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无整容时代的最美佳人   董卿被曝怀孕赴美待产   买房最少月薪沪2.68万   丹丹路易称要领证   揭秘买妻陋俗有发票   沪成人展礼仪小姐美艳   刘强东谈奶茶提及床事   盘点高气质学历女主播   80后调研数据令人震惊   万峰惨遭老婆家人羞辱   沪白领月薪7214元居首   上海最大购物中心迎客   舌尖2一周播一集遭骂   浦东男抢房产弑母杀妹   四成农民工望定居上海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车市> 导购
【浏览字号:
汽车达人秀(23)车联网技术苹果对比谷歌
http://auto.online.sh.cn 2014-04-24 09:18 [来源]:凤凰汽车

  车载多媒体互联系统的前途是毋庸置疑的,不出意外的话,这也将是苹果、谷歌和微软厮杀的又一战场。在2014年北京车展上,苹果的CarPlay伴随着沃尔沃Estate概念车完成了中国首秀,但谷歌的OAA和微软的“Windows in the Car”则没有展示,因此,这应该是一篇属于苹果CarPlay的文章。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本期内容:抢滩车联网苹果CarPlay对比谷歌OAA

  全世界都在看着苹果CarPlay,我们也在关注

  当我准备编写,并查找相关资料的时候,却“不爽”的发现了两件事:1、网上关于苹果CarPlay的介绍从功能到价值已经面面俱到;2、在第12期汽车达人秀栏目中,亲爱的郭师傅已经详细撰写过相关内容。如此快速和全面的跟进内容,似乎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全世界都在看着CarPlay。但庆幸的是,这让我有了新选题的想法:能不能把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OAA(Open Automotive Alliance)做个对比,实践证明它们都不是那么完美。

  都是把肉绞碎了:包在面皮里就叫馅儿,炸或炖出来就叫丸子

  其实无论是苹果的CarPlay,谷歌的OAA还是什么Mirror Link,我们完全可以把它们归在一起称之为类似手机和PC上的应用程序或标准协议,不同的只是它们应用到了汽车上,并且基本工作原理和目的也是相同的,即让汽车多媒体系统互联起来。这就像我们购买数码相机,品牌不同但基础功能和设置是相似的。

  苹果CarPlay不一定能改变世界,先赚钱是真的

  自从乔帮主成功的通过苹果iPhone手机改变世界后,开创性产品便激起了无数用户的奴性,更多人开始对苹果产品和系统寄予厚望,于是,每次升级新品不改变世界似乎就是“失败”。而事实并非如此,商业公司最看重当然是利益,苹果也不例外,一切创新或封闭性的垄断其实只是获取利益的方法而已。为此,一向以亲和力著称的苹果公司其实也狡猾的抢注了多项底层技术,比如屏幕唤醒界面的滑块解锁功能,只要其他电子产品应用了类似形式解锁,那么就是侵权,这是IT行业的事,点到为止,暂不一一列举。

  回到苹果的CarPlay系统,本质上,我们完全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拥有更华丽界面;功能升级版;应用于汽车的iPod Support(一个iPod支持功能协议),还记得几年前发布的新车吗?当用户把iPod产品通过数据线连接到车载多媒体系统后,系统就会自动读取内容,并予以显示播放iTune Music上的音乐,这就是CarPlay系统的雏形。

  不同的是,今天的苹果CarPlay不仅可以听音乐,还可以联网、导航、推送消息等,并在整体UI界面设计上高度贴合iOS系统,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CarPlay是革命性的好系统,但指望一个支持协议去颠覆车联网,也许言过其实了。

  当然,这样说并没有贬低CarPlay的意思,实际上,相比曾经的音乐读取支持功能,这套封闭的新系统还是开放了很多,至少,用户在使用配备CarPlay的车型后,能够获得一个完整的投射操作界面,并且在人性化和流畅性方面依旧出色,但我们要注意这里的投射概念。实际上,CarPlay存在的意义是将汽车中控台屏幕作为苹果产品的新载体。

  也就是说:日常的简单操作和显示相关,用户可以通过车载屏幕操作;但更多复杂指令,仍然需要用户先在iPhone上设置清楚,并在iPhone上处理和运算后再返回车载屏幕,这是一种标准化的操作指令回传协议。在这个过程中,用户获得了便利和舒适的操作,汽车厂商获得了更简洁的中控台并低研发成本,苹果则获得了功能植入,利于更有效的发展付费用户。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小五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