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周瑾被曝生理期混乱   《爱情公寓4》大穿帮   沪3月起高峰禁打车软件   沪学前教育3年花20万   星你主人公沾边商品大卖   上大女研究生宾馆死   沪92号汽油涨至7.78元   赵又廷被撞带圆圆开房   复旦投毒案将入二审   去年离婚登记增四成   申城雨水周五将重来   上海轨交新增自助充值   美女主播遭车祸险丧命   沪打车软件引投诉攀升   快递员上门打伤客户   
【浏览字号:
高温高湿环境才能除车内异味
http://auto.online.sh.cn 2014-02-27 09:51 [来源]:青年报

  为大众所熟知的香水、水果、洋葱等可用于消除车内异味的方法,其实只能够遮盖掉一部分车内的异味,不能完全消除车内的异味。这些方法能达到的效果就是给你带来一些你想闻的气味,但不能解决车内污染物的危害。真正要彻底清除车内的异味,只有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污染物或者异味才会快速释放。

  不能完全依赖的常用除异味物品

  大家基本知道了车内异味的主要原因和来源,但是对于这些异味我们怎么办呢?现在来针对目前大家常用的方案进行一一解读。

  煤球茶叶吸附力极差

  烧过的煤球、醋、茶叶等。这些办法我要说有效果,烧过的煤球因为比较干燥,同时有很多孔隙,但是因为孔隙的孔径问题,只有极其微小的吸附功能,茶叶也有一点吸附能力,醋可以中和和消解微量的污染物,我之所以说有效果,没说有用,因为这些效果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我又不能说完全一丁点用没有。

  净化机降解作用有限

  下面我们再说一些的确有效果的,十大技巧里提到了一个车内净化机,这个有用吗?我要说这个是有用的,但是效果也不是特别的理想,但是至少比那些水果啥的强。我们把车内的污染物算100的话,净化机最多能降解不超过20%。

  大家要想想了,花几百上千块钱买个净化机就为了一个这不到20%的降解率划得来吗?这还是我比较保守的说法,现在市场上的杂牌的净化机大概10%都做不到,假如你多的就是银子那我就无话可说了。

  下面我再把目前市面上的主要净化方法拿来也比较一下,除了净化机,现在用的比较多的就是光触媒、活性炭、除味剂啥的。我们先说一下光触媒,这个大家在月福、友福、爱义行的啥可能听说过,做一辆车几百到上千元,我要说,合格的光触媒、合格的施工设备、合格的施工人员、用的合适的地方光触媒的确有一些效果。

  除味剂只能清除表层

  关于除味剂,除味剂说白了就是一种氧化剂,严格地说是叫可控氧化剂。但是问题是,车内的污染源有深层和浅表,这些除味剂在短时间内都是可以把车内的浅表污染物和已经存在空气中的异味清除掉,但是大部分污染物都是在深层的,以后还是会慢慢释放出来。

  比如说甲醛,我们国家的标准认为一般最长需要10年以上才能完全释放完,你总不能每天用吧,而且这些除味剂如果是有效的话或多或少的有一些气味,因为氧化剂嘛,你不会没感觉的。即使这样,你还要知道,氧化剂用多了,时间一久内饰的色彩和光泽就要受到影响哦。

  活性炭有效但价格高

  活性炭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案,但是这里也有问题,大家可以查一下卫生部的一个关于室内空气的标准,标准号是18883,里面提到了关于苯的检测取样,就是用的活性炭吸附法,这里的问题是什么呢,标准里说是20-40目之间的果壳活性炭。

  据个人所知的情况,现在市场上你看到的活性炭大部分都是以次充好和价格虚高的产品,最典型的是用竹炭、木炭冒充活性炭,其实根本就不是活性炭,还有一种就是用煤质活性炭冒充吸附空气污染物的活性炭,别看都是活性炭,作用就天壤之别了。

  活性炭是有很好的吸附污染物的作用,但是活性炭吸附污染物和海绵吸水一样,污染比较小没问题,但是新车那怕是宝马、奔驰,刚提车回来的时候那污染都是很高的,放少了杯水车薪,放多了性价比是个问题,更重要的是你的车是坐人还是拉活性炭。我车里都放了几十包活性炭,但是还是不能完全清除车里的异味。

  最简便的除味设备:蒸汽熨斗

  那么说到这大家要问到底怎么办啊?其实前面已经提到,只要有高温高湿的环境,这些污染物或者异味就会快速释放,所以我们只要营造一个这样的环境就行了,那么如何营造一个这样的环境呢?

