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周瑾双下巴老态尽显   实拍精神病院女患者生活   8种食物可有效抗癌   刘欢韦唯反目20年内幕   赌王四房妻妾狗血情史   白莲花变绿茶婊的女星   沪新增1例人感染H7N9病   申城"解冻模式"开启   曝美女主播爱子近照   沪上最美圣诞树盘点(图)   上海街拍满眼都是靓妞   2号线故障乘客"电钻哥"修好   揭秘上海周边六大雪场   春运购票本周日启动   冬至出行祭扫乘车攻略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汽车新闻> 国内
【浏览字号:
FUNTEC HYBRID第一乐章:变奏,新生
http://auto.online.sh.cn 2014-12-10 11:57 [来源]: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讯】上周,在苏州Honda FUNTEC HYBRID试驾体验会上,本田专程从美国带来了旗下最新的雅阁Hybrid车型(简称美规雅阁Hybrid),我们将重点体验这款车型上所搭载的最新的i-MMD系统。该系统与9月在中国首次亮相的日本版雅阁Hybrid(简称日规版阁Hybrid)完全一样。

 美规雅阁Hybrid

美规雅阁Hybrid中控台

 
仪表左侧是动能输出值和动能回收值显示,右侧则是电池容量和燃油剩余量的显示

    目前,本田汽车一次性开发了三套混合动力系统,分别是i-DCD、i-MMD和SH-AWD系统。

    本田推出三种混合动力系统

    特别说明,在这3种新开发的混合动力系统中,雅阁的i-MMD系统从未出现过召回。此次试驾体验的正是搭载全新i-MMD系统的雅阁Hybrid。

    从雅阁Hybrid项目负责人村田雅史(MurataMasashi)与中国媒体交流的情况看,本田正在努力进行转变,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是其改变的第一步。

    而本田也正准备以FUNTEC HYBRID技术开始,扭转其在中国市场的不利局面,我们称之为新生。

    i-MMD系统特点

    这是一套基于双电机工作的混动系统。如果把丰田的混动技术看成是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并联工作的话,那么本田的混动系统就是将发动机和电动机串联,只不过它的串联水平之高,令人叹为观止。大部分欧美车型采用串联模式做混动,不过是用电机做个启动或者怠速,了不起算中混,可Honda的串联,却生生打造出一款强混的车型,能在最高307牛米扭矩,最高124kw公里的情况下,依然保持5L以下的百公里油耗。

    i-MMD系统采用了2.0L阿特金森循环汽油发动机,并且用新开发的高效、高功率双电机,电动CVT取代了传统的变速箱,外加高功率锂离子电池,同时配置了动力控制单元PCU以及电压控制单元。

本田i-MMD混动系统三种驱动模式

    i-MMD系统有三种工作模式,分别为仅靠电机驱动的“电动驱动模式”、发动机和电机同时运行的“混合动力驱动模式”,以及发动机直接驱动的“发动机驱动模式”。该系统能够根据行驶状况自行切断或者恢复发动机和电机的连接,这使得搭载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动版雅阁在综合工况下的油耗低至百公里4.6L。(在媒体实测中,最低油耗达到百公里4.1L)

    i-MMD系统与丰田的区别

    轻踩油门,电动机EV模式启动,纯电模式行驶,这个过程发动机介入的时间,感觉要比凯美瑞稍晚一点,再加速,车辆就切换如混动模式,此时,发动机开始发电,然后电再作用于电动机,直接驱动车辆。等到了高速上,发电机停止工作,切换成纯发动机模式,然后一旦重踩油门,又立刻切换为混动模式。

    操控的感受与当下流行的STT启停技术差不多,最大的区别在于i-MMD系统能在启停过程中完成动力切换和能量回收,也正是这一点,STT启停技术也被称为“微混”。

    此次体验的美规雅阁Hybrid与9月在本田媒体大会上体验的日规雅阁Hybrid性能差不多,但与已国产的丰田凯美瑞Hybrid还是有明显的区别。雅阁Hybrid的动力调校相当硬朗,而凯美瑞Hybrid则更偏商务一些。

本田i-MMD混动系统与丰田THSⅡ混动的工作原理

    “和丰田相比,雅阁Hybrid实现了比凯美瑞更低的油耗,却丝毫没有损失动力。”据雅阁Hybrid项目负责人村田雅史介绍,“i-MMD混动系统运转时,发动机可以从70km到180km,会从混动到发动机模式不停切换。电动机和发动机驱动模式会根据电池残量进行切换,电动机最高可以占到三分之一。电机是0公里开始,发动机从70公里开始到最高时速进行切换。”

    本田中国启动FUNTEC混合战略

    雅阁Hybrid将于2016年实现国产,而在此前,本田并没有销售雅阁Hybrid的打算。这个多少有点超出同行的预料。

    “我们是有一系列计划,是希望消费者能在正式销售前了解和熟悉本田的FUNTEC HYBRID技术。”本田(中国)的负责人表示,此次主题“变奏”就是本田在中国启动混动战略的开始。

 
图片采自汽车之家

    当提及三次大规模召回飞度HYBRID时,本田(中国)负责人坦诚,问题只是出在软件方面,控制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软件会导致车辆在启动时的延迟或者是无法启动,停止行驶。这种情况已经解决,而且对雅阁Hybrid安全完全没有影响。

    事实上,本田一次性推出三种混合动力系统,足以让行业震惊。为了绕开丰田的技术专利和壁垒,本田几乎是从头开发了一套原理完全不同的混动系统。

    而此次,在中国全面启动FUNTEC HYBRID战略计划,本田足足提前一年。这样的态度值得关注。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陈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