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Advertisement
热门: 上海再现女子校园暴力   售后公房物业费上调   本周五最低温近冰点   二号线两女抢座位互殴   单身限购政策收紧   母亲让12岁女儿卖淫   松江男婴家中离奇失踪   卡车为避让公交侧翻   沪马拉松赛交通管制   本周最低气温或近0℃   林志颖好疼爱田亮女儿   申城7成市民想要2孩子   光明奶下月提价10%   苏州轨交将通11号线   揭央视三姐消失之谜   
【浏览字号:
二手车金融难破冰 消费意识是主因
http://auto.online.sh.cn 2013-11-26 16:28 [来源]:汽车007周报

  汽车金融在新车市场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了。随着汽车总量的迅速壮大,汽车金融在新车市场所占比重正在与日俱增。有经销商表示,目前消费者通过贷款买车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0%-50%。可见,在新车市场,消费者对于汽车金融的接受度正在升温。与之相反的是,汽车金融在传统的二手车市场上却少人问津。尤其在上海市场,中低端车型在汽车金融领域的成交量几乎为零。其中,消费意识的缺乏成为了限制二手车金融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地域差别明显 沪二手车金融低迷
  在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金融截至目前仍旧是一片未完全开发的区域。虽然对于开展二手车金融的呼吁已有数年,但直到现在仍没有非常明显的改观。
  据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消费者对二手车贷款的购车模式并不热衷,尤其是中低端车型(15万以下),成交量还不到5%,甚至为零。相反,中高端车型的情况会好很多,贷款比例可以达到40%左右。而在江浙等周边城市,则情况不同。中低端车型的贷款比例会在20%-30%左右。
  面对这种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上海,不少消费者认为,买个10万元的车不需要贷款;或者为了5、6万去贷款,不如跟朋友、亲戚借借。在江浙则不同,多数人还是会倾向于贷款消费。可见,在上海地区,除了受到市场环境以及推广力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之外,消费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二手车贷款业务。

  缺少完善的评估平台和标准化
  除了受到消费意识的制约外,一些行业标准也是制约二手车贷款业务的主因。对此,已经从事十多年二手车交易的张经理告诉记者,早几年,银行曾尝试过二手车贷款业务,但效果一直不明显,业务量少不说,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完善的评估平台,没有标准化的模式。因此即便是专业的鉴定机构,在车价评估上也会有出入。因此,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一般会以低于二手车售价的价格发放贷款。比如一辆成交价为45万元的车,银行评估之后可能只有40万元,很难吸引消费者。
  正是因为种种缺失,导致银行的二手车业务陷入了“想做又做不了”的尴尬境地。此外,业务量小也是多数银行不愿开展此项业务的原因所在。

  利息性价比较高 市场仍有待培育
  事实上,不少消费者止步于二手车贷款,很大原因在于考虑到每月需要多支付的利息。但据记者了解,由于沪上二手车金融并未完全扩展开来,目前各家公司给出的利率并不高。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从事贷款业务的小刘告诉记者,以贷款5万元为例,消费者需要支付的利息在1000元左右,相当于只有2%左右的利率。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消费者也能容易接受。但受到消费意识的限制,低利率仍难吸引到一些消费者。
  随着汽车消费的基数越来越大,二手车金融信贷的发展空间会很大。但截至目前,由于受到消费观念、行业标准缺失等因素制约,二手车金融业务还仍是一片待开垦荒地,市场环境仍需要进一步的培养。

[作者]:刘玲玲 [选稿]: 陈云
中 国 电 信 业 务 知 识 搜 索 门 户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0]0587-035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3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