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8月私车额度16日拍卖   沪公交安检新增神器   沪4号线遇"灵异列车"   申城立秋高温日暂别   传二手沪牌再涨千元   沪非婚同居现象严重   惊爆街头妹子穿"肚兜"   宣克炅转型主持脱口秀   曝女死囚五枪毙黑镜头   小夫妻沪C变沪J被罚   申城高温天气或有缓解   来沪人员突破1100万人   公交色狼下体蹭女乘客   上海福喜6高管被刑拘   七夕陆毅鲍蕾亲昵私照   
【浏览字号:
平安好车,金融思维助力二手车行业
http://auto.online.sh.cn 2014-02-27 12:38 [来源]: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2014年2月26日,上海黄浦江畔,在宛如帕特农神庙般气势恢宏的平安金融大厦里,平安好车董事长兼CEO杨铮携其管理团队首次公开亮相,向来自京、沪、广、深的30余家主流媒体阐述平安好车的战略构想。

NY3A0897.JPG

NY3A0713.JPG

    布局:金融切入生活服务

    2013年3月份平安集团宣布投资10亿成立平安好车,欲将其打造成为全面覆盖车主生活服务的汽车门户。作为平安集团布局中的四大门户战略,平安好车肩负着实现平安“医食住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中“行”的重大使命。

    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平安好车连连落子、迅速扩张,目前已在全国12个重点城市设立了分公司。据平安好车董事长杨铮介绍,到2014年底,平安好车将完成全国26个主要城市的布点。

    根据整体规划,平安好车先期以“帮卖二手车”为切入点,主要为广大车主提供二手车资讯、车辆免费检测、帮卖,以及车险、车贷等汽车相关服务。配合线下门店的布局,平安好车集合全国数千家优质商户通过线上竞价平台对交易车辆进行线上竞价拍卖。今后,平安好车还将渗透到汽车生活的各个方面。“帮卖二手车只是整体业务规划的一个部分,我们希望把平安好车打造成一个为汽车生活各项需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杨铮如是说。

    声音:平安好车的底气何在?

    面对平安好车如此迅猛的跑马圈地,业界的看法各有不同。某知名的二手车帮卖平台负责人就曾表示,尽管平安集团资本雄厚,但作为市场新晋者,尚未摸索出自己的发展路径,仅靠重金投入、迅速扩张似乎意义不大。

    而投资了另一家二手车电商的晨兴创投董事总经理石建明则认为,中国二手车产业化关键在于对车况的评估体系,平安之所以大手笔进入汽车电商市场,是因为平安集团的综合优势,平安保险在全国网点密布,有大量的定损核保专业员工,掌握了近亿辆车辆的维修保险记录,对他们的车况了如指掌,后续汽车金融服务有平安银行,有8000万保险用户,具备整合二手车产业链的优势。这或许才是平安好车真正的底气所在。

    创新:互联网思维的金融服务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风起云涌,BAT们被推倒了浪潮之巅,几乎成了中国经济走向未来的代言人。而原本在传统产业各个领域的王者们,在大潮之下也纷纷“下海逐浪”。苏宁、海尔、万达、万科,互联网思维正在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金融也不例外。而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化进程中,平安则是当仁不让的话事人。据平安内部员工透露,马明哲对互联网化的重视超乎想象,甚至连续3年在集团执委会上强调了“科技”这一主题。从“三马同槽”成立众安保险到不久前马明哲携“壹钱包”强势卷入互联网支付的世纪大战即可见其一斑。

    区别于其他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平安并不是简单的将金融产品放到互联网上叫卖,而是从根源的产品设计上引入互联网思维,围绕大众的“医食住行玩”等各个方面来提供生活服务。2013年上半年成立平安好车,下半年成立平安好房,正在搭建中的医网、药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平安医药健康平台,平安设立了诸多子公司从事创新业务,计划从住房、医疗、用车等百姓日常生活的痛点入手,将平安的触角渗透到大众身边的每一个环节。

    一个时常被平安高管拿来举例的未来蓝图是,如果有个客户在平安参股的1号店购买了验孕棒,那么平安通过后台的数据分析,将会挖掘出其孕、产、育、养的需求,进而向其推送母婴产品、少儿保险、家庭教育储蓄等产品信息。这个例子集中反映了马明哲在集团内部提出的“客户迁徙”战略的思路,也很好地说明了平安作为国内唯一的一家全金融服务提供商,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

    变革:金融思维助力二手车行业

    虽然关于汽车互联网的话题甚嚣尘上,但从平安好车身上我们还是看到了一家金融服务企业的理性一面。作为从事金融行业20余年的“老兵”,杨铮认为在二手车行业未来发展之路上,除了持之以恒的创新和服务,金融行业的严谨、安全、信任更是尤为重要。

    在日本、欧美等成熟汽车市场,二手车是整个汽车市场的主力。以美国为例,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是2.5:1,即二手车销量是新车的 2.5倍。而在中国这一比例2012年为1:3.9,二手车交易量远低于新车销量。究其原因,一方面当然与发达国家成熟的汽车文化相关,而另一方面,恐怕也与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乱象不无关系。

    二手车作为特殊商品,具有一车一况、一车一价的特点,并且在流通上也存在较多复杂因素,再加上屡见不鲜的交易不过户、场外交易、私下交易等等中国二手车交易行业的不规范问题,对于二手车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而言,二手车交易业务的规模化发展还是一道难题。业界的普遍共识是,改变二手车交易乱象的关键在于诚信体系和评估体系的建立。

    杨铮表示,平安好车切入二手车“帮卖”业务,目标正是在于帮助行业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执行规范。据悉,平安好车对每部交易车辆都会进行多达上百项的标准化检测,并结合平安集团后台数据库中车辆的维修、保险记录,再对车况作出客观评估,这套自主研发的系统内部被戏称为“007”。这一过程体现了溶于平安血液之中的严谨,和对安全的不懈追求。“平安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承诺公开透明交易、100%不赚差价,也是希望以自我为表率号召同行建立自律机制,共同规范行业发展”。这也正是平安好车藉以赢得消费者信任的基础。

    此外,平安好车依靠其集团背景,还可以为车主、经销商提供车险、车贷等一系列金融衍生服务,即是平安好车的创新、服务意识的有力背书,有充分说明了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的整体战略。

    “平安好车希望能够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的闭环系统:从计划购车者、车主、汽车制造商、经销商、零配件供应商、维修厂商、各种配套设施供应商,形成一个完整的汽车交易生态链,平安能够以自身优势为它们提供融资、信贷、租赁、保险等金融服务。”杨铮如是说。

    结语:不忘初心,本质还是在做金融

    从平安好车上线到全面布局“医食住行玩”,再到“壹钱包”的横空出世,平安集团在短短一年内捷报频传。而作为平安集团创新业务的先锋,我们相信平安好车定能以“金融杠杆”撬动起这个数万亿的巨大市场,让每个人轻松享受汽车生活。

    平安好车的金融思维对二手车行业到底是助力还是改造,谁又能完全说得清呢?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小五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