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带血丝炸鸡腿或带H7N9   国际机票10元白菜价   央视春晚收视10年最低   1175对情侣情人节领证   "退学费"骗局卷土来   元宵祈福慎放孔明灯   电暖器抽检质量堪忧   医院内鬼盗卖用药信息   申城初雪导致百起事故   申城太阳雪明后有雨   单独两孩政策通过备案   沪小学免费晚托班全覆盖   孙悦爱妻网晒火爆旧照   二号线或增开零点列车   延长春节假期呼声再起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汽车新闻> 国内
【浏览字号:
沃尔沃与瑞典创造力 来自北欧的人性温度

    上海热线汽车频道讯】不同于德国的程式化、法国的装饰化,意大利的工艺化,美国的商业化,北欧创造是功能美学的登峰造极之作。“以人为本是北欧无穷创造力的灵感源泉,出自北欧的各色发明和无数创举,无一不是品质与功能,美感与质感的完美结合。

    当你在寒风中划燃一根安全火柴,当你轻松使用着衣服、行李箱等处的便捷拉链,当你在火车和飞机上拿起免费的报纸,当你应用蓝牙技术免费传输数据,甚至当你在车内随手系上的三点式安全带……这一切,都应该感谢瑞典人的非凡创造力。

    安全与实用——改变世界的瑞典发明

    诺贝尔,一个象征着最高荣誉的奖项,一位著名的科学家。而他,更是一个典型的北欧人——极强的创造天赋、着眼于全人类的人文关怀以及对和平的向往。诺贝尔一生在机械和化学方面有过许多发明,一生共得到各种各样的专利权355项。在他离世前一年,又立嘱将其遗产的大部分(约920万美元)作为基金,将每年所得利息分为5份,设立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及和平5种奖金,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诺贝尔奖项激励并支持了整个世界的智慧。 

01300000362281128143895622546.jpg

    拉链是上世纪重要、最实用的发明之一,如今在世界各地的衣服上广泛应用,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切都得归功于瑞典发明家吉德昂·逊德巴克。19061914年间,他在拉链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申请了专利,最初拉链主要用于靴子和烟草袋,二十年后开始在时尚产业界流行。并且,逊德巴克还发明了用于制造拉链的机器。

20100402_e674f5008b8e4083d4b723Zkn1sRbnt5.jpg

    用过火柴的人,大都会记得早年间火柴盒上印有“安全火柴”四个字,而它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由来。火柴发明之初,黄磷为制造火柴头的主要原料,其燃点低且有毒,使用起来非常不安全。1855年,瑞典伦特斯特洛姆兄弟对黄磷火柴进行改革,改为三硫化二锑和氯酸钾做原料,使用时擦划赤磷片才能起火,大大增加了火柴的安全性。为了区别原来的不安全火柴,商家就在这种火柴盒上印上“安全火柴”四个字,陆续在全世界推广。可见,瑞典人对“安全”二字的诠释,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很少有人知道,网络电话巨头Skype是由瑞典企业家尼古拉斯曾斯特姆(Niklas Zennström)和他的丹麦同事杰纳斯弗里斯(Janus Friis)于2002年合伙创办的,该软件应用程序让使用者可以利用网络免费拨打电话。如今,全世界超过5亿人有Skype账号,每月用Skype打电话的时长达数十亿分钟。

img20111213234021710.jpg

    除了Skype,蓝牙技术(Bluetooth)也是瑞典在新时代的骄傲。当世界进入了网络信息化的科技时代后,面对各种设备之间复杂电缆的折磨,瑞典爱立信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决心要发明一种“让这些电缆消失在空气中”的技术。于是,短距离无线通信的技术“蓝牙(Bluetooth)”问世了。在现代通信网络的最后10米,它将像一种无处不在的数字化神经末梢一样,把各种网络终端设备、各种信息化设备,都“无线”地连接起来……

10179523_822703.jpg

[选稿]: 邬文波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