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9月车牌警示价72600元   中远两湾城群租猖狂斗殴   揭秘郭晶晶奇葩情史   历代琼瑶女郎美颜   沪连续阴雨气温下挫   揭李双江神秘家庭背景   曝薛蛮子现任娇妻美照   香港小姐被指最平胸部   梦鸽领衔看明星师生恋   内环出租车上演激情戏   沪禁止未成年人进酒吧   台风外围明日影响申城   沪研究收拥堵费引争议   ATM机取到假钞可追责补偿   美女主播告前夫谋杀   
【浏览字号:
外资“抢滩”中国车险热情高涨
http://auto.online.sh.cn 2013-09-05 10:2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9月3日,天平车险股东天茂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国际保险巨头法国安盛“高溢价”收购天平车险一事8月底获得保监会的原则性同意。

  这一收购案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外资巨头不惜代价“高溢价”入股民营的天平车险,看好并“抢滩”中国车险市场的意图明显。而最新数据则显示,我国交强险已经连续第五年交出了“亏损成绩单”,不过目前来看,亏损的窘境并没有阻挡住外资机构进军中国车险市场的热情。

  ——安盛收购天平车险获监管放行

  天茂集团9月3日发布的《出售天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进展公告》称,8月30日公司收到天平保险发来的在保监会《关于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整体方案的批复》,批复主要内容如下:一、原则同意天平保险引入安盛保险股份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的整体方案。二、天平保险应当按照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的有关规定,另行上报引入战略投资者所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三、天平保险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应注意有效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保持员工队伍稳定,确定整体方案依法合规平稳推进,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报告。

  早在今年的5月24日,安盛以9.25元/股的价格入股天平保险的消息就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天平车险作为一家民营的专业车险公司,近几年来尽管持续盈利颇丰,不过在国内财险行业中的市场规模并不大,能卖出9.25元/股的高价颇让市场惊讶。

  市场人士认为,外资保险急于进入中国市场,又碍于保险牌照难求,因此这些盈利性不错的中小保险公司备受追捧。

  “并购正如火如荼,虽然乍看并购或许高昂,但要迅速进入中国非寿险市场的确要付出相应的溢价。”毕马威中国保险业咨询服务(中国大陆)主管普安同说。

  ——交强险成外资进入中国“敲门砖”

  由于赔付成本上升、经营模式不明确等原因,我国交强险经营已经多年亏损。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交强险保费收入1114亿元,经营亏损54亿元。而2009年的亏损额为29亿元,2010年亏损72亿元,2011年亏损92亿元。

  但在去年中国保监会取消交强险的销售限制后,外资保险公司都开始瞄准了开放的中国车险市场所带来的商机。中国车险占财险保费收入70%以上,取消限制意味着外资机构能够与中资保险公司竞争,并在市场份额上占有一席之地。

  因此尽管交强险已连续五年上交亏损成绩单,但这并没有阻挡住外资险企抢滩交强险市场的热情。据悉,近日经营交强险的外资险企再添新成员,中意财险抢获了第八张外资交强险牌照。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富有并会购买更多的汽车,中国财险市场将会在车险保费带动下继续增长。和其他发达市场相比,中国的汽车渗透率仍属偏低,增长空间相当可观。”普安同表示,现在只占1%市场份额的外资保险公司正努力通过进入整个财险市场或者大量参股现有中资保险公司来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市场竞争加剧倒逼改革

  面对连年亏损的交强险市场,外资险企还要入驻,显然外资公司更看重不断扩大的中国商业车险市场,试图以交强险作为敲门砖,以从商业车险中分得一杯羹。而不断进入的新成员也正在加剧整个市场的竞争,可喜的是改变正在发生。

  “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交强险市场将会令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并对国内保险公司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他们将会顽强地应战。”毕马威中国保险业中国主管合伙人李乐文表示,中国消费者偏好网络消费,如果外资保险公司能够利用自身海外经验,比本地保险公司更快、更有效地发展网络直销渠道,这将极大地吸引消费者并扩大市场份额。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已有约20家保险公司获得车险电销牌照。同时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积极推动网销,并且多数公司已开始实施交叉销售战略。对大多数保险公司来说,和2008年的业务占比几乎为零相比,现在新渠道贡献的业务占比为15%,增长非常迅速并且还在提速。

  “在车险电话销售的引领下,直销渠道推动了全国保险销售渠道体系的转型。交叉销售以及通过保险公司自有在线平台或第三方价格比价网站进行的网络销售开始引领市场变革。”普安同说。

[选稿]: 陈云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