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非机动车管理法明生效   沪执行再生育申办规定   申城启阴雨模式至周二   星你迎来Happy Ending   惊曝柳岩早前"睡男史"   司雯嘉怒吼感情已破裂   女记者神似佟丽娅爆红   周瑾被曝生理期混乱   《爱情公寓4》大穿帮   沪3月起高峰禁打车软件   沪学前教育3年花20万   星你主人公沾边商品大卖   上大女研究生宾馆死   沪92号汽油涨至7.78元   赵又廷被撞带圆圆开房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汽车新闻> 国内
【浏览字号:
全民抗霾战役打响,车企需要修炼内功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讯】今天是两会的第一天,很多民生焦点将在本周得到一一解答。雾霾作为本次两会民生最热词之一,更是成为拷问新一届政府工作的一把双刃剑。财政部拨款50亿治习主席霾中街访,3月起《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开始施行,首次把降低PM2.5浓度作为重点目标纳入立法……新一届政府的抗霾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这场全民抗霾战役将剑指何方?毫不意外,严格控车压减燃煤调整产业等关键词一起出现在习主席的指示中。汽车行业又一次站在了雾霾的风口浪尖。政策步步紧逼,消费者对健康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汽车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的优胜劣汰。战胜“雾霾”,圆梦“蓝天”“,每个车企都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哪些内功是车企的战霾必修内功?以下四条若能炼成,足矣。

    第一.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加强行业自律

     要解决与车相关的空气质量问题,不管是车内(有机挥发物控制)还是车外(排放标准),都需要对车企进行相应的约束,而这种约束必须是来自内部和外部两方面的。首先是自律,汽车企业要有良心,有社会责任,并且真正付诸行动。这一点更多的体现在对人生命的尊重和对健康的守护。车企在研发阶段就要将生态友好作为重要的指标纳入,就算成本增加也要选择更环保、健康的材料和零部件。

    这要求虽简单,做好的企业却不多。回顾整个汽车行业在空气质量上的进化史,1976年沃尔沃发明并首个使用带氧传感器三元催化器可谓是一个里程碑,将有害废气的排放降低90-95%,瑞典人环保观念与行动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跃进。反观当下的中国市场,车企的良心与责任感却不进反退。2013年全年,车内“毒气室”投诉案例层出不穷,很多车主发出了“车外吸雾霾,车内吸甲醛”的悲愤呼声。在这一点上,市场是公平公正的:在潜心钻研车内空气质量技术上三十多年后,沃尔沃汽车毫无悬念成为22城市车内空气质量消费者评选第一名,得到了消费者真金白银的购车支持。肯付出才能有收获,后进车企要沉下心来做技术,扪上真心来造车,早日实现环保理念“并轨”才是第一要务。

    其次是外部约束,比如国家立法,让整个行业有参照标准和执行依据。对车企而言,要站出来提要求,走出来要政策。全国政协代表李书福连续三年提案治理大气质量,呼吁环保指标与GDP\政绩挂钩,这就是从市场倒推政策的典型案例。但是,一个李书福的呼声远远不足够,我们需要十个、百个“李书福”一起发声,需要各行各业联合发声。这一天,我们还要等多久?

    第二. 升级汽车心脏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

    在将来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里,传统内燃机还将是汽车驱动的一个主要方式。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制定了较为严格的汽车平均油耗标准(以中国为例2015年实现6.9L/100km2020年实现5.0L/100km),这一硬性规定敦促汽车厂商研发小排量引擎。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更是成为了公认的汽车心脏的进化方向。

    最近,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大奖评审团主席公开推荐了沃尔沃Drive-E “E驱智能科技动力总成,其四缸发动机的动力超过当前的六缸发动机,并可通过预留的电气化插口实现超过八缸发动机的动力,油耗则最高能降低35%,被业界专家评为年度十佳发动机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可以预见,六缸八缸即将成为历史,更高效能、更环保的四缸才是未来的发动机发展方向。汽车心脏进化生存战,已经拉开序幕。

    第三. 发展新能源技术,积极推广新能源及混合动力车型

    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不久将正式出台,描摹了一幅时间跨度长达10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图。确定将电动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

    然而,新能源汽车推广中遇到的技术不支撑、网络不配套、地方保护、行业垄断、老百姓不买单五大困境,亟待破解。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指出,要鼓励社会力量、专业研发机构等对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创新,从而解决电池等核心技术的创新。除此之外,电动车的安全性也亟待加强,特斯拉、比亚迪是新能源车在安全性方面的反面教材。电动车也是汽车,必须经过严格的碰撞测试才可以推向市场。根据目前各厂商公布的碰撞测试结果来看,传统德系豪车领先优势不再,沃尔沃、丰田、雷诺、三菱等品牌各有过人之处,其中沃尔沃更是第一个向世界展示一款真正安全的电动车(C30EV)在高速碰撞后情况的汽车厂家。相比于这些领先者,自主品牌的电动车崛起之路,还有很长很长。

    第四. 放眼未来,蓄力现在,用智能交通彻底解决城市拥堵病

    世界人口在不断增加、城市人口正在膨胀、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以及气候变化问题在全球商业领袖们的议事日程上占据了越来越突出的位置。这些重要的问题,并不是某个行业或企业凭借一己之力所能够解决的,而是一个需要共同商讨的课题。未来,自动驾驶以及智能车间互联将会是构建智能城市、和谐交通的重要抓手。

    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正在加强此方面与政府的研发合作,福特、通用、丰田等品牌均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而沃尔沃则更大胆预言“汽车3.0时代”的到来:交通将实现高度智能化、完全智能化。其核心——智能驾驶技术发展本身就是为了解决交通拥堵及伤亡的问题。虽然智能交通的实现尚待时日,但是车企只有从现在开始蓄力,才能在未来的3.0时代不被淘汰。

    结语:四大内功,说来容易做来难。中国的汽车企业只有从观念上真正的转变,将大空气大环境的理念溶于血液之中,才能在其指导下修炼成功,如果急功近利目光短浅,则难免落得走火入魔的下场。汽车企业当自强,尽早脱离“雾霾”标靶,共享中国蓝天。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邬文波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