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非机动车管理法明生效   沪执行再生育申办规定   申城启阴雨模式至周二   星你迎来Happy Ending   惊曝柳岩早前"睡男史"   司雯嘉怒吼感情已破裂   女记者神似佟丽娅爆红   周瑾被曝生理期混乱   《爱情公寓4》大穿帮   沪3月起高峰禁打车软件   沪学前教育3年花20万   星你主人公沾边商品大卖   上大女研究生宾馆死   沪92号汽油涨至7.78元   赵又廷被撞带圆圆开房   
【浏览字号:
我们为什么必须喜欢汽车
http://auto.online.sh.cn 2014-03-05 13:40 [来源]:忒恁 自媒体

    我们已经忘记了交通的原始部落:搭车和跑步,或许这个论调不适合在国内提起,因为我们有雾霾,更因为我们没有搭车文化。搭车意味着移动与自由,美国人杰克.凯鲁亚克用搭车的方式让小说主人公完成了《在路上》一书中的所有生活。而这本书也几乎成了众多搭车客(Hitchhiker)的圣经。搭车文化体现的是一个时代的价值观和社会安全感。

   美国青年们把搭车视作一种心灵旅行的时候,中国在50年代甚至到90年代初期,汽车依然是职业化的交通工具,私家车很少,许多公路网也没有“旅行巴士”,中国的城市由铁路作为主要的连接网,公路属于货运汽车与公务车的路线,中国人最早的“搭车”行为,是为了弥补公路交通的先天不足,比如要从一个县城去另一个县城,可能没有直接待客运路线,就只能求人搭车,比如货车或者公车。很少有人会直接站到公路边上向沿途的汽车挥手搭车,而且,80年代的时候,公路上的车本来就很少,搭车成功的几率非常低。那个时代的搭车,是目的地明确的实用主义,搭车者也愿意给司机塞几包香烟表达谢意。

 90年代之后,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私人公路运输行业开始发展,私家车也开始增多,高速公路的建设也开始增多,70后经历了80年代的思想开放,都开始尝试学习欧美电影中的“搭车旅行”,90年代开始,中国的搭车客也开始增多,他们也都会学着电影里的pose,站在公路边上,伸出大拇指。

    也许,真的是因为时代变了,人们之间的彼此不信任感越来越强,许多私家车主不再敢轻易接受陌生人的路上搭车行为,现在中国公路上,最乐于接受陌生人搭车的车型,依然是长途车司机,他们往往是至少两人一组轮流开车,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开车,也就乐于接受搭车客,在路上有人可以聊天解闷。中国长途货车司机们走南闯北,他们会告诉你很多有趣的见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们越来越聪明,搭车的形式也在变得越来越多样性,现在,大多数搭车客,不再像电影那样,站在高速路边翘起大拇指。聪明人会选择在高速公路服务站的餐厅或者加油站,在这个相对安全和易于接触到环境,先和休息的司机们搭讪,再准备一起上路。也有人会预先在一些网上社区发帖,求搭车。搭车者与车主都开始进行先行接触再进行搭车同行,有时候会谈及一些费用,有时候会送上一些礼物,有时候,仅仅需要你有一个梦想或者故事,能感动对方。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搭车永远是一种抵达物理目标的人情故事,而不是一种省钱手段,记住这一点,你才能更好的在路上。

在美国与英国,搭车的方法是举起一只大拇指。

在某些南美国家,如果你想搭顺风车,是手背向车,伸出食指。

在印度一些地方,他们手掌朝向车挥动手。

在非洲一些地区,他们手掌一直朝上。

在以色列,搭便车的信号是持拳头,用食指指向的道路。

    搭车立法

    “搭便车”在美国,是由联邦政府默许,当时他们需要解决在各个地区寻找工作的大量人口失业问题,由于失业人口要在各个地区找工作,又没有车,于是联邦瞬态局在整个国家实施为他们提供一个房间和一顿热饭的政策。一直到1936年才取消提供食宿支持的政策。到1937年,14个州通过了法律把竖起“大拇指”的手势赋予搭便车,到1950年,美国超过一半的州已经这样做了。古巴政府规定车辆和货车司机,在车上有空座位时,必须接送欲乘车的人。

    搭车违法?

    在加拿大,一些公路限制顺风车,特别是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安大略省400系列高速公路。在欧洲所有国家中的顺风车是合法的,并在一些地方甚至鼓励此行为,但在如高速公路等行人禁止进入的地方是非法的。

    跑步原本是人类最本能的技能,人类学家甚至说,正是长途奔跑的耐力与手臂的投掷能力这两种特长,让人类得以在生存竞争中脱颖而出。人类通过持续追逐,能让许多耐力跑动物因为长期奔跑导致体温过高而晕死,这种追逐式狩猎,至今依然在非洲原始部落中保持,看过《上帝也疯狂》系列就能看到那个场景。

    在人类的古代文明中,跑步也是生存技能的一种,古代人们的跑步运动,其功能和作用主要包括军事训练、比赛竞技和信息传递等几个方面。最为著名的跑步运动——马拉松,就是为了纪念雅典报信兵菲迪皮茨,雅典在离雅典42公里以外的马拉松海边,与波斯人展开希波战争,获胜后“飞毛腿”菲迪皮茨跑回雅典报信,抵达后累死,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项目。而中国的军神孙武,是从战车战向大规模步兵兵团战的推动者,步兵的机动力甚至可以超越战车!因为,不需保养,随时移动。他的旗下有从十万人军团中选拔出的3000名最具跑步能力的步兵作为奇袭兵。

    至于日常生活中,跑步也是各个学校最简单和最经济的体育训练项目,无论哪个时代生人,都在学校的体育课接受过基本跑步训练,在开学军训时接受过准军事化跑步训练。

    村上春树写了一本《当我谈论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被小资们奉为心灵读本,村上说“跑步中含有一种我非常熟悉的东西。跑步时我身处宁静之地。”实际上,村上以及热爱村上的人们所谈论的跑步,是一种脱离了“功能性”的跑步,是一种只为了奔跑而存在的跑步。

    当代步工具越来越发达的今天,谁还愿意跑步?答案很简单,当然是那些天天可以开车,最缺少运动,而又最有时间为自己的健康做规划的人。

    搭车是一种考验,无论是对个人亦或是政府;跑步是一种态度,不管是对身体亦或是环保;汽车是一种文化,但请不要喜欢到失去了文化。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王伟 [选稿]: 陈云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