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妙龄女公车上突晕厥   无车日沪不再设禁行区   沪连阴雨或降致24℃   曝富二代杀妻案亡者日记   曝夜店现场糜乱销魂   沪户籍开放制度或将改革   菜市场频现一元亲民菜   上海电信iPhone5s/5c首发   11号线节前客流新高   五仁月饼无奈遭网友吐槽   台大师手把手教你整形   巨型莲蓉月饼亮相申城   小长假申城先晴后雨   患抑郁症女子高空坠亡   沪中秋十五月亮十五圆   
【浏览字号:
二手车行业呼唤创新企业家
http://auto.online.sh.cn 2013-09-22 16:10 [来源]:开新二手车帮卖

  企业家是行业发展的要素

  什么是企业家?美国著名管理学专家谢洛德教授曾经讲:企业家是梦想家。企业家愿意冒很大的风险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在挫折面前不屈不挠,善于在困境中创造新机。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截然不同,他们能够坚忍不拔、自我驱动、勇于创新、善于创造。

  而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创新精神:运用自身的知识和视野,在严峻的市场挑战面前从容镇定、勇往直前;利用自己的品格和魅力,吸引并影响一大批人在自己的周围,为自己的梦想、组织的目标、国家的利益做出贡献。

  另外,企业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1、预测能力。企业家应具有“尽管在当时不能肯定而以后则证明为正确的方式去观察事情的能力,以及尽管不能说明这样做所根据的原则,而却能掌握主要的事实、抛弃非主要的事实的能力,”能抓住眼前机会,挖掘市场中存在的潜在利润。2、组织能力。企业家“不仅在于找到或创造新的事物,而在于用它去是社会集团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带动社会集团跟在它后面走。”善于动员和组织社会资源进行并实现生产要素新组合。3、说服能力。企业家善于说服人们,使他们相信执行他的计划的可能性;注重取得信任,以说服银行家提供资本,实现生产方式新组合。

  而一个行业、市场要能够不断的持续发展,就是需要行业中创新企业家的不断推动。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企业家的职能是引“新的组合”,实现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使得人类经济活动范围扩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二手车行业缺少创新企业家

  自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起步至今,中国的二手车行业已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了。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它已经渐渐形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二手车行业也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据上海二手车交易管理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上海的二手车累积成交量为144673辆,同比上年增长了21.56%。

  尽管增长迅速,但是这些数字的背后并不能代表二手车行业本身已经健康发展,而是因为前些年新车市场的巨大发展所造成的衍生效应。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来看,新车与二手车交易比例大概是1∶3左右,而我国新车与二手车比例大概是3∶1。所以,尽管场面火爆,但是背后隐藏在快速发展下的问题也非常突出,并且阻碍了二手车行业朝着快速、健康的方向发展。其中信息不对称、行业透明度低,缺乏诚信、信用体系不健全,流通环节复杂、交易不规范都是阻碍二手车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

  同时,又是由于目前单纯量上面的快速发展,使得大部分企业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毕竟短时间内并不需要改变什么也能够获得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任何一个行业在经历了最初的快速发展之后,往往留下来的都是在最初就有着前瞻意识的创新企业家,在别人安稳度日的时候勇于创新、善于创造,最终成为笑到最后的人。

  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就是这样的创新企业家,正是他的不断创新不但使得福特汽车快速发展,而且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多次重大变革,而如今福特汽车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厂家。

  1908年福特汽车公司生产出世界上第一辆属于普通百姓的汽车-T型车,世界汽车工业革命就此开始。汽车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福特却没有停止他对行业的创新。有一天,他走在路上,路过一个屠宰场,看到牛送进来以后先用电电击,然后放血,将牛吊起来,然后用锯开膛剖腹,最后分割,这个过程是分别由不同的人来完成的。福特心想,我可以将这种具有连贯性、又有工作效率的流水作业的方式运用到我的汽车制造上。这样产品的因素、技术的因素、制造过程控制的因素都加起来以后,一个汽车不就完成了吗?在福特想法的支持下,在公司团队的帮助下,1913年春,世界上第一条汽车流水装配线在福特的工厂里诞生了,大规模流水装配线带来工是生产方式上的革命,福特公司连创世界汽车工业时代的生产纪录:1920年2月7日,一分钟生产一辆汽车,1925年10月30日,10秒钟生产一辆汽车,这样的速度让同行为之震惊,让世界为之震惊。而这种以流水装配线的生产方法和管理方式为核心的福特制,为后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树立了楷模,掀起了世界范围内具有历史进步性的“大量生产”的产业革命。

  如何成为二手车行业中的企业家

  成功的企业家中,非常聪明的人不多见。原因就是,创新更重要的工作是怎么把聪明的创意变成成果,这个过程很多聪明人往往由于太聪明,而不愿意或不屑于去继续完成,有人统计过,从聪明的创意化成成功的创新,转化率只有千分之二。

  创新和天赋是两回事,只有极少的企业家和成功的创新者是因为天赋而创新。绝大多数成功的创新者,他们的创新能力是通过长期的磨练,长期的思考,形成有系统的观察和学习方式,同时也培养出持之以恒、脚踏实地、艰苦工作的习惯。

  在某个村子里,有个人被称为懒汉,很被人看不起,他一到太阳毒了就回家了。但是他田里的农作物长势特别好,家里粮食也囤得满满的。他种地非常用心,虽然只读过小学四年级,但会买书来研究种地。当时有人在村子里推广种经济价值更高的棉花,但因为当地无霜期和日照期短,棉花籽种下还没开花霜就降了,老农们都反对,只有这个懒汉支持。他每天早上收小孩尿,兑水把棉花籽放在里面泡24到36小时,清明前深种。因为泡过小孩尿,种子有热力,叫“胎里壮”,不但能在厚土覆盖下发芽,还能拱出化冻后的土地,争取到了十多天的生长期。结果,所有棉花都开花了,一亩收到了80多斤皮棉,产值是种粮食的四到五倍。这个农民使同样的资源产出了更大的价值,他的行为是创新的行为,他的身份就是个农村的创新企业家。

  要想成为二手车行业中的企业家,首先要有创新精神,要打破固有观念,在目前的经营模式上,经营规模上,流通速度上不断创新,解决目前突出的问题,满足客户的需求。

  因此,成为创新企业家就是需要关注市场,以市场为导向,落实到结果;需要重新配置资源,把它从产出比较低或者没有生产力的地方,转移到产出较高的地方,使资源的使用更有效了。这种人是企业家,这种行为就是创新。

  其次,要想二手车行业中的企业家,还要将创新精神付诸实践,要积极主动,敢于冒险,守正出奇,以别人未想到的新思路、新点子、新策略、新方法应用到实际运营中谋求企业的发展。

  创新不是停留在口号上面,而是要不断摸索,不断尝试,不怕失败与挫折。创新的范围和内容是也极为丰富的,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工具方法创新等等,任何一种创新都可能开辟一片未知的蓝海。

  开新希望和未来二手车行业能够涌现出一批创新企业家,通过自己的不断创新促进企业、行业的健康发展,使得整个二手车行业向着更加公开、公平、透明,使得市场形成规模化、集团化经营。

[选稿]: 陈云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