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文章出轨八个真相   姚笛挤掉范冰冰上位   一张投标卡可拍6次沪牌   9元坐飞机或将实现   上海市民骨灰去向   小长假两日晴一日雨   本山最宠女徒   美女拳王竟撕衣   二号线男子掌掴站务员   沪今夏恐成蚊子大年   原配PK小三且行且较量   美女主持马杰素颜吓死人   马警方称沪女人质安全   工资跑赢CPI惹争议   姚笛背负骂名玩消失   
【浏览字号:
驾车事故远离我 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http://auto.online.sh.cn 2014-04-08 09:12 [来源]:PCAUTO

  最近,我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了一段发生在隧道内的车祸视频:一位新手在老手的指点下跑高速,一路正常,但是,车辆才刚驶入一个隧道,就“砰”的一声追尾前车了……这个略显离奇的车祸,恰恰反映了隧道行车的陋习和隐患。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一条长长的隧道,但每天都能在隧道内看到不靠谱的驾驶行为,有一次还差点被两辆事故车连累,没中招只能说是我“人善天不欺”。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有很多驾驶员并不知道在隧道行车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因为驾校教练几乎没有向学员讲授隧道行车的注意事项,也不见交管部门有足够的宣传引导,这就能解释为何隧道行车陋习屡见不鲜了。本期文章的话题就是隧道行车,我们一起来补补课吧。

  ● 进入/驶出隧道时最易发生意外

  我们先来看看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段车祸视频。视频显示,当时高速公路两旁有不少积雪,估计路面比较湿滑,而拍摄车辆在视频开始阶段的行驶情况也是正常的:

  视频最后那一下追尾撞得不轻,不知道拍摄车内的人伤势如何。为何有老手陪驾,开着开着就撞了?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从收费站出发后,拍摄车就开始提速,估计是驾驶员看到前方并没有多少车,也就不管路面还有不少积雪,只顾着开车前进。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然而,当拍摄车接近隧道口时,可能是一路上聊得太high了,驾驶员和陪驾的老手都有所疏忽,完全忘记了减速这件事。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刚进入隧道时,我们从行车记录仪的画面可以感受到瞬间的光线变化——由光线强烈的室外进入光线暗淡的隧道时,驾驶者可能会短暂“致盲”,无法看清楚前方路况。拍摄车正是遇到了这种情况,等到发现前方堵车时,已经来不及避让了。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对于这种进出隧道瞬间产生的“致盲”现象(也称“黑洞效应”和“白洞效应”),开过车的朋友都会有所体会,尤其是在一些没有照明设施的隧道里。遇上这种情况时,相信大家都会希望前方能有一盏显眼的信号灯,以帮助自己判断己方车辆与前车的距离,好让自己心里有底。

  ● 进入隧道前必须进行的操作:开启近光灯

  即使隧道内安装了照明设施,但光亮度还是会比室外光线低,而那些连灯都没有一盏的隧道就更不用说了。因此,我们开车进出隧道时,眼睛都免不了被瞬间“致盲”,只是每人感受的程度不同而已。当然,这种糟糕的视觉状况是有办法改善的,那就是在开车进入隧道之前, 开启车辆近光灯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在隧道中开启近光灯行车,不仅能让自己看清楚前方路况,而且能让其他车辆察觉到你的存在——这点很重要,因为绝大部分隧道车祸,都是由于驾驶员判断其他车辆位置失误而造成的。很多没有开车灯走隧道习惯的驾驶员,他们的理由无非是“我能看清楚,没必要开车灯”。但问题是,就算你的视力再怎么超群,你也不能保证其他驾驶员都像你一样眼睛锐利;若是真遇上一个视力不咋滴的司机,你只能祈求他别往你的车靠近……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在我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任何看似不可能的情况随时都可能出现,比如隧道里的照明灯忽然间全都熄灭了,隧道里漆黑一片……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这可不是开玩笑,的确有网友遇到过这种突发状况。更要命的是,这位网友在隧道行车时并没有开启车灯,在照明灯熄灭的瞬间,当场就“吓尿了”,幸好当时后面没有车跟着。

  ● 交通法规居然没有规定进隧道前要打开车灯?

  既然在隧道内开启车灯行车是如此有必要,那么交通法规又是如何规定的呢?很遗憾,交通法规没有规定。

事故远离我(3)隧道行车如何确保安全?

  虽然法律条文没有明确的规定在隧道行车时要开启车灯,但各地交管部门对此都有要求,也有相应的措施,包括在隧道口设置标志牌,以及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宣传。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小五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