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妙龄女公车上突晕厥   无车日沪不再设禁行区   沪连阴雨或降致24℃   曝富二代杀妻案亡者日记   曝夜店现场糜乱销魂   沪户籍开放制度或将改革   菜市场频现一元亲民菜   上海电信iPhone5s/5c首发   11号线节前客流新高   五仁月饼无奈遭网友吐槽   台大师手把手教你整形   巨型莲蓉月饼亮相申城   小长假申城先晴后雨   患抑郁症女子高空坠亡   沪中秋十五月亮十五圆   
【浏览字号:
二手车行业需要分化
http://auto.online.sh.cn 2013-09-22 16:09 [来源]:开新二手车帮卖

  南美的加拉帕戈斯群岛离最近的大陆约900海里.生活在群岛上的14种达尔文地雀都是这个群岛所特有的,它们是南美大陆一个祖种地雀的后裔.由于地理隔离,逐渐从一种地雀形成现在的14种地雀.这些地雀有些生活在同一个岛上,它们的亲缘关系亲切,但为什么还能共同生活在一个小小的岛上呢?关键就在于它们通过竞争已经有了明显的形态和生态分化.它们的栖息地和食性都截然不同:有地栖的,有树栖的,有仙人掌栖的;有食虫的,有食种子的,有食仙人掌的,有专食果实的;它们的大小和喙形都各不相同.可见,通过物种之间的竞争会导致形态和生态的分化,使种间的竞争有所缓解,使有限的空间和食物容纳更多的物种。

  1858年,达尔文经历了23年的考察和思考,发表了《物种起源》,明确解释了物质世界纷繁复杂,物种众多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物种分化,就好比在一个树干上长出的无数枝条。物种的分化主要是为了应对生存环境的变化。而在商业世界同样如此,商业世界中产品的分化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中国有句古话叫“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说的是过去居家只要有这7样东西就可以了。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需求逐渐细分,现在单是茶就可以分成几百个品类,分别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以美国为例,在50年以前,一家杂货店平均有4000件商品,而今天超市平均存储的商品超过40000多件。

  那么品类的分化是如何产生的呢?是从既有的品类分化出来的。

  最初有一个品类叫做“收音机”。如今,收音机这个品类分化出了便携式收音机、汽车收音机、穿戴式收音机和时钟收音机。收音机并没有和其他媒体融合,而是进行了分化。
最初有一个分支叫做“电话”。如今,电话这个分支分化出了普通电话、无绳电话、耳机式电话、移动电话和卫星电话。电话也并没有和其他科技融合,而是进行了分化。

  那么在汽车领域呢,分化的现象也是比比皆是。Jeep开创了越野车的品类,甲壳虫开创了小型车的品类。

  那么为什么品类会分化呢?主要是因为现有的品类无法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细分需求,不断细分的消费者需求是品类分化的源动力。今天的二手车市场,二手车经销商占据主流。以美国为例,二手车年交易量约4000万,二手车经销商约3.6万位,每个二手车经销商月成交也就90辆;比较上海,年成交量约25万辆,二手车经销商约2000位,每位二手车经销商月成交约10辆;所以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差别只是由于供求关系造成的,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黄牛经济”。

  由于二手车市场都是“黄牛经济”,而二手车经销商以赚取差价为目的,这样就导致了二手车经销商往往会利用卖车消费者对车价和手续的不熟悉,刻意压低手车价,然后高价卖出。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了忽视,消费者的需求如担心车卖亏了,担心上当受骗等没有得到满足,这就为目前以二手车经销商主导的收车品类的分化奠定了基础。

  这个即将诞生的新品类能够更好的满足卖车消费者希望能够卖个合理的价格,享受方便和安全的服务的需求。这是消费者需求细分的必然结果,这是二手车行业发展的产物,这也是社会进步的又一个里程碑。

[选稿]: 陈云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