  高温蒸汽机当然最好了,我的车就是这么处理过,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没有这个条件,其实也很简单,现在谁家里还没个蒸汽熨斗啊。直接用蒸汽熨斗对着绒布面、座椅、面板等吹蒸汽就行了。

  假如你是真皮的饰面,我建议你和饰面之间保持5-10cm的距离,过高的温度会损害皮面!在同一个位置一般要保持3-5秒,太短温度湿度不够,太长温度太高,因为熨斗的型号不同,我也不好定标准,可以用手摸一下刚喷过蒸汽的地方,一般感觉烫手,但是又能忍受的感觉就行了,一般这样彻底做一次汽车桑拿的话可以降低车内污染50%以上。

  这里还要说到几个问题,大家看我说到蒸汽熨斗也许有人冲动就去买一个,这里要提醒大家,选购蒸汽熨斗一要注意温度,二是要当心含水量过高,要知道,水汽太高会影响车内机电设备的。

  高级的进口货价格是很高的,如果你没有专业水准就踏踏实实的用家的蒸汽熨斗吧,不要额外花钱还保险即使是这样,在仪表板部分我建议还是要谨慎,没把握喷蒸汽的时候就用热毛巾代替,效果也差不到哪里去。

  同时,大家看我说完全做一次就可以降低50%,可能很多人以为做两次是不是就完全没有了,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哦,第一次效果明显,第二次就不是这么回事了,这不是一个标准的线性问题。因为经过一次这样的处理,再残留的就是蒸汽搞不定的更深层污染了。

  [小贴士]

  异味的主要来源

  新车内有异味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知道主要来自什么地方吗?估计大家也能说出点,但是估计很难全面,这里就先罗列一些主要来源,第一就是车内的座椅,这是车内第一大污染源。其次是车内的饰材,比如车顶布绒(皮革),脚下的布绒、扶手布绒、仪表盘塑料、内饰喷涂漆面等。再次是粘接材料,主要是胶水。最后就是人为加进去的比如毛绒玩具、劣质香水、不及时清理的垃圾等。

  车内的主要污染物有哪些呢?现在大家主要参考的都是室内标准,但是车内和居室还是有不同的,比如室内现在国家标准中主要是五项(甲醛、苯、TVOC、氨和氡气),而在车内主要存在的就是三项,主要指甲醛、苯、TVOC。

  异味的主要特性

  说到这里,我们要说一下我们车内这些污染物的特性,比如说甲醛,甲醛的是无色的,在一定浓度是可以闻到有刺激性气味的化学品,一般在19℃以下的时候是不挥发的,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会快速挥发。

  再说苯,苯在化学分类里属于芳香烃,大家经常闻到油漆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就是苯的气味,象甲苯、二甲苯这些苯系物可以用作油漆的稀释料,苯的特点也是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容易挥发,但是温度要超过80℃,因为这是苯的沸点。

  最后说TVOC,这个词大家估计比较陌生,其实中文的意思就是总挥发有机物,在国外也叫VOC,它的成分比较复杂,但是主要成分就是苯系物,比如甲苯、二甲苯,还有乙酸丁酯、PM10以下的颗粒物等等,我们国家提到主要成分就有二十多种,国外分类到上百种。

  除味的主要方法

  说到这,基本上对车内的异味的问题做了一个综述,要想车内环境好,除了前面提到的,还应做到:

  第一、勤开窗通风,不冷不热灰尘不大的时候经常给自己的爱车内部多吹吹风。

  第二、尽量减少车内的装饰物,特别是毛绒玩具,那可是细菌和TVOC的天堂。

  第三、座套勤换洗,这和人换衣服是一个道理。

  第四、不要在车内放那些什么乱七八糟的香水,现在香水多是化学性的,同时还遮盖了污染物的气味,给人麻痹思想。

  第五、刚坐到车里开车的时候,一定要先通风,如果下雨或天气不好就打开车内的外循环,调到最大,虽然会加快空滤的更换速度,但是空滤和健康你选那个?

  第六、就是车内垃圾,要知道,那也是异味和污染的温床,一定要养成一个好习惯,下车的时候把吃剩的食物带走,空矿泉水瓶子也随时处理掉,本来车内空间就小,很容易积聚到一个高浓度,任何一点污染物都可以造成大危害。(感谢博主“太极与投资”提供)

相关文章

[选稿]: 陈云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