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永安百货金饰劫案告破   个体工商户暂停验照   31日部分公交线调整   申城老龄人口突破25%   张艺谋超生或被罚700万   16号线老年人挤爆站台   沪惊现"找老公培训班"   上海成为形象最佳城市   SMG名优新主持人出炉   女主播外采遭老外扒衣   申城气温连续跌破冰点   少女现场惨遭撕衣露点   就医高峰遭遇扒窃高发   跳轨小偷9号线再作案   贵阳路小饭店发生斗殴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车型> 韩系
【浏览字号:
车市再现黄金排量之争 名图1.8L一锤定音
http://auto.online.sh.cn 2013-12-30 14:45 [来源]: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哪种排量才是车市的最佳“黄金排量”?这个问题业内一直众说纷纭,按照百度百科对于“黄金排量”的定义,所谓汽车的黄金排量,需要满足三个特点:1、具备燃油经济性特点;2、良好的操控、动力、舒适性;3、能够满足消费者多种形式的使用,比如商务、代步、旅游等。

按照以上标准,业内争议最多的就是1.6L1.8L2.0L这三种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购置价格和保养费用偏高,暂不纳入本文讨论范畴)。单论油耗,1.6L通常更为经济;论动力,2.0L更加强劲;1.8L则处于两者之间。其中1.6L曾在国内车市被认为黄金排量的呼声最高,主要源于2009年国家出台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该政策对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实行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使得1.6L车型成为各路车企主推的家用车排量,一时间,1.6L排量的车型呈现“扎堆”之势。

不过,随着优惠政策的退出、发动机技术的进步,以及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对动力操控的追求等变化,市场对于黄金排量的认识开始发生变化。2013年,雪铁龙C4L、本田凌派等一系列主打1.8L的新车陆续登场,尤其是北京现代新一代中高级车MISTRA名图上市后,凭借先进技术带来的动力提升和理想的油耗控制,大大改变了1.8L在人们心目中的传统印象。

由于代表了“内在品质+实用理性”消费理念的人群的需求,主打1.8排量的MISTRA名图上市首月,销量便强势突破万辆,创造了近年来中高级车的上市首月销量纪录。在MISTRA名图的带动下,车市“黄金排量”争论的天平正在发生悄然的变化,迎来1.8L黄金排量新时代。

油耗PK:名图1.8L小胜1.6L,领先2.0L

1.6L排量车型之所以大行其道,其根本原因在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影响,以及老款1.8L车型给人的既有印象。例如,某款已上市多年、主打1.8L的美系主流中级车,其百公里实际油耗通常在10个油左右,属于油耗偏高的车型,也造就了国内消费者对于1.8L排量更加耗油的认识和观念。

那么如今这三款排量在油耗方面究竟有多大的差别呢?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择1.6L自动挡新速腾、1.8L自动挡MISTRA名图和2.0L自动挡马自达6进行对比,这三款车都是各自排量的代表车型,且从整备质量来看,名图和马自达6相仿,新速腾则相对轻了80公斤。

车型

百公里综合油耗

整备质量

1.6L自动挡新速腾

7.6

1340公斤

1.8L自动挡MISTRA名图

7.3

1421公斤

2.0L自动挡马自达6

8.1

1427公斤

 

 

 

图:三款不同排量代表车型油耗对比

按照工信部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1.8L自动挡的名图为7.3个油,1.6L自动挡的新速腾则为7.6个油,2.0L的马自达6油耗达到8.1个油。

这个结果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之外,1.8L的名图油耗居然小胜1.6L的竞争对手,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发动机技术。名图搭载的Nu发动机作为现代汽车最新的研发成果,采用全铝缸体、双DVVT进排气可变正时技术、ETC电子节气门技术、VCOP变排量机油泵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具有低油耗、轻量化、高性能、超静音等特点。而新速腾的1.6L发动机虽然比较成熟,但上市时间比较久,在新技术应用水平上处于下风。至于马自达62.0L发动机,尽管作为日系车已经是省油的典范,但由于排量关系,油耗依然明显超出其他两个竞争对手。

油耗对比说明,以MISTRA名图为代表的新一代1.8L车型,正通过技术革新,在油耗控制水平上向1.6L车型靠近,且明显领先于传统2.0L车型,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1.8L车型油耗的认识,“省油不省动力”并非传说。

动力PK:名图1.8L完胜1.6L,看齐2.0L

对比完油耗,接下来就是动力的PK。从1.6L1.8L2.0L,在动力表现上有多大的不同呢?

车型

最大功率

最大扭矩

1.6L自动挡新速腾

77kW

155Nm

1.8L自动挡MISTRA名图

105kW

176Nm

2.0L自动挡马自达6

108kW

183Nm

图:三款不同排量代表车型动力对比

答案是:差别显著。同样以1.6L自动挡新速腾、1.8L自动挡MISTRA名图和2.0L自动挡马自达6进行对比,名图最大功率为105kW,最大扭矩为176Nm,而新速腾最大功率为77kW,最大扭矩为155Nm,功率和扭矩的差距分别为36%14%,相比排量差距,动力上的差距可以说更加悬殊,在加速能力、爬坡能力等方面,驾驶者的感受会非常明显。

以动力操控著称的中高级车马自达6,其2.0L的最大功率为108kW,最大扭矩183Nm1.8L的名图与之相比,动力上的差距可以说微乎其微。看来,说1.8L的名图动力表现可向2.0L对手看齐,所言非虚。

通俗地说,如果你驾驶这三款车并排等红灯,当绿灯亮起,名图和马自达6已经冲过对面路口加速疾驰的时候,1.6L的汽车可能还在路口中央猛踩油门。对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而言,“动若脱兔,静若处子”般富有激情的驾驶体验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1.8L车型还会带来更佳的夏季乘坐舒适度。经常开1.6L车型的人都知道,在夏季酷热的天气里驾车,空调必不可少,但一旦打开车内空调,车辆的动力立刻损失一大截,动力表现几乎和1.4L车型相仿。而对于1.8L的车型来说,夏季使用空调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尽管空调也会造成一定的动力损失,但降幅较小,车辆依然可以保持强劲的加速性能。

因此,在动力PK上,以MISTRA名图为代表的1.8L车型,可以毫无压力地击败1.6L的竞争者,并追平传统的2.0L车型。对于年龄结构不断年轻化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而言,动力更强劲的1.8L车型无疑拥有更光明的前景。

在油价居高不下、整个社会更加强调环保低碳的今天,汽车如何在动力和油耗之间取得完美的平衡,将是一个长久的话题。在北京现代MISTRA名图的带动下,动力更佳、油耗更低的1.8L排量的动力系统,正在成为车市“黄金排量”的最有力竞争者。

同时更应该看到,而车市“黄金排量”之争的实质,其实是汽车企业的技术实力比拼,唯有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才能成为行业标准的书写者。

[选稿]: 小五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