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爸爸去哪了被指作假   松江深坑酒店开建   16号线年内运营调整公交   圆通客户泄密已有线索   好声音学员与艳星暧昧   沪公积金个贷需求回落   中介公司为抢房源互殴   央视揭秘三星手机3宗罪   霜降无霜申城明日降温   沪16号线拟12月试运营   圆通客户信息仍在泄露   荒唐富豪10万认母求乳   沪年约8-13万儿童受虐   婚介员工曝行业内幕   微信附近人成招嫖渠道   
【浏览字号:
那些耳熟能详的流行语 消逝的汽车名词
http://auto.online.sh.cn 2013-10-25 07:28 [来源]:爱卡汽车

   伴随着中国私家车的增多,汽车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当年作为一个司机还是很光荣的事情,而现在有驾照也成为了找工作时的标准技能。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城市化进程,很多曾经很流行的交通词汇现在已经作古,如今的小孩子甚至都没有听过。今天就让我们找找那些已经逝去的交通名词。

那些耳熟能详的流行语 消逝的汽车名词

    面向平民的出租车:面的

  作为回忆,想必大多数人首先出现在脑海中的交通词汇就是“面的”。“面的”是微型面包出租车的简称,现在已经很少能见到。“面的”这个词汇起源于北京,而由于其外观是黄色,所以也有“黄虫”的别称。作为“面的”的车型以天津大发为主,然后还有吉林、昌河、松花江等各种微面。“面的”原型车在日本是厢式货车,尽管有很多设计缺陷,但是这种车型油耗低,经济适用,成本低。尤其是大发车加装座位后,既可以送货又可以坐人,为当时的城乡老百姓出行提供了轿车的替代品。

那些耳熟能详的流行语 消逝的汽车名词

  作为面向百姓的出租车,“面的”价位低廉,10块钱10公里,每运营一公里收费1元,且客货两宜,很方便百姓运送较大件的电器,其实用性让人叹为观止。在“面的”繁荣的1993年,北京“面的”已达到3.5万多辆,占北京出租车总量的51%。当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只要有汽车的地方,都有“面的”在行驶,成为京城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那些耳熟能详的流行语 消逝的汽车名词

  但是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面的”的舒适性已经不能满足城镇居民的需求,而其安全性也很难得到保证。相比于后来的夏利等轿车型出租车,“面的”的适用性越发显得不足而小货车加入出租车行业也为搬运大件提供了更多的便利。由于技术的不更新,“面的”的尾气排放也愈发难以达到城市环保标准,因此曾经风靡一时的“面的”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私营公交拉客专用词:有大座

那些耳熟能详的流行语 消逝的汽车名词

  和“面的”同时代的还有一种代步工具叫做私营小公共,当时“往里走往里走,马上开,有大座”的拉客声现在仍旧能够萦绕在耳边。当时由于政府经营与公私联营的公交线路不足,于是很多个体车主通过缴纳一定“份子钱”的形式运营一些偏远的线路。这种车完全自负盈亏,所以抢客就成了必然。“有大座”和“马上开”就成了拉客最有利的手段,不过骗上车后啥时走就不一定了。而这种车由于运力不济,而且安全诚信无法有效保证,在大城市已经逐渐被正规公交车代替,而在一些偏远的乡镇,我们或许还能看到这些“有大座”的小公共。

  充满艺术的MPV:子弹头车

那些耳熟能详的流行语 消逝的汽车名词

  子弹头是什么车?大家可能在路上看到后会立即说出“这就是子弹头”,但是让大家给下一个准确的定义确实不太容易。在编辑部内部讨论中,就给出了包括雪佛兰、庞蒂克、道奇和丰田在内的多个品牌都推出过子弹头样式的车型。但是根据资料,其实子弹头车仅仅是国内对80年代MPV车型的一个统称。

那些耳熟能详的流行语 消逝的汽车名词

  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道奇分部和顺风分部先后推出了“商队”(Caravan)和“航海家”(Voyager)两种新型汽车。这两种汽车以轿车外型为原型,但其车身造型却是在小型客车(面包车)车型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发展的结果。这种车既有轿车的造型风格、操纵性能和乘坐感觉等特性,又具小客车的多乘客和大空间的优点,成为集商务、家用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多用途车。由于这种车的造型酷似子弹头,因此,在我国,人们将其俗称为“子弹头型”汽车,而在国外,消费者则将其称为“蛋形造型”。后来由于大众审美以及对安全性的考虑,子弹头车辆逐渐演变为现在MPV的形式,而不再是子弹头形状。

  学车中的两脚离合法:踩摘轰踩挂

  “踩摘轰踩挂”乍一听像是个绕口令,老司机在学车时大多都在驾校学过这句口诀,也有人学的是“踩摘抬轰踩挂”,其实意思是一样的。“踩摘轰踩挂”也有个听起来很专业的学名——“两脚离合换挡法”,不过很多驾校教练和学员仍然喜欢使用更形象的五字口诀“踩摘轰踩挂”。这五字口诀是过去学习“130”“大解放”等货车时,练习车辆减档的方法。五个字分别对应的是“踩离合器、摘空挡、(抬离合器)、轰油门、踩离合器、挂低速挡”。在那个一辆车6-8名学员的时代,每个学车人员在摸车的前两天都要背熟这个口诀,如果您要是练不熟,那基本是不可能通过最后路考那一关的。

消失的汽车流行词

  为什么换个档要这么繁琐?可能很多司机都曾经有过类似的问题。原因主要是当年驾校使用的教练车大多是货车,所以必须在摘挡后轰一脚油,使发动机转速和变速箱转速同步,才能保证换挡顺利。随着驾校车辆的更新,同步器逐渐成为了标配,所以也就不用再轰那脚油门,并且两脚离合也逐渐简化为一脚,而这句当年在司机中非常流行的口诀也逐渐被人淡忘。

消失的汽车流行词

  现在很多年轻的司机根本没有听说过“踩摘轰踩挂”,驾车的简单化也慢慢变成趋势。不过仍然会有很多老司机会时不时提起这个口诀,顺便回忆一下当年自己学车时的趣事。

  一个时代轿车的烙印:普桑

  普桑作为普通桑塔纳的简称曾经十分流行。桑塔纳作为大众帕萨特的祖先可以说是人尽皆知,但是这款内部编号为帕萨特B2的车却在中国被发扬光大,以至于人们提到轿车第一印象肯定是桑塔纳。可能你并不相信,但是国产的第一辆桑塔纳是在1985年诞生的,而第一批桑塔纳有89000台是全进口零部件组装而成。为了区别通过这一代桑塔纳继续研发出现的桑塔纳2000,3000,以及桑塔纳Vista志俊和全新桑塔纳等新车型这一代的桑塔纳就被广大的市民亲切称为普桑。

那些耳熟能详的流行语 消逝的汽车名词

  第一代国产桑塔纳配置简单,别说ABS和EBD,甚至连电动车窗都没有。但是就是这样的车卖到20多万仍旧不愁销路。1992年,1月28日,上海大众第10万辆桑塔纳轿车下线,同年4月,桑塔纳旅行车上市。也让国人第一次认识到“旅行车”这个词汇。在1999年和2000年,上海大众还基于普通版桑塔纳推出了99新秀和世纪新秀两款车型,而电喷发动机,助力转向和电动车窗也终于出现在了普桑的配置清单上。而2007款的桑塔纳景畅型,目前仍在市场销售。

[选稿]: 邬文波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