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患者不知自己患病   国内成品油价格三连跌   康师傅在台检出重金属   30秒破苹果手机系统   今日申城将现中度污染   因爱生恨欲杀人殉情   沪港列车优惠方案遭质疑   男子带保镖去威尔士健身   徐家汇站换乘通道施工   车主争相上锁“圈地”   医院开医患关系培训课   老人寻找救命恩人   今非昔比的富豪们   朱元璋后人也要测DNA   七旬老人打前妻致死   
【浏览字号:
贾鸣镝谈朗逸家族:产品细分创造新的市场
http://auto.online.sh.cn 2013-11-14 09:52 [来源]:东方早报

   访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
 
   Lavida品牌只是车型品牌

  早报:家族式的概念比较新颖,以后是否会演变为独立的品牌或朝这个方面去发展?

  贾鸣镝:朗逸三厢成功后,我们萌发了家族式这一念头,考虑是否能够或者需要将产品细分。如果销量希望达到200万辆,靠简单的A0、A级车、B级和C级车型产品相加是不够的。将A级市场划分为三个细分市场也是不够的,到2015年A级细分市场已经布满了,必须要创造新的市场。

  我们的经验来自途观,途观在开发之前,A级SUV市场是不大的,当时产品也很少,只有CRV和RAV4。我们开发途观时,开始时规划每月5000辆,上市后调整到7000辆,后来1万辆不够,现在1.5万辆不够,最近是1.8万辆。途观引创了一个A+市场,而且整个A+SUV市场在增长,创造了新的细分市场,等于是将蛋糕做大了。

  我们希望将来的产品有这样的机会,对于竞争对手不权威的产品,或者是大家没有认识到的细分市场,上海大众可以带动起来。国内两厢车市场是由Polo带起来的,我们希望沿着这条路创造更多细分市场,不仅避免大家在同一个市场内打价格战,而且要寻找更多机会,更多地满足用户,将市场更细分化。如果产品不细分,200万、300万辆的销量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Lavida品牌只是车型的品牌,品牌一定是大众品牌。

  早报:现在朗逸的宣传是“投入的生活”,斯柯达也是家庭式和生活化理念,如何区别朗逸和斯柯达的定位?

  贾鸣镝:斯柯达全系列产品都是定位在生活方面。大众品牌必然有一些产品涵盖到主打生活的细分市场,但不是全部,如三厢朗逸也主打宜家宜商的概念,以及商用、私营企业和政府采购用途。斯柯达更纯粹地主打生活和家用车市场,大众品牌其他的产品会偏商务且更大气,只有一些细分的产品会涉及这样的市场。享受生活的用户有些对品牌比较在意,有些则更在意性价比,这并不冲突。

  早报:斯柯达和大众两个品牌现在的销量差距很大,您怎么看双品牌实力悬殊的问题?

  贾鸣镝:斯柯达今年是相对困难的一年,只占到上海大众整体销量的15%,它一度占到过25%。这一结果也很正常,2007年到2009年斯柯达每年一款新产品上市,此后一段时间里一直是这三款产品。今年昕锐、速派、Yeti陆续上市,明年全新明锐第一款MQB产品、两厢昕锐包括后续产品都要推出。我们希望斯柯达在上海大众有30%的份额,并将把更多精力用在品牌的构筑上。

  贴钱卖进口车为高端车销售做准备

  早报:上海大众和进口大众进行渠道合作,目前销售情况和未来发展的前景是怎样的?

  贾鸣镝:与进口车的合作是双赢的。进口车需要经销商网络的扩展,上海大众需要做高端车型销售的准备。目前大众品牌最高端的车型是帕萨特V6和途观顶配,将来会有C级车和大型SUV,一些高端产品大概会在两年之内上市。那么我们的销售网络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需要准备好来销售高端车型,我们希望销售网络能早一点介入准备之中。

  上海大众每年有近40万中高端车型客户,如帕萨特和途观车主,这些客户在更新车辆的时候如果没有后续产品可提供,有可能会流失到整个大众集团以外,甚至很难留在奥迪。从进口大众角度来说,需要我们尽快帮助他们将高端产品与客户见面。因此无论是我们、进口车,还是消费者,三方都有这样的需求,是共赢的决定。

  进口车业务从谈判到发展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审批了71家经销商,计划今年扩展到90家。目前300辆车已经到店,现在经销商已经开始接待客户和销售车辆了。明年进口车的销售将不仅限于90家经销商,也不仅限于目前的途锐、T5和夏朗三款车型。将来根据客户的需求,会拓展到其他的进口大众产品。我们希望明年进口车在上海大众的网络中能够有2万-3万辆的销量。

  早报:请谈一下进口车网络经销商的选择标准。

  贾鸣镝:进口车营销网络在一、二、三、四、五线城市都有涵盖,但都不是全部。首先,大众进口车在一、二线城市已有400家网点,上海大众会在一、二线布局不尽合理或是网点能力不强的地方,例如明显低于占有率目标的地方,对其网点进行补充。在三、四、五线城市,大众进口车销售网点的覆盖率很低,四线城市甚至只有20%的覆盖率。这次合作能弥补进口车在主要城市的占有率不足,网点能力不强和一些网络空白。

  我们这次在形式上比较灵活,因为经销商不用去新建店,我们的经销商可以让产品快速地进入到市场中。选择网点的标准,主要是看大众进口车在该地区原本占有率的目标是否达到,达到的地方先不碰,而对于明显网络不足的、能力不足和空白的地区,我们是全方位的合作。

  早报:大众进口车实际销量和利润是否统计进上海大众?

  贾鸣镝:乘联会或汽车行业协会的销售数据都是大众进口车上报的,我们把销售数字给他们,再由他们来上报。利润对上海大众而言是负的,进口车给上海大众经销商的返点和给进口车经销商的返点是一样的,而管理费用都是通过国产车销售来补贴,不跟进口车核算。对大众进口车来说,卖给进口商和卖给我们是一样的,没有额外的支出。

  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件事?这更说明了我前面提到的,为了我们的客户比如帕萨特车主想换车,我们有后续车辆可以提供,我们的经销商也能学会如何更好地接待高端车客户,我们把这次合作当成培训,没有利润的。

  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

  早报:宁波工厂刚刚投产,接下来长沙工厂是否会在2015年投产,2015年上海大众的产能会达到多少?

  贾鸣镝:宁波工厂11月24日正式建成投产。上海大众原来是145万辆的产能,宁波工厂建成投产后产能大约是30万辆,达到175万辆的产能。长沙工厂计划2015年建成投产,再增加30万辆的产能,到2015年具备200万辆的产能。明年上海大众175万辆的产能是吃紧的,大家能够估算出今年上海大众销量会超过150万辆,即使是175万辆的产能增幅也不高。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产能是有了,但新产品上市前,都要进行产能的调整,要根据新的MQB平台进行产能的改造和调整,会制约一些产能,因此175万是用不足的。关于明年,可以大概计算销量规模,能超过今年的150万辆,会达到160万辆,但不可能到170万辆的规模,到2015年会实现200万辆。

  早报:明年上海大众的营销网络渠道是否会增加,增加多少?

  贾鸣镝:明年上海大众计划至少新增100家经销商,对于四、五线城市的渠道,我们一直维持在每年增加200家左右,数字上没有明显的增减,但是更新很多。前一年的200家中的一些成熟后就变成了新的4S店,因此新增的4S店会主要来自下一级网点。我们会不断发展新的四、五线城市的下一级网点,数字一直维持在180到200家之间。4S店规模将从目前的660家发展到明年的700多家,明年会有近1000家的4S店和二级网点。

[选稿]: 陈云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