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电暖器抽检质量堪忧   医院内鬼盗卖用药信息   申城初雪导致百起事故   申城太阳雪明后有雨   单独两孩政策通过备案   沪小学免费晚托班全覆盖   孙悦爱妻网晒火爆旧照   二号线或增开零点列车   延长春节假期呼声再起   二月沪私车额度7400辆   申城喜迎新年第一场雪   下雪吃炸鸡申城生意火   盘点15年央视春晚女神   申城明日或将迎雨夹雪   上海被困驴友安全获救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汽车新闻> 国内
【浏览字号:
国内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超1500亿
http://auto.online.sh.cn 2014-02-11 1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种种迹象显示,汽车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拐点,与手机、电脑一样,汽车正在变成一个巨型移动设备。除iO S和A ndroid系统外,芯片厂商、车内无线充电技术、娱乐系统、地图系统、语音系统、运营商甚至汽车与可穿戴的结合,都已成为汽车产业和互联网结合的关键点。

  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超1500亿

  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行业正再次迎来革命———智能化、互联网技术发展正在改变汽车产品以及汽车行业的格局,继“iPhone”、“iPad”之后,“iCar”也会成为现实。

  专家预计,智能手机技术和车载技术将在今年实现更大程度的融合。有来自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12项可能改变生活、企业与全球经济的颠覆性科技中,“自动或半自动导航与驾驶的交通工具”(即无人驾驶汽车)位列第六。麦肯锡预测,无人驾驶汽车到2025年可以产生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产值。

  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201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 .2亿辆,并且每年新车销量约2000万辆。据分析机构易观智库预计,到2015年中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有望突破10%的临界值,届时,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传统企业和IT厂商正在着力在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布局。据悉,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科陷入财务危机后,国内多家汽车公司包括吉利、东风、北汽、万向等都表现出了收购意向并先后派出团队前往美国考察。近日有消息称,李泽楷旗下控股的混合动力技术控股投资公司,也正着手收购菲斯科,并考虑在美国投产菲斯科电动车产品。

  从未涉足汽车业的商业大佬为何也千方百计收购菲斯科?有资深汽车专家对记者表示,李泽楷真正看重的是汽车智能化与IT整合,打造新的商业帝国。如今,IT已经超越了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的范畴,软硬件结合是IT业未来的趋势,特别是移动服务。而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企业更加注重智能化技术。

  G artner副总裁兼首席汽车分析师T hiloK oslow ski指出:“想要把汽车变成未来最具创新精神、万能、理想的移动设备,先进的计算技术是实现这一切的基础。通过让这些技术具备无线可升级能力,汽车厂商可以改善现有的车载特性,在车辆寿命周期内提供全新的特性。”

  IT大佬与汽车厂商都在进行相关的技术储备。美国专利市场研究公司E nvisionIP的最新报告显示,谷歌和苹果等智能手机公司已经在美国申请了众多与车载智能设备相关的专利,其中谷歌达到310项、苹果公司为35项,其他智能手机公司的总和达到617项,这包括三星234项、L G 161项、索尼155项、诺基亚42项和黑莓25项。

  而在中国,目前至少有上汽、吉利、一汽、奇瑞、长安、比亚迪、华晨等七家自主品牌企业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车联网系统和产品。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13年底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上表示,无人驾驶已经不远,2014年沃尔沃将在中国推出一款高度智能的汽车———X C90。它基本上已具备人应对道路局面的能力。

[作者]:钟源 [选稿]: 陈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