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文章马伊琍赴西安离婚   雅静自曝产房里私密事   五一天气晴好适合出游   五一假期小客车免费行   沪高校试水技能型高考   张柏芝上节目当众更衣   低保家庭核对细则公布   12号线"穿"内环   女主持上演爱情戏码   沪八号线三期年底动工   上海或全面禁止放烟花   上海房价继续疯狂飙升   沪知名女主播上位内幕   丹丹路易称要领证   沪成人展礼仪小姐美艳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汽车新闻> 国内
【浏览字号:
品质赢青睐,盘点“北欧三杰”的“中国化”之路
http://auto.online.sh.cn 2014-04-28 15:59 [来源]: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车坛“北欧派系”近期动作频繁。3月,沃尔沃嫁入吉利三周年,宣布与吉利联合开发紧凑型车平台,双方正式进入合作“蜜月期”。4月北京车展,基于瑞典SAAB技术打造的北汽中高端品牌绅宝将推出第二款新产品——绅宝D50,绅宝品牌谱系趋于完善。而在不久之前,素有“公路之王”之称的瑞典商用车品牌斯堪尼亚与苏州金龙共同宣布获得海外订单,让带有中国背景的高端商用车在欧美市场大放光彩。种种迹象表明,北欧派系在中国市场日渐崛起,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车坛新势力。

    笔者看来,北欧派系之所以能够风生水起,有三个重要因素。首先,北欧汽车有深厚的品质积淀,沃尔沃对安全的追求,SAAB对性能的执着,使它们的产品具有突出的品质优势,从而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次,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为这些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会。第三个也是最关键的是因素是,它们都找到了得力的中国合作伙伴,在巨大的文化冲突中求同存异、实现共赢。

    沃尔沃:下嫁中国土豪的瑞典公主

    沃尔沃是一个有着87年历史的瑞典汽车品牌,以低调的设计风格和值得信赖的品质受到广泛青睐。在安全方面,沃尔沃是汽车业的标杆。1959年,沃尔沃推出了三点式安全带,现在,这项挽救过无数生命的创新发明已经成为所有汽车的标配。此外,沃尔沃还创造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安全气囊等众多安全保护装置,在行人保护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探索。这种安全至上、以人为尊的理念,在汽车市场日渐深入人心。    

    2011年,中国吉利汽车整体收购沃尔沃。吉利掌门人李书福曾表示,“收购沃尔沃,是想通过收购国际著名品牌,明媒正娶地获得一个好出身,彻底改变自主品牌汽车靠模仿秀、山寨版起家的坏形象。”不过,吉利作为一个年轻的中国本土品牌,与豪华品牌沃尔沃存在巨大的文化和品牌差异。如何在不拉低沃尔沃身份的情况下利用这笔宝贵财富,是李书福的棘手问题。

    自从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仅2013年就投放了V40、S60L、S80L等6款新车或改款车型,在华销售6.1万辆,同比增长45.6%。这个成绩,让很多曾质疑沃尔沃吉利联姻的人闭上了嘴巴。

    为了避免拉低沃尔沃品牌,吉利沃尔沃双方在资源共享和合作方面颇为谨慎。李书福曾明确表示,“吉利就是吉利,沃尔沃就是沃尔沃” 。不过,近期有媒体报道,沃尔沃和吉利正在合作开发紧凑型车平台,预示着沃尔沃反哺吉利的开始。或许,这就是双方在相互妥协中寻求的一条新路线。

    SAAB:借北汽绅宝重生

    SAAB成立于1937年,前身是一家瑞典军用飞机制造公司。二战后,军用飞机的订单大幅度减少,SAAB决定生产汽车,并将其飞机制造的技术应用于汽车的设计生产中。飞机引擎的涡轮增压技术就是被SAAB第一个用在了民用汽车上,从而创造了“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性能传奇。

    相比沃尔沃,SAAB的“中国化”程度更高,也更直接。2009年,SAAB部分核心资产作价2亿美元出售给北汽,其中不仅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还有SAAB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Know-How(技术诀窍)。

    此后,北汽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于去年5月,推出了源于SAAB技术的首款中高级性能轿车绅宝D70,并迅速以“欧派性能王”的形象占据国内B级性能车的首席地位,成为首款捅破15万元价格天花板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车。今年4月,绅宝D50也将正式上市销售。这款面向A级车市的家轿,主攻注重实用与安全的家庭用户,与绅宝D70互为犄角形成“高低双打”之势。目前,绅宝已经成为中国车市独树一帜的高性能汽车品牌。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没有收购SAAB工厂等其它资产是个好的决策。因为,中国的市场、劳动力都是优势,缺的只是整车和动力总成这些核心技术。通过收购SAAB核心技术,北京汽车开辟了自主品牌“技术造血”的新路。

    斯堪尼亚:与苏州金龙的“第三种合作模式”

    成立于1891年的斯堪尼亚是世界领先的重型卡车、大型巴士与长途客车以及工业发动机和船用发动机的制造商之一,自1935年以来始终保持盈利纪录。相对于沃尔沃、戴姆勒和德国曼公司,“公路之王”斯堪尼亚在中国的步伐保持着北欧一贯的低调审慎姿态。不过,这并不妨碍它在中国市场的稳步上升。尤其是它与苏州金龙的合作,开创了汽车业的合作新模式。    

    2006年,斯堪尼亚和苏州金龙推出了联合品牌“斯堪尼亚•海格”,由斯堪尼亚提供世界最尖端的底盘与技术,海格负责整车的制造,双方优势互补,主打海内外高端客车市场。这种独特的合作模式,被外界津津乐道为“第三种合作模式”。

    斯堪尼亚和海格拥有一支专门的研发队伍,自2007年起在产品研发和生产以及生产方法方面保持着高度密切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开发了A80、A90、A50、Touring系列高档客车,不仅重构了中国豪华客车的市场版图,还成功打入欧洲高端客车市场。到目前为止,斯堪尼亚•海格销售的国家和区域涵盖了欧洲、大洋洲、非洲、中东等主要高端市场,市场份额仍在不断增加。

    到现在为止,斯堪尼亚没有放出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或生产基地的明确信号。不过,中国市场的利好以及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让它加快了战略布局。目前,斯堪尼亚已形成由12家独立经销商以及由36个授权服务点构成的中国服务网络,并斥资6000万元建设了一家直营店。其未来在中国寻求国产,也并非不可能的事。

    同样来自于北欧,三家企业在中国的发展道路却不尽相同。沃尔沃被吉利汽车整体收购保持品牌独立运营,SAAB向北汽转让部分核心资产,借绅宝重生。斯堪尼亚则和苏州金龙推出联合品牌攻占海外高端市场。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三个北欧品牌用不同的方式完成了“中国化”进程,成为中国市场上独树一帜的北欧派。凭借着对品质的执着和斯堪的纳维亚特有的低调精致品味,北欧派系日渐成为中国消费者心目中高品质汽车的代名词,或将改写现有中国车市的竞争格局。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陈云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