会释放苯,长期暴露其中会导致人患上白血病或流产。不久,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市室环境监测站检测称,暴晒后车内苯含量非常微小,真正超标的却是甲醛!其实,比起这些“毒”,还有不少“毒”是人为的,来得更隐蔽和阴险!你又是否注意到呢?

    典型案例

    新车一年后污染超标仍一倍

    开着B字头品牌车的东莞人方先生,开着这辆豪车已经1年多,但他总觉得一上车状态就不好,家人、朋友也觉得车内气味很浓。方先生也认为车上污染一定超标,因此,他甚至经常睡不好。不久前,他因为晚上没休息好,白天开车的途中竟然睡了过去,还好在即将撞上隔壁车道的车前他醒了过来。于是急打方向盘后,车铲上了路边花基,终于停了下来。不但车撞坏了,人也因此进了医院。出院后,他终于忍不住找到买车的4s店,还找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做车内空气检测,结果发现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轻微超标1倍,而且这是在已经使用1年多后的情况。鉴于此,4s店为他更换了所有内饰和踏板。

    新车内“毒”气超标近5倍较常见

    “新车内空气污染一般都会超标,这与汽车的选材质量有关,在没有暴晒的情况下超标5倍以内比较多见。”美国高迪空气检测机构广州中心工程师林广潮告诉新快报记者,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评价指南》)是我国第一部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在这之前,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按GB/T1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在《评价指南》中,规定了车内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的浓度要求,例如苯的浓度不能超过0.11mg/m3,甲醛的浓度不能超过0.10mg/m3。“车内空气甲醛、苯超标都有可能,这和车龄新旧、用真皮还是布艺座椅、外资或国产车等都有关。”林广潮称,一般来说,新车检测比例和车内空气污染率均高于旧车,新车出厂时车内空气污染达最高值,渐渐因挥发而减少污染。

    车内污染来源有几类:一是车料污染;二是空调管道长期不清洗形成霉菌、积水污染;三是汽车尾气倒灌或汽油味回窜,以及户外大气污染。“这些污染都可以影响人的健康。”他指出,一般情况下,通过检修和改善汽车油路和空调管道,能降低空调和尾气、汽油味的污染,最难办的是车内材料污染的问题,包括香水、清洁剂等造成的二次污染更易被忽视。

    车内材料都有哪些“毒”?

    “车内材料导致的空气污染主要是甲醛和苯系物。”美国高迪空气检测机构广州中心林广潮表示,车内饰的原材料一般选用PVC做面板、中控台,PVC加工后还可做成内饰,若原材料本来就用“毒”材料,在车内继续挥发余毒;很多材料需要定形和粘合,需要用到胶水,这些都是空气污染源。“胶水中一般都含甲醛,使用的胶水越多,污染越严重;PVC就是聚氯乙烯,主要是从石油提炼出来的,含苯,这和汽油味倒灌产生的空气污染一样的,都是苯。”

    “就算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汽车,批次不同车内空气质量也不同。”林广潮称,这和不同批次原材料质量不一定相同有关。另外,汽车使用中使用习惯不同(常关窗和常开窗通风等),也可使车内空气质量有别。他说“感觉车内气味不好,有污染的几率很大,没味道不一定没有污染。”

    香水、清洁剂造成二次污染更害人

    柳先生最怕坐进放有车载香水的车,他说,自己对汽车香水的味道很敏感,一闻到就感到口唇发麻,全身难受。他因此认为,车载香水说不定也是一种化学污染,对人体有害。

    柳先生的想法,被专家认为极有可能。车内气味难闻,有的可能是车内空气污染所致,结果有人为了让车内味道好闻些,在汽车出风口挂上、中控台摆上汽车香水座,这可不见得是好事。专家称,用汽车香水掩盖污染物的味道,无异于掩耳盗铃。林广潮对新快报记者称,汽车香水说白了也是一种化学试剂,大部分以添加剂为主,大量吸嗅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尤其对过敏体质的人。

    虽然香水芳香、好闻,但并不意味着无毒。他举例称,天那水本身有芳香味,但毒性强。苯、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叫VOC,也有芳香味,对人体有毒害作用。“苯系物除了会降低肌肉强度10%,如抓握方向盘时反应变差,还会使神经反应降低26%,这就必然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能导致白血病。”相对来说,甲醛主要对五官黏膜有刺激作用,同等浓度下,苯的毒性更严重,毒性反应更急。

    洗车也被认为可能造成车内空气二次污染。林广潮举例称,洗车时,车内若是用清水擦抹还好,要是用清洁液、干洗剂,清洁完后又不注意通风散味,就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损害人体健康。

    专家支招

    车内防吸“毒”五招

    专家指出,车内空气质量差且有“毒”时,对人体健康影响比在室内更明显,因此,专家建议:

    一、经常开窗通风。无论何时,尤其在暴晒后,入车后都应该先打开车窗通风,让车内有毒物质尽量释放出去,最好能每小时开窗换气5分钟,或者使用一次空调外循环,让室内外空气得以交换,新车头半年更是要多通风换气。

    二、车内放置柠檬、活性炭包、柚子皮、辟味水果、空气净化器等。好处是:没有二次污染,对小环境(相比室内环境)改善效果不错。

    三、不要选择低价劣质的汽车产品。有的人为了隔热,为汽车贴上隔热防爆膜,但劣质的防爆膜不但隔热率低,被太阳炙烤后还会释放出有害物质。

    四、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不经常开车的,可经常散气;经常开的,多换气。伤害固然恐怖,减少接触时间、让车内污染物尽快挥发,能减少伤害程度。

    五、有条件的人购车后做一个第三方空气检测,确定车内空气质量情况。若没超标,可正常使用;有超标,可与商家协商,让商家做空气治理、更换材料或高温蒸薰,可加速甲醛、苯等挥发。

    词典

    苯在常温下为一种无色、有甜味的透明液体,并具有强烈的芳香气味。苯可燃、有毒,也是一种致癌物质。由于苯的挥发性大,暴露于空气中很容易扩散。人和动物吸入或皮肤接触大量苯,会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侵害人的神经系统,急性中毒会产生神经痉挛甚至昏迷、死亡;在白血病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有苯及其有机制品接触历史。

    苯轻度中毒轻度中毒者可有头痛、头晕、流泪、咽干、咳嗽、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步态不稳等表现;有皮肤、指甲及黏膜紫绀和急性结膜炎、耳鸣、畏光、心悸以及面色苍白等症状。

    苯中重度中毒中重度中毒者,除上述症状加重、嗜睡、反应迟钝、神志恍惚外,还可能迅速昏迷、脉搏细速、血压下降、全身皮肤和黏膜紫绀、呼吸增快、抽搐、肌肉震颤,有的患者还可出现躁动、欣快、谵妄及周围神经损害,甚至呼吸困难、休克。

    甲醛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型气味的气体。凡是大量使用粘合剂的地方,总会有甲醛释放。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

    甲醛中毒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黏膜充血、皮肤刺激症、过敏性皮炎角化和脆弱、甲床指端疼痛,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新生婴儿畸形,甚至死亡,男子长期吸入可导致男子精子畸形、死亡,性功能下降,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气胸、生殖能力缺失,全身症状有头痛、乏力、胃口差、心悸、失眠、体重减轻及植物神经紊乱等。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吴张龙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