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非机动车管理法明生效   沪执行再生育申办规定   申城启阴雨模式至周二   星你迎来Happy Ending   惊曝柳岩早前"睡男史"   司雯嘉怒吼感情已破裂   女记者神似佟丽娅爆红   周瑾被曝生理期混乱   《爱情公寓4》大穿帮   沪3月起高峰禁打车软件   沪学前教育3年花20万   星你主人公沾边商品大卖   上大女研究生宾馆死   沪92号汽油涨至7.78元   赵又廷被撞带圆圆开房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汽车新闻> 国内
【浏览字号:
交通部长:支持发展手机叫车软件
http://auto.online.sh.cn 2014-03-05 10:31 [来源]:东方早报

  在快的、滴滴打车软件大战白热化之际,上海已开始在高峰时段禁用打车软件,各地政府是否跟进管理也备受关注。

  昨日,谈到打车软件时,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对手机召车软件,我们总体上是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但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要逐步地调整和规范。”

  “‘打车难’不是通过某一项技术就能彻底解决的。”同样关注出租车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表示,他建议放开出租车准入制度,“收编”合规“黑车”。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交通厅长游庆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省不会对此一禁了之,但正在进行调研,拟出台相应法规对此进行监管。

  “将研究制定电召标准”

  杨传堂表示,电召服务是国外发达国家出租车行业普遍采用的服务方式,现在大家喜欢用的“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软件是出租车电召服务的模式之一,通过手机召车更加便捷,效率也很高,但是在应用当中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司机有时候忙着抢单影响了行车安全,高峰时有挑活、议价的情况,损害了乘客的利益等等。这些问题媒体和公众也注意到了,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手机召车软件,总体上是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但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要逐步地调整和规范。

  杨传堂称,下一步,交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订规范手机召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制订出租车电召服务规范化技术标准,支持和引导地级以上的城市建立出租车服务管理的信息系统,方便群众乘车,减少空驶。

  “建议放开准入制度”

  参加今年两会的李书福仍将关注出租车业。“我国各大城市的万人拥有出租车率严重不足,出租车数量应该由市场需求决定,现行的出租车市场管理机制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在《关于改革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的提案》中,他建议放开出租车准入制度,“收编”合规“黑车”。

  出租车数量与市场需求严重不符是李书福提案中说明的首要问题。据介绍,李书福曾找来专家调查出租车市场现状,结果是“打车难”普遍存在,黑车大量出现,“北京的黑车约10万辆,大大超过在册出租车,说明正规出租车的数量还是不够。”

  李书福表示,出租车数量够不够要看老百姓出行是不是方便,而不是基于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投放数量。

  李书福表示,如放开准入,可提供1200万人就业;按综合利用率计算,1辆出租车相当于8辆私家车和公务车,总计可减少6000万辆新增车辆投放、减轻3%左右的城市交通压力。

  “要由现在以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过渡到有个体经营者参加的多元化经营形式,改变运营公司老板垄断市场的盘剥环节。”李书福在提案中表示,政府部门要从管理前期的数量、车型、牌照等种种准入审批,转向后期督查和服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江苏不会叫停打车软件”

  游庆仲表示,作为一种新的打车方式,打车软件的出现方便了乘客,也增加了驾驶员收入;但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打车软件带来的问题,也逐渐开始显现——驾驶员忙着看手机,存在安全隐患;抢单就意味着驾驶员可以选择乘客,也间接导致挑客、拒客甚至甩客的情况出现,导致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质量的下降。

  游庆仲表示,打车软件作为一种新事物出现,管理部门要做的不是一禁了之,而是健全监管法规。“目前我们正在调研,对包括打车软件在内的互联网信息化在出租车市场的运用,将出台相应法规进行监管。”游庆仲表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陆玫 鲁勋 [选稿]: 陈云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